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知識宣傳廣播稿

合:老師們,同學們,大家中午好!

甲:6月26日是聯合國確定的“國際禁毒日”。 聯合國為什麼設立這樣一個節日呢?這是因為毒品這一白色瘟疫已蔓延全球,成為當今世界一大公害。多少人因這個僅次于軍火而高於石油的世界第二大宗買賣失去了學習的機會、工作的能力,出賣了自己的良心,背棄了家人與朋友,甚至失去了活在世上的意義,更為嚴重的是有人就因這小小的藥丸獻上了年輕且無價的生命!各國政府和人民對它無不深惡痛絕。

乙: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聯合國在維也納召開了由138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名代表參加的“麻醉品濫用和非法販運問題”部長級會議。會議提出了“愛生命,不吸毒”的口號,號召全世界人民共同抵禦毒品的侵襲,與毒品犯罪活動作堅決的鬥爭,也為了紀念這次意義重大的國際禁毒會議,大會結束時,與會代表一致建議,將每年的6月26日定為“國際禁毒日”。

甲:從1990年起,我國每年在“6•26”國際禁毒日前後均集中開展大規模的禁毒宣傳活動。全國各地特別是毒品危害嚴重的地區,公安、宣傳和教育部門積極行動,通過報刊、電視、廣播、電影、圖書、掛圖以及禁毒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了面向廣大人民民眾的經常性的禁毒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全民的防毒拒毒意識。

乙:據聯合國的統計表明,全世界每年毒品交易額達5000億美元以上,毒品蔓延的範圍已擴展到五大洲的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而且全世界吸食各種毒品的人數已高達2億多,其中17~35周歲的青壯年占78%。

甲:什麼是毒品呢,其實我們這裡說的毒品不是指有毒的物品,而是指鴉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俗稱冰毒)、嗎啡、大麻、古柯鹼以及國家規定管制的其他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

乙:毒品按來源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傳統麻醉毒品,主要是從植物中提取出來的。常見的傳統毒品主要有鴉片、海洛因、嗎啡等。第二類是合成毒品,主要是通過化學方法合成而來的。合成毒品以化學合成為主,吸食後直接作用於人的中樞神經系統,也稱“新型毒品”、常見的主要有以下幾種:冰毒搖頭丸、k粉等

毒品對人體的傷害,首先就是損害人的大腦,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血液循環及呼吸系統功能,還會影響正常生殖能力,並使人體免疫功能下降。吸毒不僅損害本人健康,還會造成B型肝炎、C型肝炎、性病的傳播等公共衛生問題,其中最嚴重的是愛滋病的感染和傳播。吸毒成癮者從事體力和智力勞動的能力逐漸削弱,乃至最後完全喪失,成為無益於社會的廢人,更為嚴重的則導致死亡。

甲:同學們:為了我們共同擁有美好的明天和未來,我們向全校同學發出以下倡議:

一、認真學習禁毒知識,深入了解毒品的危害。掌握禁毒知識對我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它是我們抵製毒品的基礎。

二、樹立防毒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面對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語和偽裝,我們要學會鑑別,學會保護自己,防止被人引誘吸毒。結交朋友要慎重,平時生活要有規律,積極參加集體活動、文體活動和公益活動。

三、從我做起,抵製毒品。做到不吸食毒品,不從事毒品違法犯罪活動。做到遠離毒品,遠離歌舞廳、遊戲廳等不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娛樂場所。

四、參與禁毒,主動同毒品違法犯罪行為作堅決的鬥爭。發現有吸食毒品的人員和製造、販賣毒品的違法犯罪行為,要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不能坐視不管,更不能被犯罪分子利用。

乙: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少年自立於世界,中國才有希望!為了祖國的明天,為了民族的希望,為了寶貴的生命放射出絢麗的光彩,讓我們從心底喊出:遠離白色瘟疫,創造美好明天!

今天的校園廣播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收聽,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更多文章
2017植樹節宣傳廣播稿
“新生杯”籃球賽宣傳廣播稿
校園安全宣傳廣播稿
圖書館宣傳稿
氣象局國家憲法日法制宣傳活動新聞稿
舉辦“七音講壇”首場講座宣傳通訊稿
校運動會寫記者的宣傳稿
秋季運動會宣傳稿
關於運動會的宣傳稿
春季校運會宣傳廣播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