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家公務員面試考核潛規則——心態篇

面試考試其實考查的就是兩點,一個是答題的能力和技巧,還有一個就是心態。參與過培訓的考生在答題的方法和技巧上的掌握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區分,都能夠就考官的問題有較為豐富的展開,但是面試考試依然有高低分的區別,通過事後和面試考官的交流發現,考生在考場上的自信表現很重要,甚至直接影響考生的最後得分。如何才能在考場上擁有良好的形態,為最後的面試高分增磚添瓦呢,請考生注意以下兩個方面內容。

一、自信從容的面對面試考試

面試是直面考官的注視,快速組織自己的語言並流暢清晰的表達,這個要求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很難的。通過在課堂上與學員的交流和面試結束之後學員的反饋發現,要想做到自信從容需要注意以下三點:

緊張和拘束無助面試得高分。緊張和拘束在考官看來這是考生不自信的表現,是沒有做好充分準備的表現,因此緊張和拘束無助得高分,考生只有明白這個道題,才能真正豁出去,很好調整自己。

裝作不緊張。面試就是考核,表現好就是高分,反之就是低分。面試也很殘酷,高分就能成公,低分就會失敗,所有參加考試的考生都會緊張,但是只要你自己表現的比別人稍微不緊張,或者從容,那就有可能得高分,形式在有些時候是大於內容的!

做好充分的準備。這個準備有兩個方面,一個是自我心態的調整,一個是對於面試題目的完全把握,特別是對於題目的把握,要知道答題的技巧和方法,更重要的是要通過不斷的練習和點評來規避自己的瑕疵,做到在進到考場的時候讓自己的缺點最少化的展現給考官,那考生就成功了。

二、面試答題中的陽光心態

面試中題目的載體可能是社會中的積極形象,也可能是社會的陰暗面,但是作為一個即將踏上公務員崗位的公務員,我們不但要客觀,還要有陽光心態,陽光形態是合格公務員應該有的態度,也是答題時能夠高效解決問題的必由之路。

陽關心態就是充滿對社會的希望和對未來的信心,要認識到,目前社會中遇到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社會中出現的一些陰暗面,只要通過黨和政府的處置,在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是一定可以避免的。陽光心態就是充滿對人民大眾的理解,對親朋好友的理解。要認識到,人民大眾都是善良的,只有在政府沒有積極回響他們的訴求、沒有徹底解決他們實際問題的時候才會出現一些極端的行為;親朋好友也是善解人意的,只要我們向其說明工作的流程和要求,他們一定會理解並支持我們的工作的。

考生在面試的過程做好知識的準備和形態的良好準備,在面試中踏踏實實的運用到思考和答題的過程中,只有這樣,才能進退有度,才能遊刃有餘,才能取得面試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