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技巧

許多經理人直到發現國外談判戰略出現問題時,才意識到文化差異的影響。從其他文化中學習一些談判策略,可以減少跨文化談判的風險,並提高你在本國談判的技巧。

你是一個典型的美國式談判者嗎?對於其他文化的談判風格你了解多少?試想,如果遇到以下情形,你會作何反應?

例 1: 你與一個廠家簽訂了生產一批腳踏車的契約。簽完契約後,你才收到準確信息,知道這個廠商有質量問題,尤其是它將給你生產的腳踏車,可能會咯吱作響。你的那批腳踏車預計在下周交貨。下面哪種選擇更接近你對此事的應對方式?

a. 你立刻去工廠檢查質量問題。你告訴廠長,腳踏車咯吱作響的問題必須在交貨之前解決。

b. 你去工廠測試幾輛腳踏車。然後你帶著廠長騎著腳踏車在鄉間轉一圈。之後你就問:"是不是所有的腳踏車都會發出咯吱聲?這聲音對於買方是否是個問題?"然後你再離開。

例2: 你的原料成本由於一些無法掌控的原因直線狂升。你需要和你最大的客戶重新簽一個契約,並商談一個高一點的價格來支付上升的成本。下面哪種選擇更接近你對此事的應對方式?

a. 你與客戶見面,冷靜地向對方解釋,一些不可避免的原因影響到你的原材料成本,並著重陳述事實,然後要求重新商討價格。

b. 你與客戶見面,表達你個人以及整個公司對其長期合作的感謝之意。同時對於上漲的原料成本有可能影響到你們之間的關係,你表示由衷的歉意並懇求,"我們需要你的幫助!"

例 3: 你發現一個極好的拓展業務的機會,但需要和另一個公司商談合資。你需要了解這家公司的需求和當務之急。下面哪種選擇更接近你對此事的應對方式?

a. 直接問對方的當務之急,並透露一點有關你公司的信息。

b. 不直接問問題,而是委婉地儘量通過傾聽對方對你提議的反應來推斷出你想要的答案。

現在考慮一下你的答案是否會改變,如果在第一種情形下你是個在香港工作的美國人,而廠商在中國大陸;在第二種情形下,你的客戶是個日本大型零售商;在第三種情形下,你的合作夥伴是一家頗具聲望的韓國公司。

你直覺的選擇恰好測試了你會採取怎樣的談判方式。如果每種情形你一開始就選a 並且在提供了以上進一步信息後仍未改變答案,那說明你屬於最常見的美國式談判者。如果當你得知對方是個亞洲公司後,把a改成了b,那無疑說明你具有一定國際談判經驗。

我們的調查發現,美國人的談判和其他文化中人們的談判有著巨大的文化差異。儘管這種直覺的方式在本國奏效,到了國外就可能會有麻煩。從其他文化中學習一些談判策略可以減少跨文化談判的風險,並提高你在本國談判的技巧。在本文中,我們將討論三種在亞洲國家普遍運用的談判策略:委婉應對,依靠地位說服以及用提議來獲取信息。它們可能對於美國談判者來說有些陌生,但卻很有用。

嘗試委婉方式

咯吱作響的腳踏車是個真實的故事,有個皆大歡喜的結局。簽契約的美國人去了中國的工廠,測試了幾輛腳踏車,和廠長在鄉村里騎了幾圈,並且委婉地問了咯吱聲的問題。買家最後按時收到沒有咯吱聲的腳踏車。買家對質量很滿意,又下了一個訂單。

典型的美國式矛盾解決方式是直接面對:"讓我們談一下吧。" 美國的個人主義文化鼓勵人們把個人利益放在首位,並扭轉不利於自己達到預期結果的局面。正面應對的缺點在於它會使問題變得個人化,就像腳踏車的例子,從車的問題轉移到生產車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