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站安全生產事故報告及處理制度

1、安全生產事故的報告、統計、調查和處理工作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尊重科學的原則。

2、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後,負傷者或者事故現場有關人員應當立即直接向電站領導報告,並採取相關應急措施和保護事故現場。

3、電站領導接到重傷、死亡、重大死亡事故報告後,應立即趕赴現場,同時向當地鄉(鎮)政府、縣安監部門和主管部門報告,研究採取進一步措施。

4、事故報告應當包括以下內容:

(1) 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單位;

(2) 事故的簡要經過、傷亡人數,直接經濟損失的初步估計;

(3) 事故發生原因的初步判斷;

(4) 事故發生後採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況;

(5) 事故報告單位。

5、電站發生死亡、重大死亡事故後,應當保護事故現場,並迅速採取必要措施搶救人員和財產,防止事故擴大。

6、一般事故(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傷,或者1000萬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水利安全事故),由電站組織施救,並立即報告主管水利行政部門,電站組織成立事故調查組,進行調查;其它死亡事故,由縣政府啟動應急救援預案開展施救工作,並成立事故調查組,進行調查。

7、事故調查組有權向發生事故的有關部門和人員了解有關情況和索取有關資料,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拒絕。

8、縣事故調查組提出的事故處理意見,由電站負責人負責落實;電站事故調查組提出的事故處理意見和防範措施經電站負責人同意後,由電站安全生產管理負責人負責處理。

9、因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玩忽職守或者發生事故隱患、危害情況而不採取有效措施以致造成安全生產事故的,或者事故發生後隱瞞不報、謊報、故意延遲不報、故意破壞事故現場,或者無正當理由,拒絕接受調查以及拒絕提供有關情況和資料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相應領導人或負責人和直接責任人員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0、在調查、處理傷亡事故中玩忽職守、徇私舞弊或者打擊報復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