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鎮紀委五年來工作報告

各位代表、同志們:

現在,我受中共某某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委託,向中共某某鎮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

一、五年來的工作回顧

中共某某鎮第十次代表大會以來,我鎮紀律檢查委員會在區紀委和鎮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針,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實踐“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宗旨,按照建設和諧社會的要求,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區紀委全會精神,以強化黨風廉政建設、完善黨風責任制為核心,以嚴厲查辦各類違紀違法案件、嚴格執行執法監察為重點,認真落實《黨章》賦予的各項任務,全面履行“保護、懲處、監督、教育”的職能,不斷規範從政行為,在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維護黨紀國法,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促進了全鎮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對全鎮的社會穩定做出了突出貢獻。五年來,鎮紀委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作風紮實,圓滿完成了區紀委及鎮黨委交給的各項任務,如期完成了屆期工作目標,多次受到市、區紀委的表彰獎勵。五年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認真貫徹上級安排部署,各項工作任務得到進一步落實

每年初,鎮紀委都召開鎮、辦事處和村三級會議,學習紀檢監察方面的有關檔案,傳達貫徹市、區紀委的指示精神,使全鎮各級黨組織都能及時地了解掌握市、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按照區紀委的要求,結合本鎮實際,認真擬定我鎮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全面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五年來,制訂出台了《某某鎮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實施方案》、《某某鎮領導班子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等多項規定,多次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會議,年初與各村、各單位黨政一把手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狀》,從而使全鎮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明確了目標,分解了任務,落實了責任,進一步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開展。

(二)強化思想教育,黨員幹部素質得到進一步提高

工作中,鎮紀委始終把對黨員幹部的思想教育作為反腐倡廉和黨風廉政建設的治本措施來抓,做到常抓不懈、警鐘長鳴。加強對黨員的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增強每個黨員的黨性觀念,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通過集中收看黨風廉正建設電教片,加強了對各級黨員幹部的廉潔自律教育。在教育活動中,做到了“四個一”,即每年安排一次專題教育,學習一篇紀檢監察文章,觀看一部警示教育電教片,每人撰寫一篇心得體會文章。活動形式靈活多樣,內容豐富多采,效果顯著。此外,鎮紀委還利用各村村務公開欄設立了警示教育窗,印發了大量的教育材料,以進一步擴大教育面,提高教育效果。

(三)健全規章制度,黨員幹部從政行為得到進一步規範

五年來,鎮紀委在認真抓好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貫徹執行的基礎上,著力抓好了制度的完善和落實,通過強化約束機制來規範黨員幹部的行為,尋求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有效途徑。

1、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一是認真組織學習,大力宣傳“四大紀律、八項要求”,使各級黨組織,每個黨員幹部都清楚地了解黨風廉正建設責任制的內容、責任追究形式和方法,做到黨風廉政建設認識到位。二是抓好責任的分解和落實。制定了黨委、政府領導班子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對反腐敗任務進行分解,並與各村、各單位負責人簽訂了責任狀,做到制度到位。三是注重責任追究。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思想上不重視,工作不到位,有明顯失職行為的,狠抓責任追究,做到懲治到位。5年來,對違反責任制規定的4名責任人實施了責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