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黨委辦公室半年工作總結

一、公文擬制工作

我們在公文擬制工作方面注意把好“三關”,一是把好行文關。首先把好公文內容關,對某項工作安排和某項活動等,我們先行確定有無必要行文,以什麼文種行文,均進行嚴格把關。其次是把好檔案起草關,在起草過程中堅持實事求是這一總的指導原則,公文內容符合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提出的措施、要求都切實可行。同時在公文文風方面注意做到“篇幅簡短、文筆樸實、內涵明曉、行文暢通”,堅持“一文一事”,對公文中的指導思想、核心觀點、主要部署和具體要求等,都儘可能的鮮明、清晰,做到一語中的,給人明白確切的概念。可要可不要的字句、段落,我們都果斷去掉。在文中使用的人名、地名、時間、數字、引文準確,使用的漢字、標點符號、計量單位和數字都符合規定標準。二是把好校核關。我們在制發公文前,進行3次校核,第一次是由負責起草公文的部門在公文起草完畢後進行校核;本資料權屬放上滑鼠按照提示查看第二次是由辦公室人員在送領導審批前進行校核;第三次是領導審批後,在印發之前再進行校核。在校核中,特別是對公文文種進行了認真斟酌和把關,確保準確無誤。三是把好籤發關。公文起草完成後,按程式呈送領導會簽,然後呈送黨委書記簽發,待簽發後,正式發文,公文簽發單和底稿按規定存檔。今年1至6月底,我們辦公室共負責起草、審核、發放公司黨委檔案30期,均無出現差錯,既保證了公文質量,又促進了政令暢通。

二、公文管理工作

在上級業務部門和公司領導的支持重視下,公文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規範化、科學化和程式化。今年以來,我們進一步完善了公文管理、領取、傳閱、借閱、存檔等制度。在具體操作過程中,重點把握好“三個環節”。一是收文準確。對上級來文準確及時地簽收、登記、傳閱、分辦,確保公文流向合理,傳遞手續完備。根據“電文合一”的辦文原則,對中央、省委、省政府、管理局下發的各類檔案、電傳和各單位呈送的檔案,先行簽收,然後按“明密分開、上級與本級分開”的原則,認真進行登記,做到每份檔案簽收及時、有序、準確。對帶密級檔案,由專人專車到局保密室領取,沿途不停留,取回檔案後按程式進行登記。二是傳閱嚴格。所有上下級來文,一律先送辦公室主任批閱,然後按批註的範圍傳閱,嚴格掌握傳閱範圍。嚴格執行一文一夾制度,控制公文運行,做好傳閱記載,跟蹤掌握傳閱流程;“三密”檔案傳閱時注意了及時查看、詢問和提醒領導閱文。領導有批示的公文,及時按領導的要求通知相關部門傳閱辦理,並及時反饋辦理結果。三是歸檔齊全。對一般公文,在領導閱完後,隨即在傳閱去向登記薄上進行註銷,立即歸檔;對規定上繳存檔的公文,按規定時間做好立卷、上交和歸檔;對密件,在主要領導閱後,按照上級要求及時上交。機關工作人員因工作需要攜帶秘級資料外出的,經請示局保密委和公司保密委同意後,方可辦理有關手續,並對外出人員進行保密教育。在公文保管中,專門設立了保密室,配備了鐵制檔案櫃和防盜門窗,分類存放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