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備課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在學校教學領導小組的巨觀部署下,在教務處、教科室和高一年級組的統籌下,以提高學科教學教育質量為目標,積極學習課程教學改革思想,在夯實學生基礎知識的同時,全面提高學生的學科能力。

二、對教學各個層面的要求:

1.教學進度。本學期的教學任務包括:必修二和必修三第1、2專題。

2.集體備課。本學期的高一歷史備課要做到既有結合又有個性發揮,新老合作, 取長補短。 本備課組共同收集整理教學資料並做到資源高度共享。每人在講授新課前認真鑽研教學內容,並於備課組會上作教材分析發言,同時要將教學該內容期間提供所有材料供本備課組成員參考。杜絕不加修改的使用別人教案或直接使用從網上下載的教案,要求做到教學資源的最佳化處理。

3.教學要求。本學期所有班級的教學都要以“立足課本、狠抓基礎、培養習慣”為教學指導思想,做到“起點要低,講解要透,因人施教”。尤其注意培養學生的聽課、作業、筆記、積極思維、自主學習等行為習慣。堅持抓學生基本素質的積累。另外,在強化班和普通班教學方面是不同的,老師在教學的實施、目標方面要有一定的區別。

三、在課堂教學上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中,不停留在簡單地傳授書本知識,對教材進行一定程度的拓展,努力挖掘趣味性的東西,實際生活中能碰到的情況,時事新聞等,引入到教學中,達到既能激發學生的興趣,又能把書本中枯燥的理論,轉化為通俗易懂的例子,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樹立學生的學習信心,提高學習興趣,在主觀作用下取得進步。

2.注意從實例出發,從感性到理性;注意運用對比的方法,比較相近的知識點;注意從已有知識出發,啟發學生思考。

3.加強培養學生分析問題、比較問題和歸納的能力,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

四、組織開展有效的教研活動:

1.每周組織一次集體備課和理論學習活動。做到“三定”――雙周四下午為固定的備課組活動時間,教學中遇到問題隨時討論;每次活動有明確的內容;每課或聯繫較緊密的幾課定一中心發言人,負責教學的整體設計,提出教學的構想,大家討論補充,探究最佳方案,實現資源共享。做到“三備”――解決教材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採取的具體教學方法,特別側重學生學習式的設計。做到備課組“目標統一、內容統一、進度統一、作業統一、 測試統一” 通過教師間的合作探究,提高整體的備課質量和教學質量,爭取每節都是優質課。

2.組織教學研究課,加強集體聽課、評課,並積極向其他備課組學習,努力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促進新課程理念的實施和新型教學模式的形成。

3.積極參加校內外組織的教學研究活動,並努力出色完成年級組交給的各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