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採購中心2024年工作要點

XX年,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落實我局和採購中心“xx”規劃的關鍵之年。採購中心的工作總體思路是:通過完善協定供貨、定點採購和網上競價,推動採購規模的持續增長;改進項目評審環節,提升採購工作的專業化和規範化水平;調整內部結構和人員配備,對工作規程進行全面梳理完善,提升採購工作執行力和工作狀態,實現採購規模的穩步增長,力爭XX年完成採購規模160億元。

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狠抓黨風廉政建設

(一)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按照中央和我局關於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總體部署,進一步學習科學觀,繼續鞏固和擴大落實整改的成果,確保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工作取得實效。

(二)加強政治理論和採購業務學習。進一步完善學習制度,組織黨員幹部深入學習xx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紀委三次全會和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提高全體人員的政治理論水平,真正做到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政府集中採購工作,切實推進各項業務工作的順利開展;嚴格執行採購中心內部學習制度,進一步加強幹部職工的內部學習培訓和交流,每季度組織以採購政策法規、相關業務工作為重點的全員培訓;繼續組織重點項目、廢標案例和質疑項目的案例分析總結會。

(三)以制度創新促進黨風廉政建設。加強黨員幹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教育工作,強化廉潔自律意識,築牢思想防線。嚴格執行黨中央、國務院和我局關於廉政建設的要求,不斷完善中心內部廉政措施,以開放評標現場等完善項目評審的制度辦法作為切入點,不斷增強集中採購的透明度,牢固築牢反腐制度防線。

二、加強溝通協調,穩步推進政府集中採購工作

(一)加強溝通協調。加大與財政、審計、監察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力度,及時交流工作情況,研究探討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按各業務處工作職責,繼續進行與各部委的走訪聯繫,深入了解採購人的採購需求,對採購項目的組織實施及時進行溝通,進一步拓寬採購項目來源。組織召開中央單位政府集中採購工作會,適時組織重點採購單位採購人、供應商和評審專家座談會,廣泛徵集各方面意見和建議,進一步統一思想、改進工作。

(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1、深入學習借鑑國內外政府採購的先進經驗,赴政府採購工作開展情況好的省市,對其集中採購機構進行調研走訪,學習借鑑先進經驗,進一步開闊視野。2、積極開展對中央國家機關京外單位、教育和醫療等採購量較大的系統性採購單位的調研走訪,深入了解掌握採購需求,調查工作中的難點問題,積極拓展新的採購增長點。3、加強市場調研,了解產品特性,加大與設備生產廠商和相關領域技術專家的交流,提高對政府採購產品的技術發展趨勢及市場行情動態的了解和把握能力。4、加強對採購數據的分析和整理,制定新的指標體系,突出實用性,為採購決策提供科學的實際數據支持。

三、積極發揮政策功能,服務於國家經濟發展大局

按照“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節約型社會”國家發展戰略,嚴格貫徹落實各項關於節能減排、自主創新和維護國家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規定。通過改進招標檔案、評標辦法、採購契約等方式,確保政府集中採購政策目標的實現。研究提出並組織實施環保節能產品特別是節能節水建築材料、變頻空調、再生列印和複印耗材,再生複印紙的採購方案;研究提出在高端信息產品領域,推廣採購本國產品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