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女工委員工作總結

平頂山學院工會女工工作以***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樹立和落實了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貫徹了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一年來,我院工會女工委員會依據省市院三級工會的指導思想和工作安排,有力地推動了女工委員會各項工作的落實和自身能力建設的加強,努力做到了服務第一要務有新貢獻、維護女教工合法權益有新作為,從而使我院女工委員會的工作獲得了良好的成效。現就具體事宜總結匯報如下:

一、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以保證女教工的合法權益

我院工會依據《工會法》、《工會章程》及相關法規政策所規定的“男女平等”的精神和原則,努力抓好女工委員會的進一步組建和完善工作,作好女教工的“維權”的保障工作,進而增強女工委員會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第一、我院通過“平頂山學院首屆黨代會”的召開,給予女性黨員合理的代表名額、讓她們充分行使自己應有的民主政治權利,這就有力地保證了女教工在“黨代會”上為自己的權益發出聲音,使其真正在我院黨政各項政策的制定過程中發揮出民主權利。

第二、我院通過“平頂山學院雙代會”即“教代會”“工代會”的召開,給予女教工充分的參與權暢所欲言、大膽講出自己對我院工作的建議及相關看法,充分體現出她們在學院建設及工會組織完善過程中的主人公意識。

第三、我院工會還在平頂山師專女工委員會的基礎上籌備選舉產生了平頂山學院第一屆女教工委員會。從而就更加有效地保障了占全院教工45%之多的女教工群體的各項合法權益。

第四、8月——10月,我院為期兩個月的中層領導的換屆選舉和考核過程中,院領導充分發揚“男女平等”“民主選舉”的精神,通過競聘上崗使得一批年輕有為女教工脫穎而出走上了領導崗位,這無疑將大大推動我院女工委員會各項制度的完善和落實。

第五、進一步加強了女工委員會的法律工作,深入推動《工會法》、《勞動法》、《婦女權益保障法》及相關保障婦女權益政策法規的全面貫徹和落實。充分發揮了女工委員會宣傳輿論陣地的作用,進一步加大各項法律的學習宣傳力度,讓更多的女教工和女工會幹部學法、知法、懂法、用法,依法維護好女教工的合法權益。

第六、充分發揮女工委員會的組織優勢和工作優勢,積極掌握女教工的思想動態,並及時解決女教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具體困難,並有針對性地做好她們的思想政治工作,從而女教工隊伍的團結,進而維護學院的穩定。

第七、大力加強女工會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加強女工委員會的自身建設、廉政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繼續組織二級分工會的建設和完善工作。

二、加強教育,促進女教工的職業道德建設

我院工會還依據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斷通過一系列的學習活動來加強對女教工的教育工作,使其不斷提升自身的職業道德水準,更好地擺脫自身的不足忘我地投入到平頂山學院的建設和教書育人的工作中。

第一、為迎接“三八節”,我院女工委員會積極組織了看教育電影片的活動,而且在院宣傳部的組織下,個院系女工分工會還積極地出展版,大力宣傳“男女平等”思想。

第二、在7月——9月為期三個月的“保持黨員先進性的教育學習”中,我院女教工黨員無論是在三個階段的集中學習中、還是在自學過程中都表現出積極的姿態,認真記筆記、寫心得體會。在學習結束的總結大會上,女教工黨員代表還真誠地講出自己在學習期間的收穫,並表示一定會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實踐和貫徹黨中央的精神實質。

第三、為紀念中國政府實施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十周年、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召開十周年,我院工會高度重視並組織開展和參加了一系列的宣傳教育活動。其中包括:

1、8月28日,我院女工委員會組織相關負責人和女教工代表參加市委、市婦聯組織的報告會,聆聽國務院男女平等專家組成員、中央黨校教授李慧英女士所作的《關於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專題報告。會後,有關參與人員還通過座談會及時將有關精神傳達下去,以便於全院女教工的學習。

2、9月2日,我院十三名女教工代表,在院工會王洪彬主席的帶領下,積極參加了平頂山市婦聯舉辦的紀念“雙十”、宣傳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長跑活動,其中我院女教工表現出良好的精神面貌。

3、9月3日,我院工會結合省市關於紀念“雙十”活動的有關精神,在辦公樓一樓的思政部會議室召開了紀念“雙十”座談會。來自學院各部門的十餘名女教工參加了座談會,院工會主席王洪彬出席並與女教工代表親切交談、虛心聽取她們對工會的要求和建議。

4、在紀念“雙十”活動的開展過程中,為進一步擴大教育作用和宣傳效果,學院宣傳部、院工會女工委員會及各分會都分別作了以宣傳“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婦女權益保障法》為內容的宣傳展版,從而達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輿論氛圍。

第四、我院女工委員會為體現女教工的職業道德水準,每年都舉行為貧困生自願捐款的活動。今年,此活動現場的氛圍更是熱烈,短短的一天就能為學生捐款達一萬餘元,且往往是活動結束了還是有人詢問。

第五、為解決在校女生的情感問題,我院女教工往往在課下為她們提供心理諮詢,其間也包括女性的一些生理問題,這些都體現出我院女教工的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第六、在理論上,女工委員會積極嘗試加強女教工職業道德建設的新途徑和新方法,深化職業道德的時代內涵,注重職業道德建設的效果,樹立女教工的先進典型,比如在今年評選的70名“文明教職工”中,女教工就占了35名人。

第七、7月15日,由省教育工會組織的優秀教師開展暑期紅色考察活動中,以文學院院長何梅琴為代表的10餘名女教工被評為省市兩級的“師德先進個人”稱號。

三、樹立工會的服務意識,積極為女教工辦實事、辦好事

我院女工委員會的工作向來“以人為本”,樹立服務意識,積極為女教工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樹立“女教工之家”的服務意識,從而體現出院黨政及工會領導班子對女教工工作和生活的人文關懷。

第一、3月7日——8日,為慶祝“三八節,我院隆重舉辦“平頂山學院首屆女教工趣味運動會”。院領導班子全部出席運動會開幕式,史無前例地體現出院領導對女教工的關懷和呵護。趣味運動會著重體現了女性特點和趣味性,藉此來娛樂女教工的節日生活,從而體現出我院工會對女教工特殊權益的維護。

第二、3月15日——22日,我院在建設經費極度緊張的情況下,依然劃撥了一筆資金為我院女教工開展婦科體檢,切實對女教工的身體狀況進行調查摸底。

第三、婦科體檢過程中,對於那些有病在身的女教工,院領導和工會領導攜帶慰問品都親自探視,囑咐她們要安心養病,並督促工會及時發放女教工婦女勞保衛生用品及費用。

第四、以服務女教工為根本,做好睏難女教工的情況了解、匯報和幫助工作,繼續做好送溫暖慰問工作,使送溫暖活動經常化、制度化。每年年底,學院都會通過資金、物品的形式解決一些貧困女教工的生活問題,深得女教工的好評。

第五、為切實解決女教工工作的後顧之憂,學院領導經多方協調,終於在8月份解決了教工子女入托、入學難的問題,這就大大地解決了女教工的一大煩惱,使她們可以安心地工作。

第六、我院女工委員會及各分工會為進一步豐富女教工的業餘生活,還經常舉辦一些文體活動,其中包括女教工排球賽、桌球賽、書法比賽等來拓展女教工的業餘愛好,並達到鍛鍊身體的功效。

第七、我院女工委員會構建為女教工辦實事辦好事的新體系。做好女教工互助保險工作,督促學院按規定為女教工辦理各項社會保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金。

四、開展崗位練兵,提升女教工的教學技能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