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表禮儀:化妝禮儀

由於化妝在商務交往中,與維護單位形象和對交往對象尊重與否這兩樁大事有關,因此每一位商務人員對於化妝問題都不可以掉以輕心。極少數人認為:商務人員來去匆匆,要辦大事情,哪有那些閒情逸緻去考慮美容化妝呢?再說,因為自己辛苦,無暇他顧,容貌上髒一些、亂一些、差一些,實在不足為怪。何況,這樣子沒準兒還會讓自己更加顯得平易近人哩。這種想法實質上危害性極大。這種犯規的做法,不只會使本單位的整體受損害,而且還會使自己被視為不思進取,自由散漫、又懶又髒。

以下,就來簡介一下商界人士所必須了解並認真遵守的有關化妝的基本禮儀規範。談起化妝,它實在不是簡簡單單的舉手之勞,而是一種藝術性、技巧性很強的系統工程。若是不理解這一點,自以為化妝不過是一學就會,只是隨便化化而已,將是徒勞無益的。要學會化妝,並且在這方面具有一定的造詣,首先必須對化妝品的種類、化妝品的用法、化妝的程式和化妝的重點,有一定程度的正確認識。要不然,就很有可能“畫虎不成反類犬”,自認為化妝的水平甚佳,卻會貽笑大方。從理論上來講,化妝品可以劃分為四種類型,它們各有自己獨特的功能,而不可混淆濫用。第一種潤膚型化妝品。它的主要功能是,護理面部、手部以及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使之更為細膩、柔嫩、滋潤。這類化妝品常見的品種有香脂、乳液、潔面霜、潤膚蜜、雪花膏,等等。第二種是美髮型化妝品。它的主要功能是,是保護頭髮,止癢去屑,以及為頭髮塑造出種種美妙動人的造型。香波、潤絲、髮蠟、髮乳、髮油、焗油、髮膠、摩絲、冷燙液、染髮水、生髮水等等,都屬於這一類型。第三種是芳香型化妝品。它的主要功能,是溢香祛臭、芬芳宜人。有的還兼有護膚、護髮和防止蚊蟲叮咬等作用。香水、香粉,香粉蜜、花露水、爽膚水等等,都是這一類型的以芳香為主要特徵的化妝品。第四種是修飾型化妝品。它的主要功能,是通過在面部適當部位的著色,來為人們揚長避短,使化妝者看起來更加亮麗生輝。最常見的修飾型化妝品有粉餅,油彩、唇膏、眉筆、眼影、睫毛膏、化妝水,等等。由於絕大多數這一類型的化妝品,都以其“特色”見長,所以它又被人們叫做色型化妝品或彩妝型化妝品。既然不同類型的化妝品,有其各不相同的功能和特定的使用範圍,那么商務人員在使用化妝品之前了解一下各種化妝品的具體用法,是很有必要的。不然的話,如果“張冠李戴”,誤入歧途,則會讓他人見笑,甚至會破壞自己的個人形象。用術語來說,如果在使用化妝品時,不得其法而一意孤行,是很有可能造成“形象自殘”的。

各種化妝品都有自己獨特的用途。例如,作為油脂性潤膚膏的一種,香脂因為含有大量油脂,適合人們在冬季使用。將它擦於面部、手背與耳朵後面,不僅可以滋潤皮膚、預防皸裂,而且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禦寒防凍的作用。但是,若將其使用於烈日當空的夏季,非但於化妝者毫無幫助,反而會堵塞皮膚毛孔,妨礙其排污、排汗,甚至會讓化妝者生瘡、生癤,看上去“油頭滑腦”,面目可憎。又如,花露水的主要作用,是可以替化妝者被動除汗味,並可以防止蚊蟲叮咬。如果把它當成香水而用於正式場合,顯然就有些不甚合適的。再如,男女皆宜的香水,實際上也是種類繁多,不得亂用。

假如根據香水自身的香型來區分,香水可以分為五大系列。第一個系列,稱作植物香型,其特點是氣味爽朗、清新、自然,適合早晨使用;第二個系列,稱作花香型,它的氣味濃郁、溫馨、甜美,適合於白天使用;第三個系列,稱作西普萊香型,它以橡樹上寄生的青苔與玫瑰花、茉莉花、麝香等調配而成,氣味優雅、甜蜜、幽深,女性氣息十足,適合於成熟女性在正式場合使用;第四個系列,稱作東方香型,它以產自東方的動植物香料配製而成,氣味馥郁獨特,香氣經久不散,適用於社交場合;第五個系列,稱作合成香型,它用人工香料與天然香料調配而成。氣味浪漫、溫柔、迷人,適合於女性在晚間使用。舉一個例子,歷來高居全球十大暢銷香水榜首的“夏奈爾五號”與迪奧的“百愛神”兩隻牌子的香水,從香型上講,前者是合成香型,後者則是花香型。它們一般只適合女性使用。著名影星瑪麗蓮·夢露曾言:“我在睡覺時,必須穿著‘夏奈爾五號’。”她的這句話,若出自一位男士之口,恐怕就要令天下譁然了。如果根據香水中香精的含量與香氣持續的時間來劃分,

