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自我鑑定

三年的大學生涯彈指一揮間。馬上就要畢業了,回首走過的求學路,我深切地感到時光飛逝。誠然,短短的三年只是我人生歷程的中間站,而生活的帆才剛剛揚起。因此,認真回顧並總結這三年來的生活、學習和工作,以便能更加堅定自信地朝前走,顯得是那么的重要。

三年以來,我熱愛社會主義、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自覺遵守國家財經法規規章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積極參加校黨委組織的黨校活動,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並被組織接收為預備黨員。在校三年,我努力學習會計專業知識,積極參加會計系組織的歷次認識性實習和生產性實習活動;學習之餘,我還勇於承擔社會工作,工作中認真負責,提高了管理組織能力,練就了較強的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在工作中培養了較強的集體觀念和較高的團隊合作精神。平時注重培養自己的綜合素質、修養、為人處事能力以及交際能力。目的是努力把自己鍛鍊成為一名一專多能的複合型人才。現將我的思想、工作、學習、生活等方面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學習方面:

大學三年,是我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我本著學好本專業、儘量擴大知識面、並加強能力鍛鍊的原則,大量汲取知識財富,鍛鍊了自己的各種專業能力。我努力地學習基礎課,深研專業知識,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本人在幾年中系統學習了《基礎會計》、《財務會計》、管理會計、成本會計、財務管理、財務報表分析、審計學、審計案例研究、會計法、稅法、納稅會計實務、經濟法基儲經濟法、市場行銷學、貨幣銀行學、統計學原理、資產評估、預算會計、稅收籌劃、小企業會計實務、辦公自動化等課程。(專業課程寫全稱,並用書名號)

a在學習過程中我還勤于思考和擅於積累。

在我們學習會計專業知識期間,正是國家的會計政策、制度的又一輪變革期間。所以,這既給我們創造了機遇,又讓我們面臨挑戰。新舊知識的交替,使得我們在學習舊知識的基礎上又直接過渡到新知識,可以讓我們對新舊知識能更好的進行對比和理解,從而認識到新知識的新特點。

例如:新準則是以提高會計信息質量為前提,以滿足投資者、債權人、政府和企業管理層等有關方面對會計信息的需求,進一步規範會計行為和會計工作秩序,維護社會公眾利益為目的;是建立與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並與國際準則趨同,涵蓋企業各項經濟業務並可獨立實施的會計準則體系。它相對於舊準則有4大特點、5大突破、12大變化等。

一、4大特點:(1)系統化、科學規範化(2)法規體系一致性與會計處理方法的一致性(3)與我國國情相適應(4)國際化趨勢明顯

二、5大突破:(1)確立了具有我國特色的財務會計概念框架(2)構建了一套完整的會計準則層級體系(3)拓展了準則制定的法律法規依據(4)會計信息質量要求方面的差異,保留了重要性、相關性、可比性、及時性、一貫性、謹慎性,將明晰性改為可理解性,真實性改為可靠性,將權責發生製作為一項假定前提,並增加了實質重於形式的要求(5)財務會計報告體系方面的差異,原準則財務報告包括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財務狀況變動表或現金流量表、附表及附註和財務情況說明書。新準則在保留了原準則中的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附註的基礎上將“附表”改為“其他財務報告”,增加了股東權益變動表,並規定企業可根據需要增加相關報表,形成了一個開放性的動態體系,取消了財務情況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