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工作總結

過去的XX年是我成長最快的一年,也是收穫最多的一年。

合作版機房收費系統

這是第一次體驗合作開發,也是我第一次當小組長.這次合作開發最大的收穫是在實踐中體會到了uml圖和文檔的重要性.以前自己一個人開發程式, 沒圖沒文檔都沒關係,因為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掌握所有的邏輯;而合作開發則不一樣,組員之間是要通過圖和文檔來交流的,沒有了uml圖和文檔,合作開發將會成為無稽之談,即使進行完了,程式基本也是不能用的.

合作開發的另一大收穫是了解和體驗了合作開發的基本流程,這是作為小組長的我的一大收穫,開發的流程合理了,開發出的軟體才是可用的,軟體的配置項(文檔+uml圖)才會全,程式才會具有可維護性.

時間管理

1、gtd

我接觸的第一種時間管理思想是gtd(get things done),它的核心是將大腦中的代辦事項列出來,然後將代辦事項按輕重緩急排序(四象限),剩下的事情就是to do the shings on the list.這樣做的結果就是無壓學習,學習會變的很輕鬆,很高效。

2、番茄學習法

番茄學習法是我在自考學習的過程中學到的一種時間管理思想,說白了就是25分鐘專注乾一件事,然後開始休息5-10分鐘,然後進入下一個循環。這樣做的一大好處是:即能保證學習的專注性,又能保證學習的可持續性。

將gtd和番茄學習法聯合起來就更完美了:用gtd列出代辦事項,然後每個代辦事項內部採用番茄學習法去完成。

自我感覺在時間管理方面做得還可以,但是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離成功人士的標準還差的很遠。

自考

這一年的自考學習收穫也是很大的,從米老師那裡學到了快速閱讀的方法,雖然自己的快速閱讀能力還差的很遠,但是起碼知道了自己以前的閱讀方法存在很大的問題,學會了先從巨觀上把握一本書,然後再進入細節,看不懂的地方可以暫時先跳過,沒準在什麼地方會找到共鳴。

自考複習過程中,米老師重申了思維導圖的重要性,讓好久沒用思維導圖的我重新認識到思維導圖的重要性和知識網的重要性,讓我認識到了總結的重要性和總結的方法。

輔導9期

這一年在輔導師弟師妹方面長進也很大,尤其是和李達一組以後,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學會了把握徒弟的心理,站在他們的角度考慮問題,輔導他們循序漸進的學習,而不是一上來就把深層次的東西教給他們。

b/s學習

b/s學習是這一年的主要任務,從牛腩新聞發布系統到ajax,尤其是js部分在b/s當中占有相當大的分量。b/s部分的內容比較多,也比較散,需要認真總結,如果只是單純的看視頻和敲例子,那么我們永遠也掌握不了js的精髓,只會複製貼上,不會自己寫,只有自己總結了,理解了,才能敲出js 代碼,才能靈活運用js。

這部分最難的就是ajax,不過我覺得只要明白了ajax的原理和基本步驟,理解ajax怎樣實現異步互動其實

ajax也是挺簡單的。在真正用到時候,一般都是用現成的ajax框架,比如jquery中的$.get和$.post方法分別實現get和post方法與後台互動。

b/s這部分學完了一定要總結,否則學了不會用,只會貼上現成的代碼。

軟考

軟考是我們以考促學,補充理論知識的重要途徑,2個半月的軟考複習沒讓我失望,考了122分,自己還算滿意。通過軟考我弄明白了許多以前一直疑惑的問題,讓自己的理論知識得到了惡補。

軟考複習開始學習了j2se,學完了才知道我以前一直崇拜的java也不過如此,和.net中的c#很類似。米老師那句話說得對,只要學會了vb,學其它任何語言都不再話下。

教務系統

教務系統是我接觸的第一個大項目,從設計資料庫到代碼實現大約用了3個月的時間,在這三個月里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技術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對業務的理解,明白了“業務為王”這句話的道理。

這個項目不僅是用來實踐我們學過的b/s的知識的,更重要的是站在軟體工程的角度,體驗從需求分析,概要設計、詳細設計到最後的代碼實現的整個流程。尤其是需求分析,這是整個軟體開發的命根子,需求分析不到位做出來的軟體就是廢物,沒有任何價值,第一次真正體會到需求分析有多么的重要,其實只要把需求把握準了,剩下的工作幾乎沒有什麼難度,只要按照以前的經驗做就可以了。

另一個讓我感觸很深的是資料庫設計,我們在資料庫設計上花了大約1個月的時間,因為教務的基礎系統中資料庫設計是真箇軟體的核心,只有資料庫設計好了,數據的一致性,完整性,可靠性才會得到保證,基礎系統最主要的就是要維護數據的一致性和可追溯性,對於任何變更都要留下記錄,供以後查詢用。同過對資料庫的分析和討論,我明白了我們要學的東西還很多 ,尤其是針對某個特定的業務類型的解決方案的學習。

在米老師驗收別人系統的時候反覆強調“用戶體驗”的重要性,有句名言佳句是:“對於用戶界面就是軟體本身”。這句話是相當的有道理呀,軟體也是一種產品,用戶關心的是產品能給他帶來什麼樣的服務,而不是內部具體是怎么實現的,所以我們不要認為界面不重要,其實界面對於整個軟體實體是相當重要的。想想 iphone是怎么成功的,它靠的就是牢牢地把握住用戶的內心,提供給用戶良好的體驗和服務,所以蘋果靠iphone一款產品就足以改變世界,創造繼微軟之後的另一大奇蹟,將人類帶入移動網際網路的時代。

如果我們只專於技術,而認為界面和用戶體驗不重要,那么我們就只能做一輩子的“碼奴”,登不了大雅之堂。多站在用戶的角度考慮問題,我們才能做出真正的好軟體

教務系統依然在完善之中,可能還會需要更多的時間,但是我知道做項目是最學習知識、最鍛鍊人的。雖然我不是組長,但是我要站在組長的角度去考慮問題,讓自己得到真正的鍛鍊。

總結性感悟

這一年最大的感悟就是:對自己狠一點吧,你現在對自己不夠狠,將來這個社會就會對你狠。有人覺的自己很不幸,那是你對自己不夠狠。

憑什麼我們能掙更多的錢?憑什麼我們才能對社會做更大的貢獻?

憑的是名師指路,憑的是我們“鼓勵狼性,拒絕小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