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管理制度

採購管理制度

一、採購的食品應當無毒、無害、符合食品衛生標準和營養要求。禁止採購下列食品:

1、有毒、有害、腐爛變質、酸敗、霉變、生蟲、污穢不潔、混有異物或者其它感官性狀異常的食品;

2、無檢驗合格證明的肉類食品;

3、超過保質期限及其它不符合食品標籤規定的定型包裝食品。

二、採購食品及食品添加劑等需向供貨方索取以下資料:

1、食品生產單位所在地衛生行政部門(衛生局)簽發的有效《衛生許可證》複印件;

2、食品生產單位所在地衛生防疫站簽發的有關食品的衛生檢驗合格證或檢驗報告書;

3、採購進口食品,還需索取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商品檢驗檢疫局簽發的《衛生證書》,且食品名稱和批號與《衛生證書》相同;

4、採購國內或進口的保健食品,還需索取衛生部簽發的《保健食品批准證書》或《進口保健食品批准證書》複印件;

5、凍、鮮肉類食品需索取獸醫檢驗合格證或檢疫合格證明複印件。

三、採購定型包裝食品,需有品名、產名、產址、生產日期、保存期限等中文標識。食品、食品添加劑的產品說明書,不得有誇大或者虛假的宣傳內容。表明其有特定保健功能的產品,必須與衛生部頒發的《保健食品批准證書》或《進口保健食品批准證書》上的內容相一致。

四、索取的衛生許可證、檢驗合格證或報告書等證書及相關資料,必須整理歸檔以備查閱。

五、採購人員必須搞好個人衛生,衣冠清潔整齊,不在倉庫內吸菸、吃食物,並隨時接受衛生管理人員和食品衛生監督部門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