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工會個人總結

xx年,**工會在處黨總支和事業部工會的領導下,緊緊圍繞全年基地管理處的工作目標,結合工會自身特點,充分調動職工的聰明才智,強化自身建設,突出維權、參與、創新職能,推進企業民主管理、推進職工素質提高、推進企業文化建設、維護院區穩定,保障安全生產,增強職工凝聚力和戰鬥力,作出了應有貢獻。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敬請各位領導指正。

一、基本情況

二、工作開展情況

(一)加強基層工會組織的自身建設,提高工作能力

1、**工會以辦公信息網路、宣傳櫥窗、廣播喇叭為載體,加強與各工會小組的信息交流,宣傳先進人物的事跡,推廣好的工作經驗,提高工會幹部工作技能。

2、通過吸收工會幹部參加中心組理論學習、舉辦工會幹部理論培訓活動,提高工會幹部的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進一步強化工會幹部政治意識、創新意識、民眾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提高工會幹部綜合素質。

(二)落實民主管理制度,維護企業和職工的權益

1、開好一年一次的職工大會。充分發揮職工大會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職能,建立上情下達 、下情上遞的信息管理機制,以職工大會為載體,拓寬民主參與渠道,及時反映職工心聲,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領導了解民情、職工參與企業管理、集中職工集體智慧搭建堅實平台,真正體現職工大會加強企業民主管理的作用。

2、做好廠務公開工作。就公司和事業部的重大決策、民眾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問題,及時以適當的方式,在適當的範圍進行公開。今年主要在幹部選拔任用、工資獎金分配、職稱評定、大宗物資採購、業務招待費使用情況等方面加大公開力度,為幹部隊伍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創造了好的環境。

(三)落實扶貧幫困政策,解決職工的後顧之憂

工會主動為員工排憂解難,特別對那些生病住院和生活處於困難的員工,工會及時伸出援助之手。對員工生病住院的,工會親自上門探望,送去慰問品,同時在精神上給予安慰。春節前,對3名生活上確有困難的員工家庭分別給予了經濟補助。看望走訪了離退休老病號、遺屬 47戶次,並親自為他們送去節日慰問品,傾聽他們對工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並做好“六一”兒童節、“三八”婦女節的節日慰問工作,將組織的關懷送到職工心坎,使他們真正感受到了企業大家庭的溫暖。

(四)積極組織開展健康向上文體活動

為了活躍職工的文化生活,提高職工的審美情趣,工會在年初就制定了詳實的文體活動計畫,先後在“五一”、“十一”、“三八”婦女節等重大節日舉行文藝演出、歌詠比賽和籃球、跳繩、踢毽子、桌球、拔河等活動,讓職工即鍛鍊了身體,又磨練了團結拼搏的精神。

三、積極參與企業管理,促進安全生產目標的實現

xx年,工會認真貫徹執行公司和事業部有關安全生產的指示精神,圍繞基地管理處安全生產工作,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的監督協調作用,通過召開工會與hse聯席會議,制定和完善崗位規章制度、操作規程,深入開展員工安全教育培訓和民眾性監督檢查活動以及開展“安康杯”等安全生產競賽活動,促進安全生產工作的順利開展,保持平穩的安全生產態勢,全面推進hse管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階。

(一)深入開展“安康杯”安全生產競賽活動,確保全全生產工作順利進行

xx年,工會以“全面樹立以人為本思想,切實加強安全生產教育”為主題開展了“安康杯”安全生產競賽活動。 並在活動中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充分認識安全生產的極端重要性,堅持科學的發展觀,牢固樹立“以人為本”、“責任重於泰山”的觀念,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把開展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工作放在重要的議事日程上來抓。

今年,基地管理處共有190名員工參加了競賽活動。在競賽活動中,基地管理處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建立安全生產組織機構,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加大安全生產投入,加強隱患治理,提高了安全生產管理水平,增強了各級領導和員工的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意識,營造了濃郁的安全生產氛圍,對控制和減少各類傷害事故、確保員工的安全與健康和各項生產經營工作的順利進行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二)加大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的宣傳力度,提高廣大員工安全生產和自我保護意識

充分利用各級工會組織的宣傳陣地,通過廣播、宣傳標語、橫幅、宣傳欄、安全知識競賽等手段,大力宣傳安全生產知識,努力提高員工的安全防範意識,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通過進行形式多樣的安全生產宣傳活動,提高了廣大幹部、員工的安全防範意識,形成一個“人人講安全,事事講安全”的良好氛圍。

今年,基地管理處為液化氣站、發配電房、鍋爐房等重點要害部位的員工加強了安全和勞動保護用品的配備,重新為關鍵崗位員工配備了勞動防護用品,並要求他們嚴格按照崗位要求佩戴和使用,工會定期組織有關人員進行監督檢查,有效地促進了員工的安全、健康保護意識,確保了員工的安全與健康。

(三)定期召開工會與hse聯席會議,研究問題,制定落實整改措施

按照工會與hse聯席會議制度的要求,工會每逢單月定期與hse管理部門輪流主持召開聯席會議,研究和討論基層單位員工提出的對hse工作的建議和意見,並積極制定整改措施並加以落實。工會還根據不同階段hse工作中出現的問題,進行安全生產情況檢查,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制定解決辦法和整改措施,按照要求監督整改落實情況。今年基層單位員工提出與hse工作有關的建議和意見5條,主要是有毒有害作業場所以及關鍵崗位員工的勞動保護方面和員工年休假的問題,工會聯合各部門召開會議,根據各部門的工作實際,按照不同崗位的要求配備了質量合格的勞動保護用品。通過各部門合理的調配崗位員工上崗時間,較好的解決了員工的年休假問題。

(四)加強安全責任制度體系建設,做好監督檢查工作

為了加強安全責任制度體系建設,進一步規範員工的行為,基地管理處根據各自崗位的實際情況,制定和落實各項安全生產制度。今年對5個部室7個基層作業班組的156個崗位的hse職責、規章制度和應急預案進行了整理修訂並製作上牆,切實使每個崗位的員工都能了解和掌握本崗位的hse職責以及存在的隱患和應急措施,使每一個崗位的安全工作都能處於有效的監督控制之下。工會始終把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工作作為工作的重點,使安全生產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負責,發現問題,能夠及時解決。

(五)強化員工hse教育培訓,努力提高全員hse素質

基地管理處重點加強了對重點要害部位作業人員、新上崗、轉崗和再就業人員的hse教育培訓力度,按照不同的崗位要求進行安全教育培訓並經考試合格後再安排上崗。9月份,工會聯合組織綜合辦公室、人力資源部和物業管理部按照xx年hse培訓計畫安排,在全處範圍內開展了一次崗位hse基礎知識、技能以及應急預案的培訓與演練,增強了各重點要害部位和關鍵崗位員工的hse基礎知識,進一步提高了全員hse管理意識以及處置各種緊急情況的能力,使各崗位員工注重培養關注健康、安全、環保的工作習慣,明確自己的崗位職責,履行好各自的hse責任和義務,在發生突發事件時能夠各負其責,有條不紊地進行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損失。

xx年,工會通過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強化hse管理責任,深入開展全員的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活動,提高了領導幹部和員工的hse意識,員工掌握了必要的安全生產知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對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進行了有效的監控和整改,遏制了各類事故的發生,促進了hse工作的順利開展。

四、工作中的一些困難和不足

1、所有工會幹部均為兼職人員,有些工作的開展顯得力不從心。

2、有些工作缺乏系統性和針對性,沒能及時結合公司的發展和職工關心的熱點問題開展工作。

3、工作手段和工作方法還需進一步改進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