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大賽規則

為豐富民眾的業餘生活,提升xx街道生態旅遊的知名度,作為“xxxx‘春之華’鄉村旅遊節”重要活動單元之一,xx街道人大工委、政協工委、總工會共同主辦釣魚比賽。本次大賽由街道文體中心與xx綠航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承辦,比賽時間為xx年3月26日上午9時,地點為xx綠航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種養殖基地(東方紅水庫)。本次大賽由主辦、承辦單位派員成立組委會,負責大賽的組織實施,為規範比賽秩序,確保比賽成績公平公正,特制定以下比賽規則:

第一、大賽設手竿項目,比賽水域的魚種以鯽魚、鯉魚、草魚、鯿魚為主,其次為青魚、鮎(鯰)魚、鰱魚、鱅魚等。比賽場地為東方紅水庫水面,水域沒有污染,釣位周圍(包括水下)沒有影響垂釣的障礙物,運動員釣位間距不少於3米,釣位沿大壩單邊排列。

第二、比賽獎項設: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以總重量計算成績。獎品為:一等獎15斤魚;二等獎10斤魚;三等獎5斤魚。比賽結束舉行頒獎儀式,由街道領導為獲獎選手頒發獲獎證書。所有參賽選手都獲得5斤魚的鼓勵獎(獲等級獎的相加計算)。

第三、運動員資格由組委會審查,運動員到達賽場後,不得擅自進入賽區,應及時向組委會報到。比賽前抽籤決定釣位場地,抽籤後由裁判員帶入賽區,進入釣位。運動員如需更換釣位,需經組委會同意,不得冒名頂替。

第四、運動員的釣具、釣餌一律自備。竿長在2.7-6.3米之間,線長不得超過竿長0.5米,線的一端必須固定牢結在竿尖上,魚鉤不超過2隻,線、鉤規格不限,拴法不限,釣魚比賽提倡使用無倒刺鉤,嚴禁使用錨鉤、連體鉤和有毒魚餌。

第五、運動員進入釣位做賽前準備時,由裁判員核對身份、登記釣位,對釣具、釣餌進行檢查。比賽開始信號由裁判長發出,比賽開始信號發出前,運動員使用的竿、餌等釣具一律不準入水。運動員在比賽期間如需離開釣位,須經裁判員同意。

第六、運動員的垂釣點是釣位號的正前方,如釣上大魚,魚可越位,運動員不許越位,運動員一律自釣自取,獨立操作,可採取取魚輔助措施。比賽時不得用釣竿擊水、妨礙他人,比賽中原則上不得掛漂、掛鈴。

第七、比賽結束信號發出後,運動員應立即收竿,網箱一律不得移動或提出水面,在原地等候裁判員記錄成績。在比賽結束信號發出的同時,如鉤上有魚,允許在10分鐘內抄取入網箱,過時不計成績。

第八、 裁判工作由裁判長負責領導實施,下設2名巡檢裁判員、1名司磅裁判員、1名記錄裁判員。裁判工作必須嚴肅、認真、公正、準確,裁判工作按《釣魚比賽裁判法》執行。

第九、 犯對違反規則的行為,分別採取下列處罰:1、警告:運動員無意犯規或對本人和他人比賽成績未造成影響者;2、扣分:運動員通過犯規對本人或他人比賽成績造成輕微影響者,第一次扣該場比賽成績的20%,第二次扣40%,第三次取消該場比賽成績;3、取消該項比賽成績:運動員有意犯規並對本人或他人比賽成績造成嚴重影響者;4、取消比賽資格:運動員作弊、冒名頂替、弄虛作假、故意投放有毒有害刺激性魚餌、故意干擾他人比賽、不服從裁判、無理取鬧者。

第十、 大賽組委會邀請xx電視台、xx晚報、xx晚報、xx電視台、今日xx報等新聞媒體對大賽進行宣傳報導,各參賽選手要充分體現文明素質,展現xx良好形象。同時要高度重視安全。大賽組委會提供參賽選手免費中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