六點求職禮儀小細節

面試禮儀四、與面試官的第一個照面

面試禮儀1.把握進屋時機

如果沒有人通知,即使前面一個人已經面試結束,也應該在門外耐心等待,不要擅自走進面試房間。自己的名字被喊到,就有力地答一聲“是”,然後再 敲門進入,敲兩三下是較為標準的。敲門時千萬不可敲得太用勁,以裡面聽得見的力度。聽到裡面說:“請進”後,要回答:“打擾了”再進入房間。開門關門儘量要輕,進門後不要用後手隨手將門關上,應轉過身去正對著門,用手輕輕將門合上。回過身來將上半身前傾30度左右,向面試官鞠躬行禮,面帶微笑稱呼一聲“你 好”,彬彬有禮而大方得體,不要過分殷勤、拘謹或過分謙讓。

面試禮儀2.專業化的握手

面試時,握手是最重要的一種身體語言。專業化的握手能創造出平等、彼此信任的和諧氛圍。你的自信也會使人感到你能夠勝任而且願意做任何工作。這是創造好的第一印象的最佳途徑。怎樣握手?握多長時間?這些都非常關鍵。因為這是你與面試官的初次見面,這種手與手的禮貌接觸是建立第一印象的重要開始,不少企業把握手作為考察一個應聘者是否專業、自信的依據。所以,在面試官的手朝你伸過來之後就握住它,要保證你的整個手臂呈l型(90度),有力地搖兩下,然後把手自然地放下。握手應該堅實有力,有“感染力”。雙眼要直視對方,自信地說出你的名字,即使你是位女士,也要表示出堅定的態度,但不要太使勁,更不要使勁搖晃;不要用兩隻手,用這種方式握手在西方公司看來不夠專業。而且手應當是乾燥、溫暖的。如果他/她伸出手,卻握到一隻軟弱無力、濕乎乎的手, 這肯定不是好的開端。如果你剛剛趕到面試現場,用涼水沖沖手,使自己保持冷靜。如果手心發涼,就用熱水捂一下。

握手時長時間地拖住面試官的手,偶爾用力或快速捏一下手掌。這些動作說明你過於緊張,而面試時太緊張表示你無法勝任這項工作;輕觸式握手顯處你很害怕而且缺乏信心,你在面試官面前應表現出你是個能幹的、善於與人相處的職業者;遠距離在對方還沒伸手之前,就伸長手臂去夠面試官的手,表示你太緊張和害怕,面試者會認為你不喜歡或者不信任他們。

面試禮儀3.無聲勝有聲的形體語言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項研究表明,個人給他人留下的印象,7%取決於用辭,38%取決於音質,55%取決於非語言交流。非語言交流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在面試中,恰當使用非語言交流的技巧,將為你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了講話以外,無聲語言是重要的公關手段,主要有:手勢語、目光語、身勢語、面部語、服飾語等,通過儀表、姿態、神情、動作來傳遞信息,它們在交談中往往起著有聲語言無法比擬的效果,是職業形象的更高境界。形體語言對面試成敗非常關鍵,有時一個眼神或者手勢都會影響到整體評分。比如面部表情的適當微笑,就顯現出一個人的樂觀、豁達、自信;服飾的大方得體、不俗不妖,能反映出大學生風華正茂,有知識、有修養、青春活潑,獨有魅力,它可以在考官眼中形成一道絢麗的風景,增強你的求職競爭能力。

1)如鍾坐姿顯精神

進入面試室後,在沒有聽到“請坐”之前,絕對不可以坐下,等考官告訴你“請坐”時才可坐下,坐下時應道聲“謝謝”。坐姿也有講究,“站如松,坐 如鍾 ”,面試時也應該如此,良好的坐姿是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的關鍵要素之一。坐椅子時最好坐滿三分之二,上身挺直,這樣顯得精神抖擻;保持輕鬆自如的姿勢,身體要略向前傾。不要弓著腰,也不要把腰挺得很直,這樣反倒會給人留下死板的印象,應該很自然地將腰伸直,併攏雙膝,把手自然的放在上面。有兩種坐姿不可取:一是緊貼著椅背坐,顯得太放鬆;二是只坐在椅邊,顯得太緊張。這兩種坐法,都不利於面試的進行。要表現出精力和熱忱,鬆懈的姿勢會讓人感到你疲憊不堪或漫不經心。切忌蹺二郎腿並不停抖動,兩臂不要交叉在胸前,更不能把手放在鄰座椅背上,或加些玩筆、摸頭、伸舌頭等小動作,容易給別人一種輕浮傲慢、有失莊重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