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居住證制度

7月30日,備受關注的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公布,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指導全國各地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綱領性檔案,《意見》明確將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並將於年內出台國家層面的居住證管理辦法。

記者了解到,深圳早在XX年便在全市推廣了居住證制度,取代之前實施了24年的暫住證制度。目前,全市已發放居住證超過XX萬張,對外來人口融入深圳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6月底,《深圳經濟特區居住證條例(草案)》提請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有望年內正式頒布實施。

居住證發放量約占全省一半

XX年,隨著特區經濟的飛速發展,深圳流動人口規模突破千萬,給社會管理帶來極大壓力,當時以暫住證為主的流動人口管理模式已很難適應新形勢。XX年,市委、市政府決定實施居住證制度,XX年開始在鹽田區試點,XX年,深圳頒布“居住證暫行辦法”,居住證制度在全市推廣。

據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門有關人士介紹,相比暫住證,居住證弱化了戶籍意識,強化了居民觀念,是人口管理的一大進步,對於新興的“移民城市”深圳,其作用更加凸顯。

根據暫行辦法規定,居住證實行一證多用,其使用功能包括房屋租賃、勞保、計生、教育、公共運輸等。近年來,居住證的服務內容不斷擴大,逐步增加勞保、計生、教育、金融服務等多項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務內容,持證居民與戶籍居民在享受公共服務方面的差距越來越小。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對居住證的認識也越來越深,持證者人數劇增。據了解,深圳目前已辦理居住證超過XX萬張,約占全省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