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企業黨委工作總結

各位領導、各位同志:

大家好!

現將西安電化公司黨委工作情況向各位做一匯報。有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在集團公司黨委的領導下,在集團公司黨委各部門的指導下,西安電化公司黨委XX年上半年主要做了三項工作並取得初步成效。

一、項目黨建工作求真務實

今年公司黨委圍繞著項目黨建年的開展,重點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1、加強項目黨組織建設,加快作業隊黨支部組建工作,做到了那裡有項目那裡就有黨組織,以提高黨組織的覆蓋面和影響力。針對公司有的作業隊無支部、有的作業隊無黨員,黨組織開展工作難以落實的情況,5月上旬,公司黨委副書記帶隊,組織黨委工作部、紀委、團委部門對公司項目黨建、團建進行調研,從調研情況看,生產一線黨員偏少,特別是工人黨員比例偏低,作業隊中具備成立黨支部條件的僅占42.3%。導致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作業隊一批優秀的大中專學生黨員提拔到公司、項目部管理崗位;二是企業生產規模擴張過快,作業隊實現裂變,有的一分為三,有的一分為四,致使原來的黨員分布發生了較大變化。三是公司退休、內退的黨員過於集中,調出公司到外單位的黨員數量逐年增加。四是發展黨員工作進展不盡人意,還存在著一些問題。為解決以上問題,我們打算一是結合公司生產經營布局和各單位作業隊設定及黨員分布情況,對黨員進行調整,通過調整儘快達到組建作業隊的同時建立黨支部。二是把優秀的作業隊長、工班長、契約工做為發展黨員工作的重點,通過黨課教育和黨建政治理論培訓,促進黨員發展工作,壯大生產一線黨員隊伍。三是擬將優秀的作業隊黨員副隊長培養成兼職支部書記,同時落實兼職支部書記津貼待遇,以調動他們工作積極性。( 散文網:www.sanwen.net )

2、加強項目黨組織的制度建設。公司黨委今年建立了基層黨支部工作規範,本著管用、適用,操作性強的原則對專職黨支部書記、兼職黨支部書記、機關黨支部書記的崗位職責和工作標準進行描述,重點解決支部工作做什麼,什麼時間做,做到什麼標準等問題。年底,公司黨委將按照工作規範組織檢查督導組對支部工作進行標準化考核驗收,以促使支部工作走向標準化、規範化,提高黨組織的戰鬥力。

3、打造學習型黨組織。將中心組學習由公司、段向作業隊黨支部延伸,學政治理論、學現代管理、學新技術、新工法等,通過學習強化帶頭人的理論素養和思想文化素質。今年年初,我們邀請了專家教授和集團公司宣傳部王部長做了黨的xx屆四中全會專題輔導和企業文化講座,幹部職工反響很好,今年我們還將適時舉辦黨支部書記、黨員幹部和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以提高黨支部書記的工作水平和黨員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

4、全面實施發展黨員票決制,以擴大黨內民主,提高新黨員質量。為保證此項工作的順利進行,公司黨委在取得試點的基礎上,今年出台了黨員票決制實施細則,明確了發展黨員票決制的程式和應注意的相關問題,並規定對發展預備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要組織民眾分德能勤績四個方面進行票決,沒有通過票決,民眾不滿意的不能入黨,用制度保證新發展的黨員由過得去變為過得硬,使黨員的民主權利真正的落到實處。

二、主題實踐活動進展順利紮實有效

公司黨委以“挑戰新時速,砥礪再奮進”主題實踐活動為全年工作的主線,將其與“項目黨建年”活動、爭創“四強”黨組織、“四優”黨員和“五型”職工活動、創建黨支部工作示範點活動、學習巨曉林活動有機的結合起來,圍繞項目質量、安全、工期、信譽,開展“創先爭優”和創建“黨員先鋒號”示範工程等多種形式的黨內主題活動,促進了生產經營工作。公司承建的包西、太中銀、西格開通項目進展迅速,哈大、西安捷運、向莆、紅烏、烏阿等項目施工生產穩步推進,公司上半年完成產值6.35億,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中,西安電化公司劃分了七個區域活動小組,明確了公司領導及指導檢查組成員責任分工,利用各種形式對集團公司領導的講話進行學習討論,重點解決洗腦問題,增強高鐵意識。哈大項目部在全線400多名幹部職工(包括農民工)中組織開展了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百題知識答題,分專業辦班對全體員工進行高鐵知識培訓,項目部領導親自講課,進行洗腦。結合武廣客專的成功經驗與隱患教訓,強化過程控制,進行實名制施工,落實各項責任制,促進了精細化管理。太中銀項目部組織員工認真學習局領導在局太中銀季度生產推進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把太中銀工程作為危機攻關處理,組織職工邊學習邊圍繞 “十講十查”活動,在四個層次上查找不足,即項目查找項目的不足,作業隊查找作業隊的不足、班組查找班組不足、個人查找個人的不足,採取措施,加快了施工進度。西安捷運項目部提出,用精心、精確、精細、精緻的高鐵理念打造西安捷運項目,他們將施工技術標準製作成胸卡,實行了質量實名制施工,保證了捷運施工質量。通過活動開展,公司全體員工強化了 “乾高鐵,想高鐵,融入高鐵”的高鐵意識,增強了當好高鐵建設排頭兵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此基礎上,公司全面推行精細化管理。在項目部、作業隊、班組個人實行三級技術交底制;全面落實自檢、互檢、交接檢“三檢制”,嚴格把好五關:即把好工序流程關、安全質量控制關,關鏈部位交接關、專業接口卡控關、物資材料進出關。促進了工程質量上台階。

