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教育工作計畫3篇

習慣是從小培養的,好品質就是在養成好習慣的同時形成的。本學期,我班根據實際情況和學生的年齡特點,抓住學校創建"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的契機,以研究圍繞學生形成良好的文明禮儀、熱愛學習、熱愛讀書、熱愛勞動習慣為根本目的,制定如下習慣養成計畫。

一、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學生65人,其中男生39人,女生26人,班級安全紀律管理難度較大。此外,多數學生自制能力差,時常不能控制自己,上課時愛隨便說話或者做小動作,個別學生經常不完成作業,很多行為習慣有待進一步培養。

二、具體內容:

每月養成教育側重點

九月份:文明禮儀(待人接物、講究衛生、文明路隊等)

十月份:熱愛學習

十一月份:熱愛讀書

十二月份:熱愛勞動(堅持鍛鍊、積極參加活動)

三、具體措施:

1、力爭做到"明確要求,指導具體"。如學生的作業習慣,首先要制定要求:一、書寫規範。二、正確率高。三、按時完成。四、及時訂正。用這四條要求經常指導孩子的作業,給予評判,好的在評比台中加分,並在全班展覽,鼓勵本人,促進大家。此外,必要時需聯繫家長,教師在學校指導,家長在家裡指導,邊指導邊訓練,最終形成良好行為習慣。

2、教師堅持從語言到行動處處做學生的榜樣。如和學生一起打掃教室,撿起地上的垃圾,紙屑等。下課後把歪斜的桌椅擺放整齊,把教室的柜子、講桌等擦乾淨、擺放整齊,使學生由無意識地模仿逐漸走向自覺的行動。

3、建立一個比較科學的管理制度,隨時督促學生,提醒學生。如培養一些課間安全小檢查員、文具擺放督促員、值日班長、學習組長等小幹部,讓他們對全班學生一天的學習、生活、文體、常規等情況進行督促,指出不良習慣,幫助改正。

4、運用各種獎勵機制,激勵孩子,調動其向上的積極性,幫助養成習慣。如利用教室的班級之星、作業展示欄等對一些行為好的學生提出表揚,對行為不規範的學生提示或批評。老以此激勵學生爭相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5、堅持"每日一問制度"。引導學生下午放學前5分鐘自己問自己:今天在學習、課間生活等各類活動中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應注意糾正。以此引導學生從國小會反思自己的言行,調整自己的行為。

6、不斷強化,持之以恆地滲透。如可以在課前、課後、樓梯口、隊伍中等任何場合,都要加上一句提醒的話。如下課後說"記著收拾好自己的書包","別忘了擺放好桌椅";上課時說"擺放好學習用具";排隊時提醒說"要做到快、靜、齊";上樓下樓時說"靠右行,輕輕走";隊伍解散時說"走著,別跑"等。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本學期,我一定會下大力氣、花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為他們的人生之路奠基。

一年級養成教育工作計畫
養成教育工作計畫(2) | 返回目錄

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深入,我們已經從更深的層次面上認識到學校這個特殊的社會環境對培養全面合格的人才的核心作用。學校的教育內容和方法,直接制約學生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全面發展。為了逐步規範一年級學生的日常行為,提高其自理能力,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結合我校實際,制定本計畫。

一、目的意義

教育德為先。養成教育是德育工作中的基礎工程。更是一年級新生德育工作的重點,通過系列有效地常規養成教育,培養學生文明禮貌,自立自強的優良品質,豐富我校關於《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工作內容,促進學校德育工作的深入開展。

二、具體內容

根據一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養成教育的內容分為下列幾個板塊:

(一)禮儀常規

1、自學生入學起,著重讓學生懂得:

①上學穿戴要整潔;

②上課鈴聲響立即有序的進教室坐好,不打鬧、不講話,能唱歌,在班幹部指揮下朗讀或背書。

③上、下課時,起立向老師致敬問好。站立正直、聲音自然洪亮、整齊。

④上學遲到,應在教室門口先向老師報告,經老師同意後才可進入,進教室時,腳步要輕捷,入座時不要發生較大響聲,並立即集中精神聽課。

⑤懂禮貌,在校內外見到老師主動問好,會用“請”、“您好”、“對不起”、“沒關係”、“謝謝”等禮貌用語。

⑥課間如有緊急情況需要離開課堂,須向老師請假,經老師同意後才可出去。

(二)學習常規

1、培養學生養成課前準備的好習慣每天自覺將下堂課所需物品準備妥當。

2、班主任要結合每周一的升旗儀式對學生進行“我愛國旗”的教育,讓學生懂得國旗是祖國的象徵,升旗時態度要認真嚴肅、列隊要整齊、唱國歌時聲音要響亮、整齊。

3、老師上課時應向學生強調讀書寫的基本要求:①文具擺放:書、本分別擺放在課桌左右角,文具盒與書本垂直成直角,上什麼課擺什麼書;②坐姿:兩手自然下垂分放兩邊,胸離課桌一拳,身坐正,眼平視;③握姿:握筆姿勢正確,手離筆尖一寸;④寫姿:眼距書本一尺,書本擺正,不歪頭、不斜肩、不橫寫;⑤讀書:書拿起,傾斜45度角,朗讀時身坐正,讀書聲音洪亮,要抑揚頓挫,不能唱讀。注意句與與之間的停頓;⑥發言:先舉手,動作要輕,經允許再發言。身體站直,聽準問題,回答完整,聲音洪亮,不說半句話。

