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體局工作情況工作報告

一、基本情況

xx市文體局是XX年6月份由文化、新聞出版、體育、旅遊合併而成,為xx市文化新聞出版體育和旅遊局,主要職責是,研究制定文化、新聞出版、體育和旅遊事業發展規劃,組織開展各種民眾性文體活動,管理監督歌廳、遊藝、遊戲場所及其他文化娛樂場所的經營活動;負責本市行政區域內的印刷企業、書報零售、出租營業網點、音像製品、網咖,以及社會體育指導員技術等級的審批、指導、管理工作,下轄文化館、圖書館、文物管理所、博物館、體校、創作室、文化市場稽查大隊、劇場、劇團等9個股級事業單位,18個農村鄉(鎮)文化站,其中文化館、圖書館、文物管理所、博物館、體校、創作室、文化市場稽查大隊和18個文化站為全額撥款單位,劇場、藝術團為差額撥款單位,全系統幹部職工197人。

二、工作情況

XX年以來,全市文化、新聞出版、體育和旅遊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上級業務部門的指導下,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緊扣繁榮發展這個主題,緊密聯繫xx實際,緊跟時代脈搏,突出重點、打造亮點、關注熱點,解決難點,通過全局上下廣大幹部民眾的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一)、突出重點、認真抓了項目建設

項目建設是文體系統二年多來的重點工作,為了有效推進項目建設有序開展,我們認真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五城”建設總體要求,快速動作、主動協調、科學規劃,各項目建設進展順利,穩步推進。兩年多來共向上爭取國家資金累計近XX萬元,開工建設項目5個。

體育場館工程建設項目。體育場是我市XX年規劃建設重點項目,計畫新建體育館XX平方米,觀眾看台4700平方米,田徑場10200平方米,投資936萬元。工作中,我們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辦好事、辦實事、辦成事的總體要求,嚴把設計關、質量關。在設計過程中,與設計院的專家、學者反覆研究、修改設計方案,同時邀請域外專家進行論證,使設計方案達到了科學、合理。在建設過程中除按國家規定進行招投標之外,還聘請質檢部門為監理,並選派了有資質、有經驗、有事業心的甲方代表共同監督工程,該項目於XX年8月份開工,目前場內各項基礎性建設已完成,正在做驗收前的補充裝飾工作。

農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主要包括農家書屋、鄉鎮文化站、農村文化大院、農民健身廣場,是XX年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文化惠民工程。工作中,我們本著多爭取指標、多建設陣地的原則,認真抓了各項工作的落實。兩年來,新建文化大院62個,占全市221個行政村總數的26%。其中XX年建設25個,今年新建37個;農家書屋140個,占全市行政村總數的63%。其中XX年建設20個,今年新建120個;新建文化站5個(瓦房、xx鎮、那金鎮、xx鄉、xx鎮);新建農民中小型健身廣場34個,其中鄉級廣場6個、村級28個,總投資606萬元。為使農村文體設施建設速度不斷加快,作用不斷顯現,活動不斷豐富,工作中,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宣傳,積極引導。在建設之初,廣大幹部民眾對此項工作認識不夠,各鄉鎮支持力度不夠,農村文化骨幹不多,活動內容單調,缺乏持久吸引力。針對這些問題,主管市長帶領我們多次召開由各鄉(鎮)黨委副書記和文化站長參加的專題會議,學習國家、省和xx市文化政策和會議精神,宣傳文化大院、農家書屋、文體廣場、文化站建設和開展農村文化活動的重要意義。通過教育和引導,使各鄉(鎮)及廣大農村文化工作者充分認識到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意義,增強了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對文化惠民工程支持力度不斷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