香氣又能分為四種類型:其一,濃香型香水。它又稱香精,香精含量為15%到20%,香氣可持續5至7小時;其二,濃香型香水。它含香精約10%至15%,香氣可持續5小時左右;其三,淡香型香水。其香精含量約為5%至10%,香氣持續的時間為3至4小時;其四,微香型香水。它亦稱微香氛,含香精僅為5%以下,香氣持續的時間約1至2小時。在這四種類型的香水裡,第一種適合人們在出席宴會、舞會時使用,第二種適用於一般性的交際應酬,第三種適合上班時使用,第四種則主要用於浴後或進行健身活動時使用,它們通常是亂用不得的。以上事例表明,在美容化妝時,務必先要掌握化妝品的具體用法,否則就可能事倍功半、徒勞無益。從技巧上講,進行一次完整而全面的化妝,其程式與步驟也有一定之規。

下面列舉一位女性全套化妝的大體步驟供參考:第一步,沐浴。沐浴時使用浴液,浴後使用潤膚蜜保養、護理全身肌膚,並注意保護手部。第二步,作頭髮。在沐浴時,使用香波洗頭。浴後吹乾頭髮,冷燙定型,或使用髮膠、摩絲,做出可心的髮型。第三步,潔面。用洗面乳去除油污、汗水與灰塵,使面部徹底清潔。隨後,在臉上扑打化妝水,為面部化妝做好準備。第四步,塗敷粉底。先用少量的護膚霜,以保護皮膚免受其他化妝品的刺激。此外,它還有助於使塗敷粉底打底色的工作進行得更容易。接下來,在面部的不同區域使用深淺不同的粉底,使妝面產生立體感。完成之後,即可使用少許定妝粉,來固定粉底。第五步,描眉畫眼。首先,修眉、拔眉、畫眉;其次,沿著眉毛的根部,畫好眼線;再次,運用睫毛膏、睫毛器,對眼睫毛進地“加工”、造型;最後,通過塗眼影來為眼部著色,加強眼睛的立體感。第六步,美化鼻部。即畫鼻側影,以改變鼻形的缺陷。第六步,打腮紅。使用胭脂扑打腮紅的目的,是為了修飾美化面頰,使人看上去容光煥發。塗好腮紅之後,應再次用定妝粉定妝。第八步,修飾唇形。先用唇筆描出口形,然後填入色彩適宜的唇膏,使其紅唇生色。第九步,噴塗香水,美化身體的整體“大環境”。第十步,修正補妝。檢查化妝的效果,進行必要的調整、補充、修飾和矯正。至此,一次全套化妝徹底完成。無論是什麼人、什麼性別,準備在什麼場合拋頭露面,其化妝的步驟,大致都是上述範例的基礎上增減變化而已。故此,可以將其稱之為商務人員化妝的基本步驟。在日常生活中,商界人士的化妝不僅有其基本的程式,而且亦有妝飾的重點。

商界人士化妝的重點,一般包括護膚、美發、修眉、畫眼、修飾唇形、呵護手部,等等。商界人士應當對自己面部與手部的皮膚百倍愛護,除多加清洗和使用適當的化妝品外,有條件的人還應定期進行皮膚按摩。油性、乾性、暗瘡性、過敏性皮膚的人,在選擇潤膚品時,一定要首先考慮一下:它是否符合本人的特點,不要“病篤亂投醫”。務必要使自己的皮膚保持清爽、衛生、光潔、細膩、柔嫩的狀態,不要聽任它積垢、生瘡、暴皮、乾裂、鬆弛、老化、粗糙,令人不堪入目。

