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幹警個人三項重點工作學習心得體會

底,xx同志曾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三項重點工作”建設任務,並將其作為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政法工作重點,這不僅為新時期公安工作指明了方向、硬化了目標,而且對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經濟平穩發展有重大意義,公安機關如何圍繞上級決策部署,創造性地把“三項重點工作”落到實處,緊扣民生脈搏,不斷推動理念機制創新,努力爭當社會矛

盾化解的主力軍、社會管理創新的排頭兵、公正廉潔執法的踐行者,現已成為一個不容迴避的課題,筆者結合基層公安工作實際,就“三項重點工作”談一些粗淺認識。

一、完善四項機制,爭當社會矛盾化解的主力軍

社會矛盾化解不僅是公安機關堅持執法為民的重要內容,也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抓手,更是我們肩負的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政治任務,社會矛盾糾紛能否得到及時、有效化解,關鍵在於我們有無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切合時代特徵的工作機制,使之常態化、規範化運作。

一要建立源頭信息採集機制。公安機關要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通過在社會各個層面、各類群體物建專業情報信息員、民眾信息員,建大建強情報信息網路,著重強化特殊敏感時期等重點時段以及涉軍、涉農、征地拆遷等方面的信息收集,在此基礎上加強分析研判,圍繞熱點、重點、難點問題,及時研判各類深層次、內幕性和預警性情報信息,超前作出部署,全力把問題化解在源頭、消滅在萌芽、解決在基層,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鎮)、矛盾不上交”。

二要完善應急反應機制。要針對當前治安特點和走向,最大限度整合社會面治安監控系統、治安卡口、警燈閃爍工程、群防群治等現有資源,通過實施點對點扁平化指揮、多警種多部門合成作戰和應急救援演練等措施,著力提升諸警合成、一警多能和快速反應能力。

三要健全維穩工作機制。針對可能出現的各種社會矛盾和不安定事端,按照見事早、出手快、出拳重、把握穩的總體要求,認真做好應對工作,全面做好矛盾的源頭性化解,嚴厲打擊各種非訪活動,保持社會大局平穩可控。四要完善常態化公安信訪調處機制。要按照“抓源頭、清積案、建機制”的思路,堅持領導接訪、責任陪訪、入戶下訪、源頭控訪、減少初訪、整治重訪,建立健全信訪工作長效機制;要通過感情投入、教育疏導、愛心幫扶,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予之以利,分類解決,狠抓案結事了;通過健全組織機制、責任機制、督辦機制,進一步明確了包案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及辦結時期。

二、尋求四個突破,爭當社會管理創新的排頭兵

推進社會管理創新,是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要堅持以全新的精神狀態、全新的思維模式、全新的工作舉措,突出關鍵、重點重抓,努力尋求社會管理工作的新變化、新發展、新突破。

一要堅持在打防控一體化上尋求新突破。牢固樹立“防發案是硬道理、控警情是硬任務、抓打處是硬功夫”的理念,做大做強打擊犯罪主業,堅持“對大案不放鬆,對霸痞不手軟,對小案不忽視”,大力推進“全警破案”工程,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以縣城區為中心,建立“常態布警、全時防控”的動態警務模式,做到“出車即巡邏、上路即上崗”,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向街面,最大限度地擠壓犯罪空間,提高見警率、盤查率和現場查獲率,讓民眾時刻感到警察就在身邊,讓犯罪分子時刻感到警察就在身後。

二要堅持在實有人口管理上尋求新突破。樹立“管住人口就管住治安”的理念,把流動人口、刑釋解教人員、社會閒雜人員作為管理重點,落實專管人員,建立常態化管控機制,做到動知軌跡、走明去向。完善人口管理方法,以派出所工作對象為重點,建立規範以“十個清楚”為主要內容的信息採集標準,從單純的“以證管人”向運用信息化手段轉變,破解人口管理特別是高危人員管理的難題。

三要堅持在築牢防控體系上尋求新突破。根據實際情況,全面調研論證,科學進行規劃,並充分運用電信等部門的技術力量,著重抓好社會面治安監控系統的建設;進一步深化民眾義務巡防“紅袖標”工程,不斷規範治安卡口、“警燈閃爍”工程建設,確保其正常運轉。

四要堅持在提升打防績效上尋求新突破。要注重拓展案源,從場所行業、高危人群、研判信息、走訪民眾注意發現線索;注重破案途徑,堅持四個結合,就是“內外結合”、“偵防結合”、“公秘結合”、“大小結合”;注重偵查措施,做到四個到位,就是在使用強制措施、蒐集證據、謀略研究、辦案效率上到位;注重壓力傳遞,做到三個跟進,管理責任跟進,措施創新跟進,督查指導跟進;注重長效機制,建立數據質量跟蹤監測制度,嚴格執行領導幹部績效問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