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不法排污企業環保專項行動總結

關於我縣XX年度整治不法排污企業保障民眾健康環保專項行動總結

市環保局、市監察局:

嚴肅查處和糾正企業違法排污行為,維護民眾利益,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客觀需要,是黨中央、國務院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民眾利益無小事執政理念重要體現。為此,我縣高度重視整治不法排污企業保障民眾健康的工作,結合實際,早計畫、早安排,按照縣委的要求,縣政府於XX年4月6日就以富政辦發[XX]36號文部署了全縣整治不法排污企業保障民眾健康環保專項行動,目前已經取得一定實效。根據市政府辦[XX]139號明傳電報的要求,現將我縣開展此項工作的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早計畫、早安排

今年3月下旬,縣政府副縣長肖明同志帶領環保局有關人員深入污染嚴重的鄉鎮調研後,及時向縣委政府主要領導作了匯報,建議結合本縣嘉河、拖竹河、補木河、格戛河污染嚴重、民眾反映強烈的實際,在國家、盛市尚未部署情況下,及早在全縣開展整治不法排污企業保障民眾健康環保專項行動。XX年4月初,按照縣委的要求,縣政府及時

開縣計畫、經貿、煤炭、土地、林業、建設、環保和水務等部門參加的專題會議研究開展環保專項行動的相關事宜,於4月6日經縣長辦公會議研究決定,以富政辦發[XX]36

文《富源縣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開展以礦產資源開採、加工、轉化企業為重點的環境污染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部署在全縣開展整治不法排污企業保障民眾健康環保專項行動。成立了以縣政府副縣長肖明為組長,縣政府辦、環保、監察、公安、計畫、經貿、煤炭、土地、林業、建設、電力、水務和廣電中心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縣環保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從成員單位抽調精兵強將組成專門工作隊伍深入全縣各鄉鎮進行督促檢查。全縣各鄉鎮也都及時按富政辦發[XX]36號制定了專項整治行動方案,成立了組織領導機構,明確了工作重點和任務。接到市環境保護局、市監察局轉發《雲南省環境保護局、雲南省監察廳轉發<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監察部關於對企業違法排污損害民眾利益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檢查的實施意見>的通知》後,我縣又以富政辦發[2O05]105號文《富源縣人民政府辦公室轉發國家、盛市關於對企業違法排污損害民眾利益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檢查檔案的通知》,進一步對各鄉鎮深入開展環保專項行動提出了新的要求,督促各鄉鎮抓住重點,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清理取締損害民眾利益的違法建設項目,關閉污染嚴重的違法排污企。

二、注重宣傳動員,突出環保專項行動的工作重點

為保證全縣開展整治不法排污企業保障民眾健康環保專項行動的順利進行,縣環保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十分注重宣傳動員工作。XX年4月7日,縣政府副縣長肖明帶領縣環保專項行動領導小組成員在水污染較為突出的後所召開了嘉河污染治理現場動員會議,現場組織力量關閉了4個沒有環保審批手續、污染嚴重、工藝落後的小洗煤廠,並將現場會議及關閉小洗煤廠的實況錄像通過縣有線電視向全縣宣傳,同時指導各鄉鎮採取多種形式宣傳環保法律法規。工作中還注重邊檢查邊宣傳,縣鄉兩級環境污染專項整治行動領導小組共對200多個工礦企業進行了現場檢查宣傳,在認真講解環保法律法規和違法排污損害民眾利益的嚴重性之後,分別針對不同情況發出了限期治理通知或關停通知及環境違法行為改正通知或限期改正通知。通過這些措施對深入開

展全縣環境污染專項整治工作起到積極的宣傳動員作用。在此次專項行動中,我縣始終堅持突出重點兼顧一般。對轄區內的重點排污企業進行清理整頓,著重排查了塊擇河、嘉河、補木河、拖竹河、格戛河等流域,認真清理了對水源、河流污染嚴重的選煤廠26個、焦化廠13個、煤礦50個以及非煤礦採選企業2個,違反環境影響評價法的各類違法建設項目23個。

三、措施有力,加強督查,環保專項行動順利開展

為確保環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使全縣環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上述清理出來的違法排污企業和建設項目,我縣堅持依法處罰與引導治理相結合,分類指導,查處重點的原則,明確規定具體措施和要求。一是對經有關部門批准立項、依法辦理了環評審批手續,沒有嚴格執行環境保護CC三同時,制度,或依法辦理了環評價審批手續,但沒有配套建設滿足連續性生產要求的煤泥水濃縮壓濾處理循環利用、尚不能完全做到廢水零排放的選煤廠或廢水超標排放的其它選礦廠,實行限期停產治理,限期安裝與批准規模相匹配的廢水水處理循環利用設施,確保達到廢水零排放的國家環境保護標準要求,否則依法關閉。二是對有立項批准檔案、有環評審批手續、通過“三同時”驗收、有煤泥水濃縮、壓濾處理循環利用設施,但煤泥水尚不能完全實現零排放的,有偷排行為的洗煤廠也要實現限期治理,對限期治理期間發現企業偷排或閒置環保設施不用直排廢水的行為,除縣環保部門要從重>> 進行經濟處罰外,縣人民政府將責成縣電力公司和煤炭部門采勸停電”和“停調運”措施。三是對未經有審批權的部門批准,未辦理環評審批手續,生產工藝落後、沒有廢水處理循環利用設施、廢水嚴重超標排放的選煤廠和其它選礦廠,依法取締。四是對已經有審批權的部門審批立項或批准可研、辦理了環評審批手續的在建洗煤廠,督促其嚴格按審批檔案批准的生產規模、生產工藝建設,並嚴格執行環境保護“三同時’’制度,配套建設能滿足實現廢水零排放要求的濃縮、壓濾處理循環利用設施,否則任何部門不準批准驗收手續,不得辦理相關證照,不得供電和調運煤炭產品,已辦的證照要依法吊銷。五是對廢水排入河流、沒有礦井水地面沉澱處理設施、不能實現廢水經處理後穩定達標排放、煤矸石堆存場所設有採取防流失、防洪設施的煤礦也要進行限期治理達標排放;否則,環保部門要依法給予經濟處罰,縣人民政府將責成煤炭局、電力公司采勸停調運”等“三停”措施和“停電’’措施。六是明確各鄉鎮堅決按上級要求,配合經貿、煤炭等部門搞好清潔生產規劃,堅決取締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環境保護標準以及盛市產業發展控制規劃的落後生產工藝、設備和產品,如小煉鐵、小機焦、土法煉鋅、土法煉焦等。七是對限期整改的企業,整治結束後,必須報請環境污染專項整治領導小組驗收合格,繳納一定數額的保證金後方可進行生產,否則一律停廠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