在美發方面,應強調愛護頭髮。不要因疏於護理,而讓它發乾、發黃、發脆、開叉,或是不斷地脫髮。對中國人而言,一頭烏黑髮亮的黑髮與黃皮膚,黑眼睛一樣,都是自己應當為之自豪的民族特色。因此,不允許商界人士有意將一頭烏髮染成其他顏色,如紅色、金色、亞麻色或多種色彩並存,也不允許戴其他色彩的假髮套。不管是男士還是女士,不少人的眉形都有一定的缺陷。比如,眉毛稀疏、眉棱不清、眉毛殘缺、眉毛褪盡,等等。有一些人,因眉毛過分高揚,看上去十分兇狠;還有人天生一對“倒八字眉”,讓人覺得城府頗深。必要的話,應對眉毛進行修剪或補描。一般來說,對男士的眉毛儘量不要描畫。女士可以描眉,但最好不要紋眉。女士在修眉或描眉時,不要把眉毛修得過細或過粗,過短或過長,過彎或過直,也不要使之下拖或上吊。切記不要因為修眉或描眉不當,而使自己顯得妖冶或刁鑽。畫眼一般只限於女士。如在正式場合露面,商界女士在畫眼時,只需畫眼線,塗眼影,上睫毛膏。畫眼線時,不宜過於濃重。塗眼影時,切勿過量使用僅只西方人適用的藍色眼影。上睫毛膏時,也不要用得過量,讓它把睫毛粘成一撮,未見其美,反顯其髒。修飾唇形時,男士可使用無色唇膏,或潤唇膏,以保持嘴唇的豐滿圓潤。女士用唇膏的話,一定要先用唇筆畫出輪廓。不要一上去就亂塗一氣,也不要輕易“吃”唇膏。

呵護手部的問題,重點是要使之乾淨、光潔、細膩,即非粗糙不堪,又不要過分艷麗。究其原因則要“敦促”人們多去注視其應當注視之處——自己的面容,而不要為其他部位所分神。商界對於員工的化妝問題,尤其是對於女性員工的化妝問題,往往會有著一定的規範和許多具體的要求。這一點早已成為其常規之一。業已知道,大多數公司、企業都要求自己的職員,在工作中化妝上崗。也就是說,要求職員上班時必須化好妝。如果把這個問題深入探討一下,就會發現:其實它並不簡單。在商界,一般要求職員在美容化妝這一事關大局的問題上,必須遵守如下幾項規則:化妝與化淡妝,其實是並不完全重合的兩個概念。倘若對此不加深究,僅僅要求商務人員只要化妝就行,其後果有時會讓人大吃一驚。通常化妝有晨妝、晚妝、上班妝、社交妝、舞會妝、少女妝、主婦妝、結婚妝等多種形式,它們在濃淡的程度和化妝品的選擇使用方面,都在一定的差異。要求商務人員在工作崗位上應當化淡妝,實際上就是限定在工作崗位上不僅要化妝,而且只宜選擇工作妝這一化妝的具體形式。因此,有人將這一規定簡潔地叫做“淡妝上崗”。

工作妝的主要特徵是,簡約、清麗、素雅,具有鮮明的立體感。它既要給人以深刻的印象,又不容許顯得脂粉氣十足。總的來說,就是要清淡而又傳神。男士所化的工作妝,一定包括美發定型;清潔面部與手部,並使用護膚品進行保護;使用無色唇膏與無色指甲油,保護嘴唇與手指甲;使用香水;等等幾項內容。女士所化的工作妝,在此基礎上,還要使用相應的化妝品略施粉黛、淡掃蛾眉、輕點紅唇,恰到好處地強化可以充分展現女性光彩與魅力的面頰、眉眼與唇部。應當強調,與晨妝的明朗、晚妝的亮麗、社交妝的美艷、舞會妝的濃郁、少女妝的嫵媚、主婦妝的柔美、結婚妝的清純俱不相同,工作妝只強調一個淡字。它要求著妝者化妝後若有若無,自然而然,好似天生如此。

實際上,不僅工作妝與其他類型的化妝在總體要求上有所不同,而且在化妝品的具體選擇上也不甚一致。就舉唇膏為例,雖然鮮紅的唇膏最容易吸引異性的注意,但商界的白領麗人在化工作妝時,還是要優先選擇與膚色接近的棕色、橙色或深紅色的唇膏。工作妝要求以淡為主,目的在於不過分地突出商務人員的性別特性,不過分地引人注目。如果一位商界女士在工作場合,妝化得過於濃艷,往往會使人覺得她過分招搖和粗俗。在西方,這種妝型的女士還有“應召女郎”之嫌。規則之二,商界人士在工作崗位上,應當避免過量地使用芳香型化妝品。在工作崗位上,使用任何化妝品都不能過量。就芳香型化妝品,尤其是這一類型的代表香水而言,更應當銘記這一點。有一些人不曉得化妝與為人處世一樣,都要含蓄一些,才有魅力,才有味道。實際上,當人們過量地使用香水,不但有可能使人覺得自己表現欲望過於強烈,而且還有可能因此“摧殘”他人的嗅覺,並引起對方的反感或不快。

