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命令的詳細解說及示例

(一)命令(令)的定義和特點

1.命令(令)的定義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對命令(令)的功能作了如下闡述:

適用於依照有關法律公布行政法規和規章;公布實行重大強制性行政措施;嘉獎有關單位及職員。

“命令”和“令”曾被作為兩種文體看待,實際上,從性質、功能和寫作方法上看,並沒有什麼差別,不過是一種文體的兩個名稱而已。1987年後,合併為一個文體。目前,在公文寫作實踐中,兩種名稱仍然並存。如《國務院、中心軍委關於授予錢學森同道“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榮譽稱號的命令》一文(國發〔1991〕51號)使用了“命令”的文體名稱;而1999年10月15日建設部發布第71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令》公布實施《建築工程施工許可治理辦法》,使用的是“令”這一文體名稱。兩個名稱的使用有這樣的規律:假如標題中有主要內容這一項,一般用“命令”這一名稱;假如標題中沒有主要內容這一項,由發令機關加文種組成,一般用“令”這一名稱。

2.命令(令)的特點

(1)權威性和強制性

命令(令)是所有公文中最具權威性和強制性的下行文種。命令一經發布,受令者必須盡對服從,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更不答應抵制和違反。通常所說的“令行禁止”,通過命令這種文體,能得到最充分的體現。

受權威性和強制性特點的制約,命令(令)只能用於重大決策性事項,如發布重要的行政法規和規章,公布實行重大強制性行政措施,以及獎勵成就突出的職員等。

(2)嚴格的發布許可權

命令(令)雖是行政公文的主要文體,但並不是所有行政機關都有權發布命令(令)。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的有關規定,只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常務委員會、委員長,xx,國務院和國務院總理,國務院各部委及其部長、主任,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和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才有權力發布命令(令)。其他各種企事業單位、黨團組織和社會團體,均無權發布命令(令)。黨的領導機關可以和同級人民政府聯合發布命令(令),但是要以行政公文的面目出現。

(二)命令(令)的分類

按照《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對命令(令)功能的闡述,這種文體可大致分出三種基本類型。

1.公布令

公布令是依照有關法律公布行政法規和規章的命令。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報》xx年第8號,一期就刊登了三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277號、第278號、第279號),分別發布了《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實施條例》、《建設工程質量治理條例》。同期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令》(第8號)、《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令》(第18號)、《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務部令》(第56號)各一則,分別發布了《中國小校長培訓規定》、《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暫行辦法》、《未成年犯管教所治理規定》。

公布令一般由四個方面的內容組成:發布對象、發布依據、發布決定、執行要求。公布令篇幅短小,言無虛設,四個方面的內容並不各自獨立成段,而是篇段合一。請看例文:

河北省人民政府令

第 172 號

《河北省大型科研儀器治理辦法》已經1996年11月15日省政府第62次常務會議通過,現予發布實施。

省 長 葉連松

一九九六年十仲春六日

其中《河北省大型科研儀器治理辦法》是發布對象,“已經1996年11月15日省政府第62次常務會議通過”是發布依據,“現予發布實施”是發布決定和執行要求。

2.行政令

公布施行重大強制性行政措施的命令,稱為行政令。例如國務院1984年4月13日發布的《國務院關於嚴格保護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的通令》就是典型的行政令。

屬於行政令的還有動員令(如1949年毛澤東、朱德聯合簽署的《向全國進軍的命令》)、特赦令(如1959年由劉少奇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特赦令》)、戒嚴令(如1989年3月7日由李鵬簽署的《國務院關於在西躲自治區拉薩市實行戒嚴的命令》)等。

3.嘉獎令

嘉獎令就是用來獎勵有關職員的命令。

嘉獎令是獎勵的最高級別,用於獎勵貢獻突出的個人或集體。它由先進事跡、性質和意義、獎勵項目、希看和號召四部分組成。例如《國務院對勝利粉碎劫機事件的民航楊繼海機組的嘉獎令》(1982年8月12日發布),《國務院、中心軍委關於授予錢學森同道“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榮譽稱號的命令》(1991年10月14日發布)。

(三)命令(令)的寫法

1.標題

命令(令)的標題有三種構成形式。

一是由發令機關名稱、主要內容、文種構成。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關於發行新版人民幣的命令》。

二是由發令機關名稱或發令人身份加文種組成。如《西安市人民政府令》、《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

三是由主要內容加文種組成。如《向全國進軍的命令》。這種形式套用較少。

2.正文

公布令、嘉獎令的結構和內容,前面已有先容。這裡著重先容行政令的寫法。

行政令的正文按照公文的常規模式進行操縱,由三大部分組成。

開頭部分主要寫發布命令的原因、根據、目的、意義等。作為開頭部分,原則上不宜過長,但有時因原因複雜、意義重大,也可以用較多文字表述。如《向全國進軍的命令》,開頭部分就占了全文的二分之一左右。

主體部分是全文的核心,主要寫命令事項,也就是要求受命者做些什麼、怎么做、做到何種程度等等。這部分內容複雜,層次較多,一般都需要分條表達,以便眉目清楚。

結尾部分,主要用來寫執行要求。如由何單位負責執行,從何時起開始執行等等。這部分內容單純,篇幅短小。

【 例 文 一 】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進駐

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命令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全體官兵: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賦予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使命,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有關規定,命令你們進駐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於1999年12月20日開始履行防務職責。

我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是繼香港回回祖國後中華民族的又一盛事,標誌著中國人民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在實現祖國同一大業的道路上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擔負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防務,是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主權的重要象徵,使命神聖,責任重大。你們進駐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後,要堅持人民解放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發揚優良傳統,忠實履行職責,遵紀遵法,依法治軍,把部隊建設成“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威武文明之師,為維護祖國同一,保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保持澳門的穩定和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中共人民共和國中心軍事委員會主席

江 澤 民

一九九九年十仲春十九日

【 例 文 二 】

河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對陳中同道的嘉獎令

在第27屆奧運會上,我省運動員陳中同道在女子67公斤以上級跆拳道比賽中,不畏強手,頑強拼搏,為我國奪得了奧運會跆拳道項目第一枚金牌,為國家和我省贏得了榮譽。為此,省政府決定對陳中同道通令嘉獎。

省政府希看陳中同道戒驕戒躁,再接再厲,在今後的比賽中,為國家、為我省的體育事業再立新功;並號召全省運動員、教練員及體育工作者以陳中同道為榜樣,刻苦練習,銳意進取,勇攀高峰,為促進我省體育事業的進一步發展貢獻氣力。

河南省省長 ×××

二○○○年十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