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管理制度

親愛的寶貝:

從這學期開始,你們已經是四年級的學生了。我們的班級也從四樓搬到了五樓。新的一學期,期待每一個孩子都以最大的熱情投入到班級的建設當中,把我們的班級建設成為一個團結、積極、民主的團隊。先將本期管理制度告之各位:

一、總述

本期班級管理制度,模仿民主議會制,由全體小公民共同參與管理國家。通過無記名投票選出議員及總理,由總理組建和管理內閣政府,由各部門部長組建和管理各部門。

選舉產生的議員有成為總理和部門部長的機會。

若小公民對政府或總理的工作不滿意,可以召開公民大會,對政府投不信任票,超過2/3,可彈劾總理,由新選出來的總理重組政府。

若小公民對部門工作不滿意,可投訴給總理,經查證屬實後,部長引咎辭職,原則上在本部門推選優秀人員擔任部長一職。部長有權利辭退部門內部工作不認真的職員。

總理和總統每周對各部門工作進行考核,表現優異的部門可得到津貼,作為期末綜合評定的重要參考。

二、部門設定

總理辦公廳:協助總理,協調各部門工作,組織培訓等

學 習 部 :書香工作室、早讀工作室、管理科代表

衛 生 部 :小管家中心(負責每日清潔公民個人衛生)

生 活 部 :養花工作室、牛奶中心、財務管理、眼操

交 通 部 :口令中心、交通中心(課間文明休息)

外 交 部 :文化工作室、記者站、網路中心(部落格)

司 法 部 :小法官中心(制定班規,處理投訴等)

文 體 部 :體育中心、文藝中心、社團建設

三、選舉流程

8月30、31日 了解競選制度,準備議員選舉演講(1分鐘以內)

9月1日午休  議員競選演說,小公民無記名投票,得票最多的前20名,成為議員。得票最多的前3名,成為總理候選人。

9月2日班會  總理競選演說,小公民無記名投票,得票最多的成為總理。

9月4日(周日)  總理在班級部落格上公示擬定的內閣成員名單。

9月5日第一節課  小公民就“內閣成員名單”進行表決,得票超過半數,即為通過。未超半數的部長人選,請總理及時調整,再次表決。最終產生8個部門的部長,內閣政府組建成功。

9月6日  各部門發布部門招聘要求及流程,小公民準備應聘相關職務

9月7、8日 各部門部長自行組織部門招聘,完善部門建設(每個部門的成員不超過8人,小公民不兼職)

9月9日班會  總理、各部門部長述職,向總統匯報工作。

四、溫馨提示

1、請小公民們認真準備競選演說,控制好時間,認真思考你的優勢是什麼,你可以給班級帶來什麼,如何說服別人信任你。

2、可查閱資料,認真閱讀相關競選演說的文章,借鑑並完善自己的競選演說。

3、期待小公民的爸爸媽媽們能夠支持孩子們的競選,和孩子一起出主意。

期待自信、樂觀、有責任感的你,參與到班級的建設中來,相信有了你的努力,我們的班級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