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教師自我鑑定

五年來,我曾在兩所不同的幼稚園工作過,雖然不是很穩定,但也提高了自己儘快適應新環境的能力。從環境布置到各種教學活動展示,每個幼稚園的風格都有所不同。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努力把學到的知識內化為自己的東西。在各幼稚園,從教研活動、展示、評比等一系列活動中,我看到了每位教師的風采與特色,深知自己與她們有著一定的差距,於是我虛心地向經驗豐富的老教師請教問題。在幼稚園的領導安排下,我非常有幸地與幼稚園的骨幹教師拜師結對。從每位師傅身上,我學到了很多,前輩們的業務知識及為人師表的品德修養,都是我的學習榜樣。

“努力成為孩子們喜歡的老師”,是我的工作目標。有這樣一句名言佳句:“教育者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里沒有水一樣。”沒有水不能稱之為池塘,而沒有愛,也就不能成為教育者。實際工作中,我努力為孩子們創設一個充滿愛的“池塘”,我以大姐姐的身份與孩子們建立了夥伴、朋友的關係,用愛去滋潤孩子們的心田。孩子們不小心撞到了別人,我耐心地告訴他今後要當心;孩子搶玩具,我就給他講個故事,讓孩子明白要團結友愛;孩子午睡搗亂,我就陪著他,拍著哄他進入夢鄉。在歡樂平和的氛圍之中,孩子們特別開心,常常帶給我意想不到的快樂。孩子的想法是天真的,充滿童趣的,我努力保護著他們的這種發散性思維。在這五年里,我帶過孝中、大班的孩子,對於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其表現出的特點也是不同的。設計教學活動時,我注意做到有針對性。設計活動目標時,以孩子為主體,以孩子的終身發展為前提,讓孩子能跳一跳摘到屬於自己的那顆果實。

要成為一位優秀教師,必須有刻苦鑽研的精神,只有這樣,業務技能、科研能力才會不斷地提升。在做下了短期的工作自我鑑定後,我就報名參加了華師大的大專班,刻苦鑽研業務知識,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我知道,要讓學生有一斗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桶水。為此我放棄了平時的雙休日休息,堅持上課。雖然辛苦,但是學到知識的喜悅是只有自己才能體會的。在學習的過程中,除了業務知識外,我還收穫了很多。大專階段的學習極大程度地提高了我的自學能力;同時懂得了運用學習方法及注重獨立思考。隨著學習的進步,我不僅學到了學前教育的專業知識,心智也有了一個質的飛躍,能更快地掌握新的技術知識,我認為這在當前知識爆炸的年代是極其重要的。在這段學習時間裡,我與老師們建立了濃厚的師生情誼。老師們的諄諄教導,使我體會了學習的樂趣。我與身邊許多同學也建立了良好的學習關係,大家互幫互助,共同提高。

這幾年來,在上級部門的統一部署下,各幼稚園都在實施二期課改。我也認真學習二期課改的新理念,不斷吸取教學經驗,改進教學方法,不斷地鑽研業務。在各位老師的幫助下,我學到了許多,成長了起來,對二期課改有了深層次的認識。二期課改的觀念比以往有了很大改變,教育目標加強了、教育的學科性開始淡化,更多地關注孩子們的主體作用,注意調動孩子們的積極性,初步有了一日活動課程等理念。教育的著重點放在改變孩子的學習方式上,使孩子學會學習。在預設活動的內容和要求上,我注重選擇那些貼近自己班級孩子實際情況的,將近階段主題與本班幼兒現有知識水平、生活經驗互相銜接,選擇確定適合本班孩子發展的內容與形式。在活動中我注重個別引導,實施有差異教育。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發展特點和水平,在活動中,我儘可能為孩子們提供豐富而有層次的材料,提出不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