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創建2024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我局始終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精神文明建設與食品藥品監管、文明縣城創建各項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實、一同檢查、一同考核,同步推進,不斷拓展精神文明建設領域,豐富精神文明建設內容,落實工作措施,著力提升層次,使精神文明建設與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相得益彰、協調發展,實現了互動雙贏。現總結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建設,形成抓精神文明建設的強大合力

為了加強對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組織領導,我局根據班子成員變動情況,及時調整了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並把各項工作任務逐人分解,全局形成“一把手”親自抓,一班人共同抓,各股室密切配合,全體幹部人人有責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新格局,形成抓精神文明建設的強大合力。局領導班子定期研究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推動工作不斷深入發展。年初,在制定全年工作要點時,把精神文明建設作為重要部分,使精神文明建設與食品藥品監管業務工作雙促互動。

二、加強機關形象建設,營造良好工作環境

加強幹部文明禮儀養成教育,提倡在接打電話時使用文明規範用語。要求幹部職工著裝得體、整潔端莊、掛牌上崗,對前來辦事的民眾,做到“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讓座、一杯清茶暖心、一句問候送別”,溫情服務深入人心。紮實開展“三創”工作。對“三創”工作各項任務層層分解,落實到人。對清潔區進行了責任劃分,制定了各類場所的衛生標準,大力開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大力加強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徹底清理衛生死角,為幹部職工創造了良好的工作環境。

三、加強機關內涵建設,建立運轉協調的工作機制

開展以“學習、創新、效能、落實、服務、節約、和諧、清廉”為主要內容的“八型”機關創建活動,豐富機關建設內涵。加強制度建設,形成“用制度管人,按規章辦事”的工作格局。開展“關注生命健康,安全合理用藥”宣傳活動,讓公眾積極參與食品藥品監管工作。公布了行政許可項目、辦理程式及辦理時限等內容,使行政許可和監管行為置於民眾監督之下。實行首問責任制、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責任追究制等現代管理制度,受到辦事民眾好評。完善信訪制度,暢通信訪渠道,接受民眾監督。

四、加強思想道德建設,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

開展以“講正氣、知榮辱、樹新風、促和諧”為主題的公民道德實踐年活動,開展“三義”、“三德”、公民道德規範教育,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廣大幹部做當榮之事,拒為辱之行,把“八榮八恥”轉化為自覺行動,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做起,不斷激發廣大幹部職工崇高的精神追求,使全體幹部做到權為民所用、 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五、加強政風行風建設,樹立行業新風

緊緊圍繞“規範行政行為,樹立行業新風”這個主題,全面加強政風行風建設,做到抓作風、促政風、帶行風。積極開闢各種渠道,搭建起與民眾溝通的橋樑。召開企業和民眾座談會,開展問卷調查,廣泛徵求意見,不斷改進工作。按照“依法監督、科學公正、行為規範、清正廉潔”的要求,在全局形成了敢為人先的銳氣、敢打硬仗的志氣、一心為民的正氣、精誠團結的人氣。

六、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紮實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按照縣委的總體部署,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和大討論活動。把“改善民生保穩定,科學監管保全全”作為活動的主題,制定活動方案,深化理論學習,深入徵求意見,分析存在問題,狠抓工作落實,全體幹部辦事效率、服務質量和監管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

七、加強誠信建設,提高部門和行業公信力

廣泛開展誠信教育,教育幹部職工誠實守信,依法辦事,做到規範執法、嚴格執法、文明執法,推行行政執法責任制,著力打造“誠信藥監”。大力倡導以誠相見、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守信踐約的美德,使誠實守信成為每個幹部的自覺行為。認真落實“服務承諾”和“行業禁令”,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於民。同時,在藥品經營企業中開展信用體系建設,對各企業按照日常監管中的守法程度,劃分了信用級別,對誠信度較差的企業,加強日常監督檢查的頻次。

八、加強業務能力建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堅持理論學習不動搖,做到“學習一個專題,解決一個問題,推動一項工作”。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培訓,全面提高了幹部履職能力,建立健全了行政執法責任制、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開展整頓執法隊伍規範執法行為專項活動,實行重大藥械案件審理、案件覆核回訪、現場檢查承諾、辦案監督舉報四項制度,不斷規範行政執法行為。建局八年來,辦理的行政執法案件中,無行政訴訟和錯案發生。

九、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保障各項工作健康發展

結合系統內發生的典型案件,開展了警示教育和廉潔自律教育,全局幹部職工進行自查自糾,提高了拒腐防變能力。加強執法監察、效能監察和廉政監察,防止權力濫用和權力尋租。按照分權、制衡、監督的原則,建立健全監督制約機制,強化了對權力運行的全程監督。紮實推進構建警示訓誡防線工作,建立警示訓誡三項制度。認真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促進了食品藥品監管事業健康發展。

今年以來,通過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幹部工作熱情和創造活力,形成積極向上、爭先創優、團結進取的良好風氣,推動了食品藥品監管各項業務工作又快又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