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教育工會女工優秀工作總結

上半年我鎮教育工會女職委在上級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中國婦女發展綱要》、《婦女權益保障法》,圍繞教育改革和發展的中心,切實維護女教職員工的合法權益,加強女教職員工理論上的探索力,組織上的凝聚力,社會上的影響力,教學上的競爭力。在推進教育改革、發展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發揮了“半邊天”的作用。我們的工作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提高女教職工政治思想素質。

1、加強女教職工的政治理論學習。年初,各女工小組都根據工作計畫確定了有關學習內容。組織女教職工認真學習工會工作理論,學習有關教育理論,引導女教職工在教育、教學改革中勇於實踐,大膽創新,學習有關婦女工作法規,貫徹落實婦女權益保障法,宣傳有關婦女工作法律、法規檔案,增強女教職工的“四自”能力,提高了自身素質。

2、強化女教職工的師德、師風建設。各女工小組重視組織女教職工學習《教師法》、《****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充分認識在新形勢下教育的先導性,基礎性地位。學校女工委配合黨政領導,動員女教職工積極投身各種學習,在女教職工中倡導解放思想,更新觀點,增強競爭意識,培養創新能力,更新教學內容和教育手段,提高女教職工敬業愛崗,科學育人的水平,以出色的工作業績樹立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師表形象。

3、關心女教職工的健康成長,加強對女教職工的培養。今年各女工小組注意配合黨組織和學校行政做好女教職工的政治思想工作,注意培養女教師,特別是青年女教師的成長,創造條件、機會讓她們多學習、多實踐,使她們在實踐中增長了才幹。

二、結合教育改革努力提高女教職工的文化素質。

隨著素質教育的全面推進和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對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此,我們圍繞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女教師隊伍,以發展優質教育,以“巾幗育人創新”活動為主題,結合我鎮的實際,倡導女教師專一門,會二門、學三門,引導廣大女教師在教育改革中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為我鎮教育事業作出貢獻。

1、引導女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更新教育內容和教學手段,不斷增強創新意識,增大知識儲備。我們主要通過抓繼續教育工作積極支持和鼓勵女教師參加各種培訓和進修,提高女教師學歷層次和業務水平。我鎮指導中心還撥出專項資金作為師資培訓費用,學校在課程安排上也給予大力支持,大大調動了女教師參加培訓,進修的積極性。

2、鼓勵女教師積極參加科研教改不斷提高女教師的業務素質和能力。各女工小組積極開展“巾幗育人創新”活動,與我鎮婦聯開展的“巾幗文明崗”活動結合起來,以教書育人為核心,鼓勵女教師在本職崗位上刻苦學習,勤懇工作,科學育人。通過這些系列的主題活動,培養了女教師競爭、進取,為教育事業努力拚搏,無私奉獻的精神。因此,在省、市、區舉辦的各學科說課、課件製作,教學論文,優秀課評比,輔導學生參賽等活動中,女教師成績顯著。例如:萬中的盧福好老師的教學設計《調查校園內生物種類》榮獲廣州市生物科一等獎;萬頃沙中學的黃春蘭老師的教學設計《昌盛的秦漢文化》榮獲廣州市歷史科三等獎;中心國小的李弄琴老師的教學設計《我的發現》獲番禺區國小語文科一等獎;新同豐國小的郭少英老師的教學設計《國小思品課》獲番禺區的三等獎。

三、結合維權職能,增強女教職工的身體素質。

當今緊張的工作節奏,結合女教職工心理、學習、工作等方面帶來的壓力。為給女教職工減壓,除在生活上、工作上關心她們外,還結合實際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

1、圍繞運動、健康、創新的主題,各女工小組通過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和組織女教職工外出參觀學習等形式活躍女教職工的文化生活,寓教於樂,既鍛鍊了身體,又陶冶了情操。在“三八節”期間,我們舉行了“三八”女子呼拉圈華式比賽,各女工小組最少有60%的教師參加,參加比賽的老生老師不但姿勢優美,而且有一定的難度,使整個活動場面都充滿了笑聲,不時傳來熱烈的掌聲,使女教師們忘掉了憂愁疲勞,愉快而有意義地渡過了自己的節日。

2、學法、用法,維護女教職工合法權益。我們組織廣大女教職工學習《婦女權益保障法》、《新婚姻法》等法律法規,讓女教職工參與、提高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認識。同時,還開展了“美德在家庭”、“文明家庭評比”等活動。把傳統美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結合起來,積極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各種學習資料發到女教職工手中,讓她們學會保護自己的政治權利,勞動權利,合法權益。今年的三月份,我們還在女教職工中舉行了“女職工權益保障法律法規知識答題抽獎活動”,全體的女教職員工讀參加了次項活動。我們採取了“激鼓傳花”玩遊戲的形式進行,每答對一題就送一份獎品。通過這次活動,進一步提高我鎮廣大女教

教職工的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的意識,使廣大女教職工更加積極、主動、創新地投入我鎮教育教學改革。 3、落實女教職工勞動保護,維護女教職工特殊利益。

我們十分重視女教職工孕產期,計畫生育假期等待遇的落實,為爭取她們的權益向有關領導提出合理建議。對住院的女教職工進行探訪,並為她們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定期組織婦檢,發現患病的馬上給予聯繫治療。

xx年女工工作雖然取得了一點成績,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如女工工作開展不夠深入,女工幹部素質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的要求。所有這些,都有待今後的工作中努力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