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司內部稽核制度

總 則

第一條 本公司各部門及各下屬營業單位的稽核工作,由管理部隨時指定適當人員執行稽核工作。

第二條 本公司稽核業務範圍,定為賬務、業務、財務、總務、監驗五項,除另有規定外,悉以本辦法規定辦理。

第三條 稽核人員對於所審核的事項,應負責任,必要時,並應在有關賬冊簿據上籤章。

第四條 稽核人員,除依照規定審核各單位所送憑證賬表外,並應分赴各單位實地稽察,每年稽察次數視事實需要而定。

第五條 稽核人員前往稽核之前,應先準備及收集有關資料,擬訂計畫及進度表,事前並應將各單位已往審核及檢查報告詳予研究以作參考。

第六條 稽核人員於執行任務時,應先準備及收集有關資料,擬訂計畫及進度表,事前並應將各單位已往及檢查報告詳予研究以作參考。

第七條 稽核人員有保守職務上所稽得秘密的責任,除呈報外,不得泄漏或預先透露予檢查單位。

第八條 稽核事務如涉及其他部門時,應會同各該有關部門辦理,且應做會同報告。如遇有意見不一致時,須單獨提出,與書面報告,一併呈核。

第九條 稽核人員對本公司各單位執行稽核事務時,如有疑問,可隨時向有關單位詳盡查詢,並調閱賬冊、表格及有關檔案,必要時並得請其出具書面說明。

第十條 稽核人員執行工作時,除將稽核憑證(或公文)交由受稽核單位主管驗明外工作態度應力求親切,切忌傲凌或偏私。

第十一條 稽核人員於稽核事務完妥後,應據實繕寫檢查報告書呈核。

賬務稽核

第十二條 記賬憑證的審核或檢查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每一交易行為發生,是否按規定填制傳票,如有積壓或事後補制者,應查明其原因。

(二)會計科目、子目、細目有無誤用,摘要是否適當,有無遺漏、錯誤以及各項數字的計算是否正確。

(三)轉賬是否合理,借貸方數字是否相符。

(四)應加蓋的戮記編號等手續是否完備,有關人員的簽章是否齊全。

(五)傳票所附原始憑證是否合乎規定、齊全、確實及手續是否完備。

(六)傳票編號是否連貫,有無重編、缺號現象,裝訂是否完整。

(七)傳票的保存方法及放置地點是否妥善,是否已登錄日記簿或日計表。

(八)傳票的調閱及拆閱是否依照規定手續辦理。

第十三條 賬簿檢查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各種賬簿的記載,是否與傳票相符應覆核者,是否已覆核,每日應記的賬,是否當日記載完畢。

(二)現金收付日記賬收付總額,是否與庫存表當日收付金額相符。

(三)各科目明細分類賬各戶或子目之和或未銷訖各筆之和是否與總分類賬各該科目之餘額相等,是否按日或定期核對。相對科目之餘額是否相符,有無漏轉現象。

(四)各種賬簿記載錯誤的糾正劃線、結轉、地頁等手續,是否依照規定辦理,誤露的空白賬頁,有否劃“×”形紅線註銷,並由記賬員及主辦會計人員在“×”處蓋章證明。

(五)各種賬簿啟用、移交及編制明細賬目等,是否完備,並送該管稅捐稽徵機關登記。 (六)各種賬簿有無經核准後而自行改訂者。

(七)活頁賬頁的編號及保管,是否依照規定手續辦理,訂本式賬簿有無缺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