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上海將執行醫考新規

近日,國家衛計委出台了一項醫師資格考試新規:從今年XX年起,在醫師資格考試中,對兒科和院前急救崗位從業人員開展加試相關專業內容的加分考試,以緩解院前急救、兒科崗位專業人員匱乏的現狀。

據了解,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為全國統考,一般9月份進行。今年9月起上海將執行新規,引入加分考試。所謂加分考試是指學生在參加的臨床執業醫師資格考試實踐技能考試後,可自願選擇加試院前急救或兒科的專業內容考試,加試成績可計入總成績。這意味著本來可能因為成績低無法通過全國統一考試的學生,今後可以通過加試達到分數線並獲得從業執照。

一組最近的統計顯示,我國兒科醫生在未來XX年僅能增加5000人,而缺口可能高達20萬人。兒科“人才荒”有著多重成因。首先,兒科用藥謹慎、用量少。其次,兒科檢查費時費力。此外,兒科疾病多變,需持續監測,兒科醫生的勞動、壓力均比成人科室大。

但是,不少市民對此提出質疑:這不是採用變向加分降低門檻來應對兒科和院前急救人才荒嗎?市民最擔心的是:將來幫孩子看病的會不會都是劣等醫生?

“因為孩子的表達能力很弱,所以從專業的的技術難度來講絲毫不比任何其他醫學亞專業要求低。”市衛計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本市的兒科醫生執業前有嚴格培訓,所以質量不會下降。

但是,也有業內人士指出, 其實無論小兒科還是院前急救醫師,要真正解決人員匱乏現狀還是要從待遇、工作環境、社會認可度等方面著手,正如不少網友所說的“加試不如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