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表禮儀: 做好第一印象

儀表禮儀:做第一眼魅力達人

一般來說,白天應選用清爽、營養成分簡單的可防止紫外線和外界刺激的保護性膏霜或乳液;晚上則選用營養成分較高的滋養品。因為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是皮膚新陳代謝最旺盛的時間帶(也稱美容時間或美容帶),此時皮膚血管擴張,在白天疲憊受損的細胞可在這段時間恢復。

(2)得體的化妝

現今的社交禮儀中,女性化妝是一個基本的禮貌,禮貌的妝容要遵循三w原則,即when(什麼時間)、where(什麼場合)、what(做什麼)。不同場合畫不同的妝容,是得體形象的定位與詮釋。

不分場合的妝容是不禮貌的,比如正式商洽簽約的場合以前衛冷傲的妝容出席,會給人傲慢無禮輕浮的印象;而在聚會party中,過於簡樸的淡妝出席,則有缺少熱情、不合群、孤傲藐視的嫌疑。

對大多數女性來講可分為“基礎妝”和“時尚妝”兩大類,基礎妝是比較正統的、原則性的,適宜於一些隆重的場合,突出個人身份和格調。時尚妝,則是具備現代氣息的妝容,一方面可以是前衛醒目的,另一方面也可以帶有強烈的個性特色,是純粹展示自己化妝樂趣的選擇。

職業妝

比較常用的職業妝應具較強的包容性,與服飾及辦公環境的氣氛融為一體,色彩切忌過濃過艷。妝容應講究精細,以淡雅的色彩為主。既要適於對內外人士近距離的接觸與交流,也要能夠表達你的品位。粗糙的妝容會影響自己的職場形象,也會因妝容不得體而和他人產生距離感。需要注意的是,因為下班之後可能還有約會,從早上開始就要認真化妝。

底妝:長期待在空調房裡,室內照明也是冷調的光源。因此,底妝要選擇有保濕效果的粉底,色彩也要選擇適合冷光的暖色調,健康膚色和小麥色是較好體現生機的粉底色,偏白的象牙色、貴族白最好作為提亮色使用。記住你的妝容是職業禮貌的表現而不是為了突出時尚效果。

眼妝:清晰的眼線可以提亮眼神,還可以強調妝容的職業感。用黑色眼線筆從眼頭開始描畫出在眼尾微微拉長的眼線。以最容易展現出色澤感的珠光銀色眼影為重點,用中號眼影刷刷在上下眼瞼,清爽的色彩正是利用了清晰的眼線,來突顯東方情調和清爽幹練的職業感。

睫毛:黑色,一定是黑色的睫毛膏,其他任何顏色都只能讓你顯得失禮並且怪異。

頰妝:職業妝的腮紅不可濃於唇彩,重點在於利用柔和的色彩使得整個妝容更加亮麗,緩和辦公室的緊張氣氛。

唇妝:有透明感的唇彩,可以不用勾勒唇線,選擇與自己唇色接近或略深的色澤,輕而薄地塗於唇上。

指甲:修長漂亮的指甲固然吸引眼球,但不適合工作,可要是剪得禿禿的,也會給人不修邊幅的印象。

宴會妝

重點在於強調輪廓感。宴會妝是在完全沒有自然散光的光線下的妝容,需要用明暗、修容技術和線條勾勒的化妝方法,使輪廓感豐富、清晰。

要點:選定主題。有高貴、優雅、性感、冷艷4個主題。塑造哪一個主題,不僅需要適應相應的場合,還要與你的服飾和氣質、風度相配合,有人可適應4個主題,有人只適應一或兩個主題。晚妝的亮點是眼睛、口紅和腮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