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班主任工作真情的愛——骨幹班主任培訓有感

河南省洛陽市第一中學  施長明

骨幹班主任培訓剛進行了第一天,已讓我受益頗多。班華教授、高謙民教授的理論修養和真知灼見很讓我佩服,尤其他們對班主任培訓的重視和認真授課的激情讓我頗受感動。

班華教授的觀點之一:班主任是學生的精神關懷者。我很是認同。我們只有賦予班主任工作真情的愛,我們的工作才會永遠富有生命力,永遠激情四溢,我們也就真正幸福。

葉聖陶先生說過:“誰不愛學生,誰就不能教育好學生。”當班主任,更需要愛。因為愛,你才能拉進與學生的距離;因為真愛,學生才願意接受你的幫助,服從你的管理。愛,就要關注每一位學生,詳盡地掌握學生的行為習慣和個人情況,及時地給予幫助,從而促進學生不斷成長。

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內容。如何表達愛呢?第一、班主任要學會讚美。真誠的、恰如其分的讚美,可以引導學生及時發現自身潛在的、美好的道德,對建立自信,樹立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二、學會寬容。長期的職業習慣,使得有些班主任總認為自己是正確的,學生是錯誤的。“以人為本”不是口號,而是行動。今天,我們怎樣對待學生,明天,學生就會怎樣對待他人。我們臉上有多少微笑,學生的心中就有多少陽光。如果我們學會了欣賞與自己不同的人和事,那么我們就學會了寬容。既欣賞乖巧聰明的、條件優越的,又呵護遲鈍頑劣的、境遇低下的,那我們就學就會了寬容。其實,寬容意味著造福於自己,使我們掙脫身心的束縛,每一天都很快樂和自由,我們不但學會了播撒陽光,還會像海洋一樣開闊,像大山一樣深厚,人格也會得到升華。第三、學會民主。民主的核心是尊重,尊重學生的人格就是尊重教育。長期以來,學生總是仰視教師,被動地接受教育。而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內心發出,才能打動學生的心靈。相信和尊重學生,以換位思考的方式與學生交流,大多數學生都是通情達理的,他們會給你更為尊重的回報。教育講究潤物細無聲、體驗感動的教育,因感動而認同,因認同而行動,從而誕生出優質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