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鄉鎮工會上半年工作總結

上半年,我鎮工會按照縣工會的部署和鎮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要求,切實履行工會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基本職能,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五年總量翻番,八年全面小康目標、構建和諧美好新xx貢獻力量。回顧上半年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圍繞發展目標,投身經濟建設,為實現工作目標作貢獻。

1、以學習宣傳為指導,夯實思想解放平台。鎮工會積極教育和引導職工學習黨的xx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縣工會工作會議精神。今年、組織基層工會幹部參加縣工會組織的培訓班,培訓工會幹部46人次;5月份各基層工會組織廣大職工學習xx規劃知識,全鎮有130多名職工參加了省總組織的xx規劃知識競賽活動;6月份鎮工會與鎮婦聯、計生站聯合舉辦了社會主義榮辱觀培訓班,培訓職工及職工代表650人次。各基層工會通過組織職工學習培訓、辦好工會園地、開展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的活動,用中央、省委、市委的精神,統一廣大職工的思想,使富民創業和全面小康的宏偉目標深入人心。

鎮工會在建會企業中深入開展爭當文明職工活動,評選出5名鎮文明職工,進行表彰獎勵。我鎮xx等五名同志被縣總工會表彰為文明職工。活動的開展進一步煥發起職工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勤勉實幹、忘我勞動的精神,形成推動職工思想進步的強大動力,從而使廣大職工增強了責任和奉獻意識,把發展目標轉化為自覺行動。

2、以爭創活動為抓手,夯實素質提昇平台。鎮工會以提高職工職業技能和職業素質,培養知識型、創造型勞動者為重點,深入開展兩爭一樹活動。活動開展過程中,各單位工會通過舉辦學習、知識講座等活動滿足職工讀書求知、增長才幹的需求。全鎮評選出2名知識型職工和1家先進單位,要求企業職工向先進典型學習,企業工會要鼓勵職工精通本職,學二會三,鼓勵職工學習崗位技能,發展興趣愛好。爭創活動的開展使多數職工的學習能力、知識素質和文明程度有了大的提高,從而造就了高素質的職工隊伍。

3、以競賽活動為載體,夯實崗位建功平台。鎮工會先後開展了重點工程勞動競賽、技術創新立功競賽等活動。全鎮500多名職工參加了重點工程勞動競賽活動。在全市職工合理化建議、技術創新競賽月中,各企業認真組織職工圍繞企業發展的重點、難點,廣泛提建議、搞創新,共徵集合理化建議12項。

二、突出維護職能,強化機制建設,努力形成維權新格局。

1、大力推進非公企業職代會制度。由於經濟的發展,我鎮私營企業隊伍迅速壯大。針對這種情況,鎮工會堅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指導企業從實際出發,通過單個企業或村等不同形式建立職代會制度。重點落實了職工對企業規章制度、社會保險金交納、勞動安全衛生保護、集體契約、勞動契約的簽訂、修訂、續訂、履行等涉及職工利益重要事項的知情權、協商權、監督權。

2、全面推進集體契約制度。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勞動關係發生深刻變化,調節勞動關係和利益矛盾的任務日益繁重,建立平等協商、集體契約制度是工會貫徹執行一辦法五條例的主要抓手。鎮工會積極推動企業把建立平等協商機制與簽訂集體契約相協調,把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與推動企業依法經營相結合。上半年,鎮工會指導6家新建企業工會簽訂好集體契約,督促集體契約到期的12家企業簽訂好契約,集體契約簽訂率達90%,職工覆蓋率達95%。在簽訂好集體契約的基礎上,鎮工會積極推動企業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參與企業平等協商,並通過簽訂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協定,落實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和特殊保護,目前已有30家企業簽訂了此項協定。

3、積極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制度。鎮工會積極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的建立,要求企業工會代表職工就工資分配製度、分配形式、支付制度等相關內容與企業方進行平等協商,簽訂專項協定。至今已有43家企業簽訂了工資集體協商協定書,簽訂率達86%。

三、健全維護機制,幫助弱勢群體,謀求工會保障新成效。

1、從源頭上參與,加強巨觀維護。鎮工會對本鎮困難職工情況進行調查摸底,準確掌握困難職工群體的數量、致貧的原因等情況,為政府調整財政收入結構,加大社會保障金支出提供可靠依據。各企業工會積極參與企業內部分配製度改革,建立健全收入分配的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

2、從行動上關愛睏難職工,保持社會穩定。鎮工會及基層工會積極履行幫助困難職工第一責任人的責職,建立了工會幹部掛鈎結對幫扶機制,要求鎮工會幹部對全鎮17名困難職工進行一對一幫扶,並明確了幫扶責任、措施和目標,推進了幫扶工作的經常化、規範化。

3、從機制上加強監督,力求維護實效。鎮工會建立健全了必要的組織機構,各基層工會100%建立了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和勞動法律監督組織,及時調處因勞動關係產生的矛盾,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四、健全組織網路,提高運行質態,推動新建企業工會工作跨上新台階。

1、加強新建企業建會工作。鎮工會按照哪裡有職工,哪裡就必須建立工會組織的建會要求,進一步加快新建企業建會工作。在新建工會時,堅持先組建再規範的工作路數,不拘一格,講求實效。上半年全鎮已有6家新建企業建立了工會組織。目前全鎮工會組織達78家,其中企事業工會61家,村級聯合工會17家,會員人數7520人。

2、規範新建企業工會。針對新建企業工會幹部普遍缺乏工會工作知識和經驗的情況,鎮工會認真組織工會幹部參加各種培訓學習,以此來提高工會幹部的理論水平和業務素質。深入開展創建學習型工會和職工之家活動,要求基層工會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工作水平,鞏固建會成果。針對職工最關心、最要解決的問題,積極開展工作,認真履行工會職能。

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1、圍繞年初制訂的工作目標,抓好日常工作。

2、抓好企業工會的組建工作。

3、抓好村級工會聯合會組織網路建設。

4、提高職工素質,培育企業精神和企業文化。

5、認真做好黨委政府布置的各項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