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會2024年工作總結

一年來,街道總工會組織按照“黨委要求抓什麼,民眾盼望辦什麼,工會就盡心竭力乾好什麼”的工作定位和要求,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優勢和特點,致力抓重點,尋亮點,破難點,為推動企業發展注入了勃勃生機。

一、工會組建及管理不斷創新——吐故納新再造新活力

街道總工會在工會組建中勇於創新,探索屬地管理、分片包乾的辦法,組建和規範化建設齊頭並進,該項工作走在全區前列。一是注重調查研究,集思廣益,創新工作方法。今年,我會將工會組建和規範化建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下基層走訪、調研,廣泛聽取基層意見,並就多次召開專題研討會,探討工會工作的新方式、方法。具體來講:首先是設立台帳。年初,我們通過對轄區經濟組織調查摸底,進一步核實基本情況後,設立專門的台帳,並建立每周更新制度,對經濟組織增減變化情況,隨時掌握、隨時記錄,及時更新,實行動態管理。做到情況明、底數清,心中有數。其次是將經濟組織按經營規模、經營性質、進駐時間、難易程度等因素進行分類,採取“先易後難,重點攻堅、全面推進”等措施,有計畫、有步驟的開展組建活動,並以單獨組建和區域性、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相結合的方式,不斷擴大覆蓋面。二是著力促進基層工會規範化建設。通過對“示範工會”創建活動的廣泛宣傳和分片包乾,把社區納入格線化管理體系,並由社區工會帶頭參與創建,按照評分標準逐項落實。指導10家創建單位健全制度、規範管理,達到規範化建設的 “八有”標準,並積極爭取資金,為其修繕場地、購買設施、製作用品等,提供物質保障,使創建單位順利達標。將組建和規範化建設對象,按轄區分片包乾,建立目標責任制,並建立組建進度周報制度。同時,建立二級指導督查制度,責任到人,組織到位,任務落實。

二、傾情扶助弱勢群體——創新幫扶工作新品牌

街道總工會從不同渠道,採用各種方式,打造關愛系列,將日常幫扶、專項資助、節日關愛結合起來,形成關愛機制,樹立幫扶品牌,讓工會的關愛幫扶形成長效機制。一是文藝、文化關愛。為廣大外來建設者送演出、送書籍、送講座等精神食糧;二是物資幫扶。在春節期間購買各種食品,分送10家企業,惠及近萬名員工,並為困難職工發放慰問金、被子和油米等。三是走訪慰問。在元旦、春節、五一期間開展走訪、慰問、聯誼、座談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四是健康關愛。開展為外來建設者“送健康”免費體檢、健康諮詢和心理健康講座等活動。五是專項關愛。開展關愛地震災區學生“一幫一“跟蹤資助和川籍員工定期幫困難活動。六是技能幫扶。為困難職工舉辦免費“崗位技能培訓班”,讓困難職工增加本領,提高技能,為就業和再就業提供保障。先後舉辦了十場“勞務工大課堂”,為企業員工送去法律、安全、社保等方面知識。共舉辦電工班,計算機套用、文秘班和會計證班四期,受益員工300多人,讓外來建設者“一技之長就業上崗,一證在手終身受益”。七是助學幫困。開展戶籍學生“金秋助學、川籍學生“一幫一”課外輔導、外來工子女專項困難資助等助學活動。

三、文體活動方興未艾——和諧企業構建邁出新步伐

街道總工會推廣工會統領、社區參與、企業主打的形式,勞動競賽和文體活動齊抓共管,活躍企業文化。一是勞動技能競賽形式多樣,精彩紛呈。採取“工會搭台、企業助力、員工唱戲“的方式,由街道、企業和員工三方共同參與,從4月中旬開始至6月底,分別在斯比泰、知己等企業舉辦“愛拚才會贏”勞動競賽共5場,競賽形式有班組團體賽、有個人才藝展示和個人技能比拚,為廣大職工提供比武練兵、展示才能的平台,營造了良好的幹事創業、比學趕幫超的氛圍,深受廣大外來建設者的歡迎。二是文體活動形成系列化,豐富多彩。按全年“五個一、十個十”的計畫,春節、元旦期間,組織開展了“送文藝進社區下企業”系列活動,共舉辦文藝演出、“迎新春過大年”廣場舞會、送電影各10場和球類賽等活動50餘場。五一期間,我工會組織策劃了“展才藝,添活力,促和諧”“紅五月”系列活動,活動安排從4月到7月,開展了10種類型30項內容形式多樣的活動。各項活動由街道總工會統領、社區參與、企業主打,齊抓共管,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四、群策群智創新形式——職工溫暖之家建設再上新平台

年初就把建立“三會”(職代會、婦代會、調解委員會)作為重點工作,對轄區重點企業進行調查摸底、分類,對已經建會的企業進行規範化宣傳、指導,聯合勞動站、婦聯、司法所,共同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建立“三會”,並進行制度建設,完善工會工作機制,提升工會服務手段。同時,開展“工會有約”活動,街道、社區、企業三級工會主席每月逢10日、20日約請企業員工談心,約談內容主要包括宣傳政策法規、開展維權預警、協調勞動關係、幫扶工作調研,使工會真正成為職工的知心人,真正為職工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 另外,還建立了街道總工會部落格,通過網路手段大力加強工會宣傳,擴大工會的影響力,並為外來建設者與工會溝通、交流設立平台,為工會了傾聽會員呼聲創造條件。

五、率先貫徹落實70號檔案——提升工會地位實現新突破

70號文出台後,我們逐條逐款進行研究,吃透檔案精神實質,做到掌握準、利用好。並廣泛宣傳、抓住契機,全力推進。通過我們積極呼籲,多次溝通、協調,贏得街道黨工委和主要領導的大力支持,將原屬街道城管的34名信息員由區人事局進行統一培訓、考試。經過嚴格的筆試、面試,擇優錄取,為我街道配置了10名工會組織員,為開展工作提供了人力資源。新招組織員未到位之前,我們組織了見面座談會,並進行了培訓。讓這些組織員明確職責、任務,讓他們知道做什麼,怎么做。之後我們先後進行了專題培訓、以會代訓、走出去學習等形式,千方百計使他們能儘快提高能力,勝任工作。並建立考核評比制度,跟蹤指導,定期檢查各組織員的工作成效。使他們職責清楚、目標明確、提升素質、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