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工會上半年工作總結

XX年是實施“xx”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落實我市四屆四次黨代會精神之年,我鄉工會認真貫徹落實了黨的xx大和xx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在鄉黨委、市總工會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總工會的總體要求,充分依靠社會各界力量,充分依靠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會員,努力開展了各項工作,積極探索工會工作思路,半年來較好地完成了上級工會交辦的各項任務,現將我鄉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認真貫徹落實市總工會會議精神

年初召開了全鄉基層工會會議,傳達貫徹了市總工會會議精神,重點學習了XX年工會工作目標、工作要求,進一步加強工會宣傳,以及經審工作要點,會上要求基層工會要以市總工會的工作要求為指導,結合本單位的工作實際,認真開展卓有成效的工會工作,做到與廣大職工貼近,與實際更貼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調動和發揮廣大職工的積極性。根據我鄉情況對村支兩委換屆人員變動,重新成立了領導小組,同時制定了XX年工會工作要點和目標考核意見,在維權機制建設幫扶困難職工,創新工作等方面進行了明確、確保工作落到實處。

二、加大工會工作宣傳力度,擴大影響力

我鄉工會積極做好了《勞動法》、《工會法》的宣傳工作,通過標語、板報、有線廣播等形式進行了大力宣傳,有力地推動兩法的深入貫徹使兩法深入人心,同時結合城鄉環境綜合治理開展了“進企業”和“除陋習、樹新風”的活動,大力倡導教育民眾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逐步養成文明、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形成人人爭做保潔員、監督員,充分營造“我參與、我出力、我分享”的良好氛圍。

三、積極開展好幫扶工作

工會最基本的職能就是把職工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有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工會才能顯示出它應有的社會地位,為此鄉工會充分發揮困難職工幫扶站的作用,每當職工遇到困難,都能及時送去組織的溫暖和關懷,半年來我鄉工會共幫扶困難職工8人,送去資金4000元,特別是范正芳在失火和學習期間錢物被丟的情況下工會給予了幫助。同時對困難民眾的生產、生活進行了幫扶,送去種子、肥料等折合現金1000元。根據市總工會的要求,我鄉工會積極組織幹部職工對“7.17”洪災嚴重戶進行了積極涌躍捐款、捐物,使幫扶工作深入民心。

四、積極組織基層工會開展各類活動

我鄉工會以抓好重大節日活動為重點,進一步加強工會的宣傳報導工作,“三八”婦女節組織職工參觀了萬源陳列館、邱家坪新農村建設,增強了職工的工作信心、工作方法,為慶“五一”迎“五四”,我鄉工會組織職工參加了黃鐘片區組織的文藝匯演活動,有力地增強了職工的凝聚力。5月17日組織部分職工參觀了“5.12”地震區汶川的災後重建工作,同時結合我鄉開展了愛國衛生月活動。組織幹部職工清掃垃圾15噸,河道清理1.5公里,豐富了職工的業餘文化生活,不斷加大了工會工作的宣傳力度,擴大了工會的影響面,有力地增強了幹部職工的工作激情。

回顧半年以來的工作,我鄉工會能夠認真學習貫徹上級工會和鄉黨委、政府的檔案精神,積極履行基本職責,各項工作基本實現上半年的目標任務。但我們的工作與其他單位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需要我們更加努力工作,以確保全年任務目標的實現。

下半年工作重點:

1.進一步加強工會組織建設,使村級工會會員不斷壯大。

2.繼續做好惠民幫扶工作,使那些需要幫扶的困難職工得到及時幫扶。

3.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市四屆四次黨代會精神,推動各級工會更好地貫徹實踐科學發展觀,以確保全年任務目標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