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命令:授予榮譽稱號

國務院、xx關於授予錢學森同志“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榮譽稱號的命令

國發〔1991〕51號

國防科工委:

錢學森同志是我國著名科學家。他早年在空氣動力學、航空工程、噴氣推進、工程控制論等技術科學領域做出許多開創性的貢獻。1955年9月,在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關懷下,他衝破重重阻力,離開美國回到社會主義祖國。1959年8月,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數十年來,他以對祖國、對人民的無限熱愛和忠誠,滿腔熱忱地投身於我國國防科研事業,為我國火箭、飛彈和航天事業的創建與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潛心研究的工程控制論,發展成為系統工程理論,並廣泛地運用於軍事運籌、農業、林業,乃至整個社會經濟各個領域的實踐活動,在我國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發展系統工程理論與實踐方面,是我國科技界公認的倡導人。他一貫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指導科學活動。他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人民,充分體現了新中國知識分子的高尚品德,他是我國愛國知識分子的傑出典範。

為了表彰錢學森同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祖國科技事業的發展所做出的卓越貢獻,國務院、xx決定,授予錢學森同志“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的榮譽稱號。

國務院、xx號召廣大科技工作者向錢學森同志學習,學習他崇高的民族氣節、嚴謹的科學態度、樸實的工作作風。像他那樣忠於黨、忠於社會主義祖國、忠於人民,像他那樣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指導科研工作;像他那樣勤勤懇懇,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無私奉獻,為發展和繁榮我國科技事業,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是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強大力量。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繼續認真貫徹落實黨的知識分子政策和發展科技的方針,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關心愛護和大力培養科技隊伍,造就更多的世界第一流的科學技術專家,為在全社會進一步形成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風尚而努力奮鬥。

國務院總理 李 鵬

xx主席 xx

一九九一年十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