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局行政執法監督公示制度

為提高檔案行政執法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加強勤政廉政建設,保證公開、公正執法,方便行政相對人行使知情權和監督權,制定本制度。

一、局辦公室設專人負責接待受理民眾對執法情況的投訴和舉報。

二、檔案行政執法公開公示的內容包括:

(一)執法部門及工作人員的職責、職權範圍和辦事紀律;

(二)執法標準、執法程式和執法結果;

(三)各項執法規章制度;

(四)投訴、舉報途徑及監督舉報電話;

(五)其他應公開公示的內容。

三、執法時限

相對人依法申請行政執法機關實施具體行政行為的,經審查,應立即決定是否受理;不能立即決定的,應在收到相對人的申請之日起七日內作出是否受理的決定,並告知相對人;同意受理申請後,應在三十日內作出決定;重大複雜申請事項在三十日內作不出決定的應報上級批准延長時間。

四、執法程式

(一)檔案行政執法人員履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執法檢查時,應有兩人以上共同進行,並持《廣西壯族自治區行政執法證》,表明身份;

(二)檔案行政執法人員通過檢查或其它渠道發現的違反檔案法律、法規的行為,對違法事實清楚、證據確鑿、行為較輕的,發出《責令改正通知書》,責令限期改正或採取補救措施;按行政處分處理的,由檔案局提出處分建議,發出《行政處分建議書》,由直接責任人所在單位決定並負責執行。(行為人必須是國家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行政處分必須由被處分人有從屬關係的單位作出)。

(三)對情節較重應予立案的,指定專人承辦(兩人以上),填寫《立案審批表》,報檔案局行政執法責任制領導小組審議。

(四)承辦人進行調查和取證時,要做好《詢問(調查)筆錄》。

(五)承辦人調查結束,確認案件事實清楚、證據充分、確鑿無誤後,根據檔案法律、法規的規定,提出處理意見,提交檔案局行政執法責任制領導小組集體審議。

(六)對決定給予行政處罰的違法行為相對人發出《行政處罰告知書》,提出處罰的種類和數額的具體意見。

(七)《行政處罰告知書》在作出之日起三日內送達當事人,並由被罰單位或個人簽收。

(八)對相對人作出個人三千元以上、單位五萬元以上行政處罰決定之前,告知相對人有要求聽證的權利。相對人要求舉行聽證的,必須在告知後三日內提出書面申請。書寫書面申請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申請,由行政執法機關記入筆錄,並告知相對人。相對人不承擔聽證的費用。

(九)行政處罰決定書送達時生效。逾期不執行的,填寫《強制執行申請書》,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十)對違法行為構成犯罪的,必須將案件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十一)承辦人做好結案立卷歸檔。

五、執法人員紀律

(一)執證上崗;

(二)嚴格按執法程式處理違法行為,不越權執法;

(三)公正、嚴明、依法辦事,不徇私情,不謀私利;

(四)按規定罰款決定與罰款收繳分離;

(五)不準收受禮物及宴請;

(六)履行職責、接受監督。

六、設定監督箱、公布監督電話、在局入口網站上向社會公開行政執法相關內容,以多種方式接受社會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