5月31日,公司黨委以“十講十查”為主要內容,召開了“挑戰新時速,砥礪再奮進”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認真檢查分析了公司及班子和個人影響和制約項目施工的思想障礙和管理缺失,查找了不適應高鐵建設的現象和問題,深刻剖析了問題存在的根本原因,形成了公司“五個強化,六個緊密結合”的整改工作思路。

“五個強化”即:一是強化理論武裝,創新思想理念。全公司上下要從“中國製造”能否走向世界的高度去認識高鐵建設。不斷增強員工的使命意識、責任意識,管理意識、安全意識、質量意識。在公司上下形成“乾高鐵,想高鐵、融入高鐵”的良好氛圍。二是強化隊伍建設,完善隊伍結構。三是強化精細化管理,提升項目管理水平。四是強化現場管控,規避安全質量風險。建立嚴格的內部管控體系。嚴格把好“五個關口”即:工序流程關、安全質量控制關,關鏈部位交接關、專業接口卡控關、物資材料進出關。五是強化結構調整,適應規模經營。適時增加通信、信號專業,並不斷壯大隊伍,使公司逐漸發展成為能獨立承擔站後四電工程的專業一流隊伍,以適應企業規模不斷擴大的新形勢。

“六個結合”即:一是與集團“項目管理年”緊密結合,認真落實項目標準化管理規範;二是與集團“項目黨建年”緊密結合,通過開展黨員“四強四優”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以作業隊黨支部建設為重點,把契約工、農民工中的黨員納入黨組織管理,通過人員調配、重點培養,消滅無黨員、無支部作業隊;三是與集團“廉潔文化年”緊密結合,確保“工程優質,幹部優秀,資金安全”;四是與公司“企業文化年”緊密結合,在全員中大力弘揚高鐵意識、高鐵理念,高鐵精神,推動公司文化創新。五是與學習巨曉林緊密結合,在全公司迅速掀起學習高潮,營造爭做“五型員工”的良好氛圍;六是與工會“創爭”活動和青年“創新創效”緊密結合,通過職工業校、技術比武、崗位練兵、“創新創效”、“導師帶徒”等有效形式,為企業發展和迎戰高鐵儲備優秀人才。

三、學習巨曉林,砥礪再奮進

1、迅速掀起學習巨曉林的熱潮。6月2日,接到集團公司黨委《關於組織全員收聽收看巨曉林先進事跡報導電報緊急通知》後,公司黨委迅速作出了安排和部署,要求基層各單位、各工點組織員工收聽收看巨曉林先進事跡報導並組織座談討論。西安、寶雞蓋州、營口等地電視台對此做了宣傳報導。巨曉林先進事跡在中央各大媒體陸續刊出、特別是央視《新聞聯播》和《焦點訪談》節目播出後,在公司上下引起強烈反響。公司廣大員工、特別是農民工倍受鼓舞,爭相傳頌、宣傳、學習優秀農民工巨曉林的先進事跡。不到兩天時間,公司各工地累計製作、張貼學習巨曉林事跡宣傳標語86餘條,製作宣傳展板15塊,事跡專欄18塊,列印和分發巨曉林先進事跡材料1800多份。公司各單位召開學習巨曉林專題領導班子會、幹部會和職工座談會合計64場次,參加人數達2800餘人。

2、深化學習巨曉林活動。為了把對巨曉林的學習引向深入,公司黨委在公司網站轉載了局黨委書記王其增談企業怎樣培養巨曉林的文章,刊發了公司黨政主要領導談怎樣學習巨曉林,向巨曉林學習什麼的文章以及巨曉林妙答記者問、我們身邊的“巨曉林”、巨曉林精神對企業的啟示等報導,在公司簡報、網站開闢了“學習巨曉林做五型員工”徵文活動,目前共收到徵文稿件60多篇。為了讓員工進一步認識和了解巨曉林,公司還在寶雞組織召開巨曉林與農民工座談會,邀請巨曉林與公司農民工、契約工、大學生代表面對面進行交流,解惑答疑,解決了大家在學習上、工作上、生活上的認識問題。大家形成共識,有作為才能有地位,有作為才能活的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