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總結(公司團委)

維科集團團委下屬團委2個,團支部3個,有團員561名,其中84%的團員青年集中在維科精華(團員有470名,青年948名)。****年在各級團組織和團員青年的努力下,主要開展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開展思想電腦活動,引導青工提高認識,充分調動團員青年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1、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 以專題學習、座談會、知識競賽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學習新《黨章》,並結合企業轉制後出現的新情況探索企業團建工作的新路子。

2、深入學習、宣貫《維科綱要》。 《維科綱要》是維科人智慧和膽識的電腦寫照,是熱血沸騰的企業發展之 路上點點滴滴文化積累的提煉和升華。通過學習、宣傳、貫徹《維科綱要》,使《維科綱要》成為流淌在每個員工血液里的文化動力源,成為維科人追求現代企業的至高境界,創造百年偉業的行動綱領。團委通過多種形式宣貫《維科綱要》:組織團幹部聽取《維科綱要》專題講座,對維科文化進行了回顧,也了解了為什麼要制定《維科綱要》、《維科綱要》是什麼以及如何實施《維科綱要》。通過學習團幹部了解了集團的發展歷程、未來和集團的文化,明確了自身的責任,倍受鼓舞,倍添幹勁。8月28日舉辦了大中專生培訓班,由馬東輝副總裁講授《維科人的使命和責任》,為新進入維科的近100名大中專畢業生系統地了解維科文化創造了條件。另外,團委還通過召開座談會、寫心得等形式交流學習後的體會及學習中好的做法,為下步貫徹好維科綱要奠定基礎。為檢驗學習成果,使維科綱要深入人心, 11月28日團委與工會聯合舉辦了知識競賽,通過搶答的形式宣貫《維科綱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學習《致加西亞的信》一書。4月29日與工會聯合舉辦以“迎五

一、慶五四,興我維科”為主題的座談會,各類先進、團員青年結合崗位特點暢談學習《致加西亞的信》後的體會,如何成為“送信的人”,忠誠企業、敬業開拓。

二、圍繞企業生產經營工作,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崗位活動

1、深化“號手”活動。 各團組織在原有基礎上繼續深化“爭當青年崗位能手”和“爭創青年文明號”活動,引導團員青年增強崗位責任意識。年初有三個市級青年文明號被繼續認定,新增一個創建青年文明號集體——人豐家紡技術開發中心。

2、維科精華團委配合企業搬遷、改制,組織青年突擊奮戰,發揮生力軍作 用。 今年維科精華下屬部分企業搬入維科北侖工業園,各所屬企業都不同程度進行了產權的改制,精華團委及下屬企業團組織全力以赴,積極配合行政、黨委投入企業搬遷、改制、合資中,組織各種形式的加班加點和義務勞動,人豐家紡團委舉行了“投身企業搬遷、施展青春年華”主題活動,在搬遷工作中了湧現了視企業為家的好青年,帶領團員青年奮戰在搬遷第一線,發揮了團員青年的生力軍作用。

3、加強崗位競賽,提高青工業務技能。 為了更好提高青工的崗位技能和業務水平,為青年人才的脫穎而出創造條件,各基層團委積極配合車間、工段開展勞動技能大賽。如浙東針織有限公司舉行了“百米無疵布”、“月崗位電腦”、“操作比武”等活動;華美線業公司開展了“青年崗位能手、青年文明號突擊活動”;在企業“降本增效”的活動中,團員青年們發揮先鋒帶頭作用,刻苦學技術,做到一人多崗,為公司節能、節料、節省勞動力作出了較大的貢獻。維科聯合進出口公司團委配合工會開展“忠誠企業、獻身企業”愛崗敬業活動,把爭創“一流公司、一流業績、一流員工”作為努力目標。

4、10月18日,維科國際商務節隆重舉行,團委組織青年志願者投入南苑飯店主會場及北侖維科工業園區分會場的有關會務工作。

5、抗非典時期各團組織積極配合黨政工做好防範非典電腦分發、防非典相關知識的宣傳工作。在“非典”時期,甬大公司團員青年們服從安排,取消休假加班加點生產口罩,全體奮戰在生產一線,獲得了公司領導的一致好評。

三、關注青工思想,了解青工需求,開展各類培訓、文體活動,豐富團 員青年的業餘生活。 針對維科工業園離市區較遠、交通不是很方便,部分青年員工顧慮重重等情況,團委及時關注他們的思想動態,了解他們的需求,配合黨委開展各類座談會使他們了解企業改革的必要性,轉變觀念,服從大局,為企業留住有用的人,穩定生產經營。 中秋節團委與浙船公司舉行了聯誼活動。平時各團組織分散開展各類培訓和文體活動:如維科聯合進出口公司團委配合工會開展了電腦、英語口語培訓;華美線業團委與寧大青年志願者聯合舉辦了“新時空培訓班”;人豐家紡團委組織團員青年溪口遊覽、五龍潭燒烤、棋類比賽等活動,豐富團員青年的生活。

四、加強自身建設 以黨建促團建,健全團的各級組織,完善各項制度。精華團委負責人進行了充實,維科精華下屬有關改制、合資企業及時健全團組織。今年11月有7位團幹部參加了第十一期入黨前積極分子培訓。 ****年團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團工作的開展離黨政的要求和團員青年的需求還有一定距離。今後要加強團幹部培訓,進一步激發團幹部的積極性,提高團幹部的業務素質,為集團團工作整體水平的提高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