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教師教學心得體會

畢竟沒有受過系統的學習,我們這些老師都屬於那種半吊子的老師,不過不管怎么樣實踐才能出得真理。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你自己老師的氣勢必須要足,在自己的觀念上把自己真正的當成一個老師,別看說起來簡單,真正的做的時候就會發現這一點其實也是從始至終最困難的一點,一旦這點做好了,後面不管遇到什麼事都可以輕鬆的解決了,一旦在孩子面前樹立起一個教師的形象,後面很多事都好管了。這裡的孩子大多數和其他孩子沒什麼區別,只要你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他們就能聽的很認真。在上課的時候如果問問題往往會出現兩種比較極端的情況,一種是下面沒有任何反應,一個個都把頭低著;還有一種是下面的孩子很興奮一遍又一遍的大聲的說著自己的答案,往往出現好幾個不同答案的時候孩子會拚命提高自己的音量以證明自己的答案是對的。如果是前一種,很正常,相信大多數人以前上學的時候不希望老師提問都是這樣做的,這一點沒關係,對於這邊的國小生來說不是因為沒認真聽講不會而是怕站起來說錯了丟臉引得大家嘲笑,所以在一開始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可以點名提問,並且不論答對答錯都給與肯定,答錯的話不要立刻給與否定,讓他們繼續的想一想,往往在我說你坐下繼續想一想後這些孩子接下來聽課都是很認真得。對於第一種情況還有一種處理方法,也不需要站起來,知道的就舉手,示意一下就可以說出自己的答案,不過這個得教師自己選擇合適的方法。對於第二種學生太熱情的情況這種情況低年級出現的比較多,如果到了這種狀況而掌控不了局面的時候,不需要和他們比嗓門,畢竟一個人是喊不過幾十個學生的,可以去門口坐幾分鐘,他們自然而然的就會自己安靜下來了,等到他們安靜後再給他們一定得思想教育。

上課的時候還有一種現象出現的很多,就是學生喜歡接話,比如我上五年級鄉土的時候說到山,下面就有孩子說這個山是我搬過去的。這種情況往往會打斷很多老師的思路因此很多老師都很討厭,這個是正常現象,不過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想一下,他們既然在接話,最起碼他們在認真聽我們講課跟著我們的思路轉。如果怕他們打斷的話可以在上課前備課備的充分一點,其實教案那個東西沒必要寫的多詳細就是個大概流程就行,到了課上的時候可以有很多的引申的,當然如果經驗不是很足教案時很重要的。對於出現這種打斷思路的情況可以隨著學生的話說兩句俏皮話,比如對於那個說山是我搬的我就順著他的話說你難道還飛到邊去搬山了啊,全班都樂了,這個時候教師也有時間去想一想下面該講什麼內容,當然也有屢次打斷的,只要你順著兩三次他們也就不再打斷你了。對於這些孩子,其實我們自己想一想我們自己學生時的想法就可以很輕鬆的了解了,無非是上課的時候製造一點動靜希望吸引大家乃至老師的注意力而已,對於這些心理我們要給與肯定,而不是一昧的打壓,反而容易激發出孩子的逆反心理。

這邊的孩子對於新鮮奇怪的事物非常感興趣,說白了就是對於沒見過的東西很感興趣,上課的時候可以多引申一點,不要太死板了,比如上數學,說到一個知識點的時候可以引申出關於這個知識點背後的故事,或者說上課的時候做一點小活動,對於這些活動我想大家都懂得,往往氣氛會很熱烈的,能充分的帶動起學生們的興趣,如果失控,處理方法參上,像什麼數學就可以出一些趣味的數學題,並且告訴他們這些題高年級的都有很多人不會做,小孩子是很有好勝心的,為了解出這個題他們會在下面拚命的研究。再比如我上社會科學的時候,那一節說的是甲骨文,在黑板上畫出幾個字讓他們猜,在我畫他們猜的過程中逐漸引申出文字發展的歷史,並且不斷的激他們說這個字你們一定猜不出來,而當他們猜出來的時候往往興致會更加高昂,當畫出一個比較難得字的時候就拿話激他們說只有五次的機會(其實可以放寬,最主要的是讓他們思考),這個時候居然又學生說不是很肯定的不要亂說浪費機會。這個互動就非常的成功,學生們既學到了知識又激發了興趣,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方式這個得老師自己選擇。

對於教學心得最多的就是這么多了,其實還是有很多很多經驗,不過就不在這一一贅述,畢竟很多東西真到了課堂上的時候自己感受的和別人說的是完全不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