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論壇學習心得

7月20——23日,我有幸參加了在廣州舉行的為期3天半的“第四屆xx省班主任工作論壇”,雖然是短短的幾天,但對我的影響是巨大的。三天的報告,如同一場“頭腦風暴”,來得那么及時,那么暢快。它讓我今後的班級管理做了重新的審視,給我指明了前進和努力的方向。

本次論壇的主體是“全媒體時代的班主任的素養”。所謂的“全媒體時代”是指新媒介已使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媒體主體的時代,也指媒體的“泛在”狀態(時時、處處、人人皆在)。與會的所有專家和來自一線的名班主任都緊緊圍繞這個主題,展開了別開生面的講解,並運用了大量的教育教學案例和故事,向我們在座的一線班主任詮釋了“什麼叫全媒體時代”,“全媒體時代的班主任的角色如何轉變”,“全媒體時代的班主任應具備哪些素養”……

下面我就從如下幾方面談談此次學習的一些收穫與感受:

一、全媒體時代下的班主任工作素養——具備班級管理的智慧與方法

為我們做這一專題報告的專家是xx省教育學會德育專業委員會常務副理事長、xx省教育廳道德大講堂首席“德師”——安xx教授。他給我們做了《班級管理的智慧與方法》的專題報告。用大量的案例與生動教育故事,向我們闡述了,全媒體時代下的班主任應具備的班級管理智慧和方法。

首先,他的“兩個關於狗的故事”引發了所有班主任對教育的思考。

第一個是英國的解剖學家麥克勞德小時候殺狗的故事——他從小淘氣,一天他把校長的狗殺了,校長得知後非常生氣,但處理方法卻令人耳目一新:罰學生畫一幅動物的骨骼圖和一副血液循環圖。小麥克勞德在畫圖的過程中通過對狗的骨骼、內臟的仔細觀察,對科學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同時深深地體會到自己知識的缺乏,從此發奮學習,最後終於成為著名的解剖學家,並榮獲諾貝爾獎。那位校長的做法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對待犯錯誤的學生,要心懷寬容。

而另外一個則是:一位中國的語文老師給學生出了一個作文題目:我的理想,當學生的作文交上來的時候,看到一篇題目為:我的理想是當一條狗,老師文章都沒有看,就給學生的作文打了一把大×。

這兩則故事耐人尋味,兩個不同的處理方式改變了兩個孩子的命運,一個由懲罰變成了諾貝爾獎得主。一個則抹殺了孩子的理想。這兩則故事引發了我們對教育的再一次思索:什麼是教育?教育其實就是——愛心、責任、科學、藝術、方法……

其次,他從他幾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為我們提煉了一套實用的“班級管理的智慧與方法”:

1.明確新形式下的班級管理是什麼

(1)在班級的組織和活動建設上,要把時間、活動、內容等都還給學生,讓每個學生都參與班級的管理活動。

(2)培養學生的主人翁精神和提高自尊心、自信心,充分發揮學生的內在潛能。讓每個孩子在學校中得到最佳發展,讓每個孩子都品嘗成功的快樂,培養自主能力。

(3)讓學生在班級的自主管理留給學生自主空間、力求班級管理民主化。

(4)在班級中,班主任是導演,學生才是主角。

2.班幹部的培養與使用。班幹部必須是民主產生的。班主任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注意幫他們樹立威信。把班幹部培養好了,他們將是班級管理的核心力量。

3.班集體活動的組織。班主任在工作中要注意組織各種班集體活動,包括校內(班內、班外)和校外(社區、大自然),讓學生在活動中得以成長,學會合作,學會與他人相處。

4.注重優良班級文化的構建。

(1)目標追求表格化。“目標”:為學生預設的成功。表格:一目了然。學生可以每天看到自己的目標,頭腦中往往就會想怎樣去完成目標;當一時的失敗把目標變的遙不可及時,學生有可能放棄,也有可能去想下一步的辦法。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學生敢於夢想自己的未來;讓學生預見自己的未來。

(2)進步因素清晰化——讓學生清楚自己的進步,動力和能力就會增大,效果也會好。目的:讓學生在進步中清醒,在清醒中進步。

5.注重德育活動。內容是感恩教育——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謝師長的教育之恩;感謝他人的關愛之恩;感謝社會的哺育之恩。這是做人的開始。

6.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讓學生懂得平等、寬容、博愛、陽光、快樂、健康。

7.從如下幾方面關注學生的身體健康:衣、食、行、衛生、安全、鍛鍊。

安教授的許多教育故事耐人尋味,這其中包含了許多班級管理的智慧與方法,需要我去好好品味與思考。

二、全媒體時代下的班主任工作的使命——注重生命的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