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品質管理制度

一、現場管理與5s活動

1、公司推行以“5s”運動為核心的現場目視管理,堅持“5s”就是品質的理念(參考附屬檔案)。

附屬檔案-6:5s活動內容

2、公司管理人員輪值負責公司“5s”檢查與考評,行政或品管部負責組織培訓,制定工作程式;並將各個時段5s運動開展效果編成報表。

3、每周星期六為部門清潔日,每年開工後第一個工作日為公司清潔日,逢清潔日需要對:各部門、各機台、各工位、辦公室及倉庫食堂宿舍,對所有物料成品、工具刀具、檔案檔案等進行全面的清理整頓,區分出需要和不需要的物品,並隔離、標識。不需要的應及時處理。

4、每天下班前,均需要對車間、倉庫(辦公室)進行整理清潔,將5s精神貫徹到日常工作中,堅持不懈,不斷改進,日清日高。

5、任何人因工作需要,在倉庫、車間、或其它區域施工作業,每次作業完畢,應立即將現場清理乾淨,並恢復到作業前狀態。

6、部門主管是該部門5s活動負責人,各部門的5s工作開展情況和效果,納入部門管理人員的考核、考評範圍。

二、製程品質管理

1、生產各部門根據工作特點選拔:文化素質高、技術全面、工作細心認真、熟悉產品的員工,擔任質檢工作,品管部負責組織培訓、管理。

2、品質部門負責人應會同生產部共同制訂《製程檢驗作業指導書》、《xxx作業指導書》,經總經理審核確認後,作為公司產品的執行品質標準。定期修訂並據以培訓品檢員。

附屬檔案-7: 產品檢驗作業標準書

3、品檢員工作中發現品質問題,按以下三步操作:

(3.1)反映:及時向部門主管(組長)或品質負責人反映問題,並告知相關工序操作員工並做好記錄

(3.2)隔離:將存在品質問題的產品(半成品)隔離開來

(3.3)標識:將品質問題內容、數量、涉及訂單等要素填寫標識卡,標識於產品醒目處,並做好記錄

4、生產流程所有部門、員工,對於品質問題,應堅持“三不原則”:

(4.1)不接收:前工序(部門)流到本工序,存在品質問題的產品不接收、不繼續操作。

(4.2)不製造:爭取產品在本工序操作(部門)不出現品質問題

(4.3)不傳遞:操作中發現本工序或前工序(部門)造成的品質問題,應隔離有問題的產品並向領導反映,保證問題產品不會流到下一工序(部門)

三項基本原則。

5、產品出現品質問題、客戶投訴,視後果嚴重程度,對相關操作人員、品檢、主管、進行處罰

(5.1)一般品質問題或客戶投訴,品管部負責。

(5.2)重大品質問題或客戶投訴,品管和生產部共同負責。

制定: 審核: 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