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工作總結

一、領導重視、制度健全

首先成立控煙工作領導小組,在領導小組的統一組織下,校長親自負責活動方案的制定和組織實施,制定了《控煙規章》明確了獎懲辦法,並責成辦公室派專人負責不定期的巡視、檢查。

二、專題宣傳,認識危害

充分利用健教課、班隊活動、主題班會、板報、廣播、校園網等多種形式,對師生開展吸菸有害健康的宣傳教育,提高師生的控煙知識,培養師生不吸菸行為的好習慣,增強師生自我保健意識和能力。同時,學校還利用周一例會時間,開展教職工的控煙、戒菸、控煙教育,進一步提高教職工的控煙能力。

三、禁止吸菸懲罰措施

學校的教室、實驗室、圖書館、多功能廳、會議室、辦公室等公共場所,禁止吸菸,並設醒目標誌,不設菸具,校內教職工如有違反控煙規章現象,校內予以通報批評。

四、領導帶頭,開展控煙

學校領導帶頭控煙,我校上至校長,下至普通教職員工,自開展控煙活動以來,原來有吸菸習慣的男教師,現在基本的都戒除了菸癮。全體教職工和全體學生共同參與控煙活動,人人爭做控煙的主人,相互監督。有力地提高了師生員工的控煙責任感,增強了控煙能力。

我校以少先隊為主要陣地,開展了主題為吸菸有害健康的一系列活動:利用周一升旗時間,想全校師生髮出“校園控煙”的倡議,號召全體師生拒絕香菸,愛護身體。使全體師生充分認識到菸草對人類的危害,以創建無吸菸學校為目標,積極開展禁菸工作,進一步倡導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改陋習、樹新風的良好社會風尚。

五、家校結合擴大效果

在學生中開展吸菸危害健康的作文競賽、繪畫比賽、板報評比。利用廣播宣講《吸菸、控煙小知識》,讓學生深入了解關於世界無菸日菸草中的有害物質,吸菸對身體的危害等知識。從這些生動活潑、貼近生活、意義深遠的活動中,同學們懂得了吸菸危害身體、污染環境,莊嚴承諾拒絕菸草,珍愛生命。並主動規勸親人、朋友戒菸、禁菸。同學們紛紛表示拒絕菸草,從我做起,共同營造綠色健康環境。

總之,在活動中全校師生員工進一步明確了控煙的意義,為創造良好的無菸環境,培養學生良好的健康習慣,促進師生員工的身心健康作出了一定努力。我們將繼續作好控煙工作,努力創建文明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