4、要求學生上課認真聽課,及時、獨立完成作業,並交老師批改,如作業有錯誤要及時訂正。

5、班主任和數學老師要利用晨會和口語交際課,讓學生學會專心傾聽,積極思考,主動表達。

(三)紀律常規

班主任要結合新頒布的中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對學生進行校紀、校規教育。

1、每天按時上課、不遲到、不早退,有事向老師請假。

2、集隊做到快、靜、齊,行進中不打鬧。

3、上下樓梯時靠右走,不準推擠別人,不扶肩搭背。

4、課間活動不追趕打鬧。不大聲喧譁,不做危險、劇烈的動作。

5、愛護公物,不破壞花草樹木。

(四)衛生常規

1、各班設立學生輪流值日制度。學會打掃衛生。學生值日時不許家長代勞,班主任要及時表揚做得好的同學。

2、不亂塗牆壁,不亂丟亂吐。

3、注意個人衛生,做到勤洗澡,早晚刷牙。常剪指甲。

4、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

5、愛惜課本、文具。

6、教育學生不亂扔雜物,主動維護校園衛生清潔,見到紙片拾起來。

班主任要充分利用班隊活動時間舉行如“我能行”、“小鬼當家”之類有益活動。有針對性的開展“比學習、比紀律、比能力”的活動。同時要善於發現優點,及時表揚,以點帶面。

(五)列隊做操

要求學生學會聽體育口令,班幹部報數。培養從小鍛鍊身體的意識,齊步走、向右、向左轉等基本常識。養成做操認真、動作規範,出操、下操要有秩序的好習慣。

具體內容:

1、是否快速準確到達指定地點。

2、按音樂完成整套動作。

3、做操動作正確,規範、到位,整體效果好。

學校養成教育工作計畫
養成教育工作計畫(3) | 返回目錄

指導思想:

以《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教育內容,結合我校辦住宿實驗班的特色繼續把"以少先隊活動為載體,以爭創優秀班集體活動為導向"科研課題作為科研內容更加深入的開展下去。結合我校實際制定的《精神文明班級評比標準》為檢查的準繩,全方位對我校青少年的文明行為、衛生習慣、良好的環保意識進行培養使其形成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

工作措施:

一、明確教育目標,加大力度,確保落實到位。

二、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形成校長全面負責,其它領導教師齊抓共管。

三、強化養成教育隊伍建設

四、做好三個目標的評比檢查,確保公平公開。

五、以少先隊基礎陣地開展豐富多采的活動,鞏固養成教育成果。

六、切實實施目標管理與崗位責任制掛色,定期評比兌現獎罰。

具體工作途徑:

1、主管領導及教師召開養成教育研討會,逐步完善《養成教育要求與評比標準》的各項內容。

2、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召開養成教育擴大會,各班主任及科任教師結合班級實際及所教學科內容,制定出工作計畫,並邀請學生代表參加,強提參考意見。

3、利用班隊會形式,對《守則》、《規範》、《養成教育要求及評比標準》學習,逐條落實,使學生能背誦在口,實踐在行。

4、各班教師都應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思想動向,明確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有針對性的做好學生思想的輸導工作,訓練學生養成自覺的習慣。

5、各班設立養成教育評比園地及好人好事記錄,《規範》、《守則》、《養成教育要求及評比標準》上牆。

6、切實做好三個目標評比及檢查情況。建立領導、教師、學生三級督查小組。每小組由一位值班領導,一名教師及一名學生代表組成,檢查措施:

(1)值周領導全面負責隨時抽查。

(2)值周教師和值周學生定時檢查,每日由一名科任教師,一名值周學生定時檢查,一同進行扣分,由值周同學執筆記錄,記錄冊由教師負責保管。

(3)其它值周學生定點上崗檢查,在校門、大廳、二、三樓值勤處配合領導、教師檢查。

7、領導隨時抽查《守則》《規範》《養成教育要求及評比標準》的掌握情況,熟知率至少達到95%。

8、對值周人員進行必要的培訓,增強他們的思想意識,提高工作質量,使檢查工作有條不紊,公平公正地開展。

9、負責的領導教師必須嚴格進行檢查,做好成績累計工作排出名次與本周檢查的總結、記錄一起於每周五下午第一節課前上交到少先隊。少先隊將檢查記錄累加,評選出本周的紀律、衛生、好人好事流動紅旗獲得者。每月由紀律、衛生流動紅旗次數評選出精神文明班級。

10、對檢查中的問題及時反饋。

每周五定為例會日,安排養成教育工作階段性總結,各班主任應明確扣分原因,確定今後努力的重點特別應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開展教育。

11、少先隊是國小生的先進組織,充分利用少先隊這塊陣地,開展“三個一”活動,組織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學雷鋒樹新風,尊老愛幼等教育,鞏固與完善養成教育成果。

12、充分利用每周一次的升旗活動將它延伸成為學生的宣誓活動,在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同時,使他們更明確自己的現今任務。

13、形成制度,做好表彰,將養成教育推向更高層次,各中隊要做好養成教育的自評活動,及時對表現突出的學生進行鼓勵,對一再不遵守《規範》、《守則》、《養成教育要求及評比標準》的學生進行批評教育,使隊員能分清優劣,在趕、幫、超中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學校在每學年末都開展表彰活動,鼓勵先進,創建人人爭上進的良好氛圍。

14、做好交流工作期末開展“養成教育經驗交流會,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共同促進養成教育的發展不斷完善工作方法,使本學年養成教育工作取得更大的進展。

查看更多:
2024年七年級養成教育計畫
《行為養成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著力點》課題研究實施計畫
七年級養成教育計畫
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工作計畫
一年級養成教育工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