在商務交往中,有許多地方空氣流通不暢,如寫字間、會議室、會客室、電梯間、轎車間。在這類地方的人群里,如果出現一顆“香彈”,可就成“害群之馬”了。除此之外,過量地使用香水,還有可能引起別人的誤解。因為過分香氣撲鼻的人,很有可能是利用香水來替自己揚長避短,即用香水濃郁的香氣,來遮掩自己身上不雅的體臭。通常認為,與他人相處時,自己身上的香味在一米以內能被對方聞到,不算是過量。如果在三米開外,自己身上的香味依舊能被對方聞到,則肯定是過量使用香水了。

要使自己在工作崗位上使用的香水恰到好處,應注意兩個問題:一方面,應選擇適當類型的香水。像淡香型、微香型的香水,都比較合適。而諸如濃香型等本身香味過於濃裂厚重的香水,在工作崗位上都不大適用。另一方面,使用香水的劑量不宜過大。用得多,不如用得精、用得準。所謂用得精、用得準,是說香水有當用之處,也有不當用之處。將香水用在當用之處,即便只是一兩滴,亦能見效。通常認為,若同時使用幾種香水,容易“竄味”,所以在某一段時間內只能用同一種。凡身上容易出汗的地方,例如髮際、腋窩、脊背、膝彎等處,不可塗抹香水,否則汗味與香味混合摻雜在一起,會產生像“菜園子”一樣的氣味,更加難聞。

正確使用香水的位置有兩個:一是脈搏離皮膚比較近的地方,如手腕、耳根、頸側、膝部、踝部等處。二是既不會污損面料,又容易擴散出香味的服裝上的某些部位。如內衣、衣領、口袋、裙擺的內側,以及西裝上所用的插袋巾的下端。規則之三,商界人士在工作崗位上,應當避免當眾化妝或補妝。儘管商務人員的時間並不寬鬆,儘管商務人員對自己的化妝應當認真對待、一絲不苟,但是這不等於說,商務人員可以隨時隨地都為自己化妝或補妝。常常可以見到一些女士,不管置身於何處,只要稍有閒暇,便會掏出化妝盒來,一邊“顧影自憐”,一邊“發現問題,就地解決”,旁若無人地“大動干戈”,替自己補一點香粉,塗兩個唇膏,描幾筆眉形。她們珍惜自我形象這一點固然正確,但若當眾表演化妝術,尤其是要在工作崗位上當眾這樣做,則是很不莊重的,並且還會使人覺得她們對待工作用心不專,只把自己當成了一種“擺設”或是“花瓶”。不是不允許商務人員在工作崗位上進行必要的化妝或補妝,只是不允許商務人員當眾這樣做。在商界的許多單位里,一般都設有專門的化妝間,它就是為有必要隨時化妝或補妝的人所預備的。特別需要提到一點,就是活躍於商界的女士們千萬不要當著一般關係的異性的面,為自己化妝或補妝。有人可能要講:“我不覺得那樣做有什麼不對,其實有一些男士很愛看小姐化妝呀。”這種說法,其實是很不夠自尊、自愛的。它將商界女性視同“花瓶”、“擺設”,樂於以姿色討好異性,很有一點兒搔首弄姿、自甘墮落的味道。相信有志氣的中國女性絕不會同意這種觀點。規則之四,商界人士在工作崗位上,應當力戒與他人探討化妝問題。

現在,有不少人,其中尤其以女性居多,對化妝、美容頗有興趣。雖然如此,在工作崗位上,也不允許商界人士擅自“越位”,隨便與他人一起切磋化妝術。這種人,誰都會覺得他有些不務正業。不允許在工作崗位上,介紹自己化妝的心得,也不允許到處兜售自以為是的“拿手好戲”。不允許評價、議論他人化妝的得失。每個人的審美觀未必一樣,所以不值得在這方面替別人“憂心忡忡”,否則很可能“費力不討好”。規則之五,商界人士在工作崗位上,應當力戒自己的妝面出現殘缺。在工作崗位上,假如自己適當地化了一些彩妝,那么就要有始有終,努力維護其妝面的完整性。對於用唇膏、眼影、腮紅、指甲油等化妝品所化過的妝面,尤其要“常備不懈”,時常檢查。用餐之後、飲水之後、休息之後、出汗之後、沐浴之後,一定要及時地為自己補妝。要是妝面一時深淺不一、殘缺不堪,必然會給他人造成十分不好的印象。為妝面的殘缺尋找任何藉口,都難以讓人接受。妝面一旦出現殘缺,不僅僅會直接地有損於自身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它還會自己在他人眼中顯得作事缺乏條理、為人懶惰、邋裡邋遢、不善自理。所以,商界人士尤其是白領麗人必須努力克服這種現象。發現妝面出現殘缺後,要及時採用必要的措施,重新進行化妝,或者對妝面重新進行修補。拖得時間越久,危害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