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樑工程師2024年度工作總結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自xx年7月入職以來已有四個月,在這四個月的工作和學習中,接觸了不少人和事,在為自己的成長歡欣鼓舞的同時,我也明白自己尚有許多缺點需要改正。工作四個月以來,在各級領導的教導和培養下,在同事們的關心和幫助下,自己的思想、工作、學習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個人綜合素質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現將本人這四個月來的思想、工作、學習情況作簡要總結匯報。

工作方面

懷著對人生的無限憧憬,我走入了xxx路橋養護有限公司。早在大三分專業方向時老師就說橋樑工程的未來發展方向就是橋樑的維修和加固。現在自己為能將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用在工作當中,感到很高興。有了這樣好的平台,我要好好向前輩學習,不斷提自己的業務能力,不斷完善自己。

在三個月的試用期工作中,一方面我嚴格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不遲到、不早退、嚴於律己,自覺的遵守各項工作制度。另一方面,吃苦耐勞、積極主動、努力工作;在完成主管交辦工作的同時,積極主動的協助其他同事開展工作,並在工作過程中虛心學習以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

剛剛工作時,自己對於報告的編寫還不是很熟悉。但是在小范姐等前輩的細心指導下,自己很快熟悉了報告的編寫。一方面是報告格式上的一些要求。自己之前不知道怎么改。在前輩細心的指導下,現在自己對格式的修改有了很大的進步。另一方面是報告內容的編寫。有些報告中要分析病害的成因和編寫處置建議,之前自己對於這方面不是清楚,自己的想法不知道是否正確。在寫了一個項目的報告後,在前輩耐心的指導和自己的不斷學習下,現在自己對於一般的橋樑病害成因和處置建議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例如在前輩的指導和自己的不斷學習,現在自己了解了梁底裂縫產生原因有很多種。就其產生的原因,大致可劃分如下幾種:

荷載引起的裂縫:混凝土橋樑在常規靜、動荷載及次應力下產生的裂縫稱荷載裂縫,歸納起來主要有直接應力裂縫、次應力裂縫兩種。

直接應力裂縫是指外荷載引起的直接應力產生的裂縫。裂縫產生的原因有:設計階段的不合理和漏算,施工階段的施工方法不當和使用階段的超載和外力撞擊等。

次應力裂縫是指由外荷載引起的次生應力產生裂縫。裂縫產生的原因有:在設計外荷載作用下,由於結構物的實際工作狀態同常規計算有出入或計算不考慮,從而在某些部位引起次應力導致結構開裂;受力構件挖孔後,力流將產生繞射現象,在孔洞附近密集,產生巨大的應力集中,引起裂縫。實際工程中,次應力裂縫是產生荷載裂縫的最常見原因。次應力裂縫多屬張拉、劈裂、剪下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