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高手的三大著裝武器

不在乎什麼形象、氣質品位的人有福了,他們一定不會有我們這樣的時尚焦慮和品位情節。他們更加不會像我們這樣不是為了明天的談判上說什麼而左思右想而是為了明天的穿著而絞盡腦汁。作為一個公認的品位人士,你當然不甘心在談判桌前和你的同事穿著同一樣的深色西裝翻著乏味的尖尖的白襯衫領,甚至你還可能在你的對手身上見到同樣的牌子。

“你穿的也是寶姿嗎?”對面女孩子友善的發問換回來你臉上的溫柔淺笑和你心中的萬丈怒火“他居然和我穿的一樣,要是我按平時的穿法她當然不可能和我撞車。誰規定了談判著裝必須是所有職業裝里最莊重,最正式的一類?”

雖然這些條條框框都是現實的存在,但是時尚發展的人性化趨勢卻叫你總有打擦邊球的機會。

武器之一:時髦的正裝

既然你不敢貿然地選擇非正裝作為你的“談判服”那么你可以在襯衣上、裙擺上做做文章。現在的西方人常常由衷的感嘆上海、北京等地的大都市女郎們在街頭保持著與巴黎紐約幾乎同步的時尚敏銳,但是一進寫字樓姑娘們就變的老氣橫秋,尤其是深色套裝里的尖領令人顯得過於呆板。

而現在時髦的職業裝應該里襯有點閃光的彈力面料———低領而不暴露,它所傳達的流行主題是“8小時以後,你要去酒吧輕鬆一下。”那時裡面的上衣正合時宜。除此以外,你還可以選擇在肩頭衣擺有精緻刺繡的襯衣,那從領口、衣襟時隱時現的爛漫會體現一種典雅的溫柔氣息。而這種感覺是優秀的職業女性所希望的。除此之外,你還可以選擇有著幽雅的側面開叉的套裙———只要面料上沒有花紋,再古板的上司也不能將其封殺。

而男孩子則可以讓同色的襯衫和領帶顯示你不是一個只會看報表的傢伙,雖然你得穿西裝打領帶但是質地不同的襯衫和領帶還是可以顯示你是一個很有品位的男人,尤其是你西裝面料所發出的淡淡的光澤也會在你侃侃而談時令別人的頭腦里留下你“光輝形象。”

武器之二:專業人士的“隨便穿”

如果你從事的是電腦程式設計人員或者服裝師以及其他從事創造性勞動的人士,那你大可以愛怎么穿就怎么穿,無論樽領毛衫牛仔褲還是運動便鞋和拉鏈衫你都可以堂而皇之地穿到任何一位大老闆面前。因為你們心裡都有數,他要和你談的是你的設計而不是你的著裝— --你穿什麼他才不在乎呢!而對你來說只要不穿成五彩霓虹一般的蠱惑仔形象就算沒出位。一身黑衣的你可以從容的出現在任何場合。而且只要你能確定這次談判的氣氛並不太過正式,對手也是老相識,那你更可以放心地做你的時尚楷模了。“別穿得那么正式了,你不知道國際的流行發展到了辦公室隨便穿的階段了嗎?”

武器之三:小飾物定格調

從現在的流行來看,選擇正裝與否並不是關鍵所在。最應該注意的是眼鏡、手錶、鋼筆、胸針的品質以及髮型的固定等小問題。眼鏡可以是你的一種道具,即使你並不近視也能用它傳達你的職業形象或前衛或嫻靜都可以用它們演繹突出。其他像手錶鋼筆等也是品位的極好載體。至於髮型我還要嗦一句,髮型的整齊乾淨當然不能忽視,但也不要為了這個重要的談判專門去做一個莊重的新髮型———如果你從沒有嘗試過這個髮型,那么在這樣一個場合開始對一種新感覺的把握往往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