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局機關工會工作總結

xx年,我局工會在縣總工會的指導和局黨組的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服從和服務於全局中心工作,認真履行職責,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現將具體情況匯報

一、領導重視,健全工會機制*工組[xx]6號檔案明確,由紀委書記黃賽群同志分管工會工作,並成立了局工會委員會,由**同志任工會主席、**同志任女工主任、**同志任經審主任。今年,局工會還制訂了《工會組織的職責和義務》以及《廠務公開領導小組的職責和義務》,並將其裝裱上牆。同時,為保證工會工作的順利開展,我局堅持“兩納入”機制,即工會工作納入局工作議事日程、經費納入局辦公經費預算,為我局工會工作的紮實開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二、組織職工,服務中心工作

一年來,我們充分發揮民眾自身優勢,充分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動員組織全局幹部職工為全局中心工作、為全縣經濟發展建功立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按照縣委創先爭優活動安排,成立了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組建了專門的工作班子,制定了活動實施方案,召開了創先爭優動員大會,組織機關幹部職工深入學習,鄭重作出了公開承諾,並且召開了創先爭優點評會,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一系列活動,使全局幹部職工進一步提高了思想認識,領會在新時期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意義,提高了職工的創先爭優意識,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合力,極大地調動了幹部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

2、切實開展“結對幫扶”活動。根據縣委、縣政府“千名幹部結對幫扶”實地親民教育活動的安排部署,局工會在5月4日、9月14日先後組織全局幹部職工以及部分企業代表走訪慰問了白箬鋪鎮洪山村困難戶張世民及其家人,並捐獻床墊2床、科技致富書籍數套、學習用品、學費及房屋建築費28000餘元,幫助其解決住房困難。

3、積極參與機關中心工作。紮實做好組織人事、計生、婦女工作,積極參與農村扶貧、行風評議等工作。積極配合參與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抓住多個環節,採取針對性措施,確保局機關普查登記質量。

三、履行職責,關愛工會會員

工業企業點多面廣,局工會在工作開展過程中,不僅做好了本機關工會工作,還一直把為全縣工業系統職工尤其是下崗職工排憂解難作為工會工作的重點、維護穩定的重點、構建和諧的重點。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幾件實事:關心工業系統困難家庭生活。根據我縣工業系統職工現狀,我局工會積極尋找對策,對下屬全系統職工的現狀進行了一次全面調查,摸清了他們下崗再就業的情況和生活困難情況,並開展扶貧幫困活動,為他們解決子女學費、生活費,全年共慰問貧困下崗職工30多戶,捐助扶貧助學資金4萬多元。

2、關愛工業工業系統下一代成長。今年8月,局工會慰問了原黃麻紡織廠劉舒樂、原電力電器設備廠易可可、原機械廠周展帆、原鞋廠徐微、原紅旗氮肥廠龔兵等5戶下崗家庭特困大學生,總計支助學費、生活費3000元。同時,在今年開展的學習經驗交流及慰問貧困學生的活動中,邀請考取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劉舒樂同學作為優秀學生代表作了典型發言,介紹了其如何在逆境中成長、發奮學習的事跡。

四、開展活動,豐富職工生活

今年來我局在資金相對緊張的情況下,拿出4萬餘元資金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增強了幹部職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讓幹部職工更加懂得了感恩社會、珍惜生活、珍惜崗位。4月,我局組織全體機關幹部赴黑麋峰舉行了主題為“服務企業,爭創一流”的拓展訓練;7月,召開了老幹部慶“七·一”座談會;8月,組織了“節能環保,綠色生活”演講比賽、聯考學生經驗交流和慰問貧困學生活動;9月,肖鵬、聶芳等4位同志參加了無償獻血活動;10月,組織了離退休幹部共度“老年節”紅色旅遊-遊覽韶山活動;11月,組織了卡拉ok比賽、參觀重點企業建設活動;劉茜婷、聶芳等3位同志參加了團縣委組織的志願者服務活動;余建龍、佘君武等2位同志參加了縣委組織的桌球比賽;佘吉瓊同志參加了縣直機關工委和統戰部組織的演講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