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2014-2015學年度教育工會工作總結

XX年,學校工會在區教育工會和學校黨支部的正確領導下,在學校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為基本職責,以教代會為主要方式推進學校的民主管理,以文體為載體推進學校精神文明建設,以為教職工辦實事為己任,努力為大家排憂解難。在全體工會會員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了年初制訂的計畫,為創建和諧校園、平安校園,做出了積極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抓“規範”,加強組織建設

(一)加強工會組織的建設。

隨著工會工作的全面展開,本學期教育工會將把工作擺在學校發展的重要位置,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檢查,年末有考核。另一方面,根據形勢的需要,拿出新載體,開展好活動。廣泛開展宣傳活動,通過廣播、懸掛橫幅、張貼標語、刊登板報、牆報等,進行全方位、多層次的宣傳發動,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努力提高教職工的政治素質。

組織教職工認真學習中共全會精神,學習新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老師先進事跡,開展教職工徵文和演講比賽等活動。一系列活動的開展,促進了學校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使廣大教職工的政治思想覺悟,教師道德素質有了較大提高。

二、抓“維權”,發揮工會作用

維權是工會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須維護好教職工的合法權益,才能把教職工的積極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我們通過推行一系列的行動,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調動職工的積極性。

(一)推行平等協商、學校民主管理。教師參政議政,民主管理學校,提高了教職工的主人翁地位。參與學校民主管理,積極為學校發展獻計獻策。學校工會組織全校教職工開展“我為學校教育發展獻一計”活動。本次活動共收集到96條金點子,並將建議分類整理,提供給校領導決策。

(二)積極探索職工民主管理新路子。深化校務公開制度,促進學校民主建設。“校務公開”堅持做到制度化和規範化。校園內和校門口專門設立了校長信箱,隨時接受廣大師生和家長的意見和建議,以及諮詢和投訴。

(三)以送溫暖為載體,為困難職工辦實事。一年來,學校工會共走訪、慰問、探望教職工、退休教師、民辦保養人員及老員工18人次,發放各種慰問金、慰問品。參加了5位教師的婚禮,為新婚教師送去了祝福;慰問賀喜了二位做產女教師;召開了青年教師座談會,為他們解決了一些生活困難;還為每位教師發放蛋糕,送去生日的 祝福;教師節和三八節分別送上節日的禮物,使老師們感到特別的溫馨和快樂。學校牢固樹立民眾利益無小事的思想,及時向學校反映民情民意,努力為教師辦實事、辦好事、送溫暖。並利用網路,向教職工宣傳工會知識、工作動態,積極向區教育信息網提供信息報導,宣傳我校工會工作,提高學校知名度。

三、抓“載體”,增強工會活力

(一)以勞動競賽為載體,教師清雪行動,調動教職工積極性。

(二)開展羽毛球大賽、卡拉ok大賽等文娛活動,豐富職工文化生活。

(三)組織教師平山游,增長教職工見聞。

(四)繼續開展“每天鍛鍊一小時,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的健康幸福工程。落實教職工健身強體、愉悅身心的各項措施,使“我參與,我健康,我快樂,我奉獻”的理念深入人心。一年來,教師們堅持每天參加早跑鍛鍊;大課間時間開展跳繩、踢毽子、打羽毛球、打籃球、打桌球、打排球等社團文體活動。大家積極參與,參與面達到95%以上,增強了教職工的體質。

(五)開展讀書活動,提升我校教職工的教育內涵,形成科學教育、幸福教育整體氛圍的內在推動力。為此學校工會自今年六月便如火如荼地開展起“幽幽書香礪吾志,琅琅書聲伴我行”教職工讀書系列活動,促使教職工養成終生學習的人生態度,努力成為新時代科研型、學者型的人民教師,並為營造學校書香校園建設及鎮海教育事業科學、快速地發展作一份應有的貢獻。在教師師德徵文評比活動中,我校伊志偉老師和徐麗老師的師德徵文榮獲區一等。

(六)總結評比,通過“文明辦公室”評比,創設一個更加舒適、高雅、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形成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和良好的人際關係,提高了教師綜合素質。

以上是一年來學校工會工作的匯報,我校工會在上級工會和校黨支部的領導下,立足學校實際,充分發揮工會自身的優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工作中也存在著不足,今後將揚長避短,努力進取,開拓創新,爭創更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