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總結的概念

什麼是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是對前段社會實踐活動進行全面回顧、檢查、分析、評判,從理論認識的高度概括經驗教訓,以明確努力方向,指導今後工作的一種機關事務文體。它是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都廣泛使用的一種常用文體。

總結的寫作過程,既是對自身社會實踐活動的回顧過程,又是人們思想認識提高的過程。通過總結,人們可以把零散的、膚淺的感性認識上升為系統、深刻的理性認識,從而得出科學的結論,以便發揚成績,克服缺點,吸取經驗教訓,使今後的工作少走彎路,多出成果。它還可以作為先進經驗被上級推廣開來,為其他單位所汲取、借鑑,推動實際工作的順利開展。

工作總結的內容

總結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的主要內容:

1.基本情況

這是對自身情況和形勢背景的簡略介紹。自身情況包括單位名稱、工作性質、基本建制、人員數量、主要工作任務等;形勢背景包括國內外形勢、有關政策、指導思想等。

2.成績和做法

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績,採取了哪些方法、措施,收到了什麼效果等,這些是工作的主要內容,需要較多事實和數據。

3.經驗和教訓

通過對實踐過程進行認真的分析,找出經驗教訓,發現規律性的東西,使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

4.今後打算

下一步將怎樣發揚成績、糾正錯誤,準備取得什麼樣的新成就,不必像計畫那樣具體,但一般不能少了這些內容。

工作總結的特點

總結的經驗主要表現在自我性、客觀性、經驗性三個方面。

1.自我性

總結是對自身社會實踐進行回顧的產物,它以自身工作實踐為材料,採用的是第一人稱寫法,其中的成績、做法、經驗、教訓等,都有自指性的特徵。

2.回顧性

這一點總結與計畫正好相反。計畫是預想未來,對將要開展的工作進行安排。總結是回顧過去,對前一段的工作進行檢驗,但目的還是為了做好下一段的工作。所以總結和計畫這兩種文體的關係是十分密切的,一方面,計畫是總結的標準和依據,另一方面,總結又是制定下一步工作計畫的重要參考。

3.客觀性

總結是對前段社會實踐活動進行全面回顧、檢查的文種,這決定了總結有很強的客觀性特徵。它是以自身的實踐活動為依據的,所列舉的事例和數據都必須完全可靠,確鑿無誤,任何誇大、縮小、隨意杜撰、歪曲事實的做法都會使總結失去應有的價值。

4.經驗性

總結還必須從理論的高度概括經驗教訓。凡是正確的實踐活動,總會產生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的成果。作為精神成果的經驗教訓,從某種意義上說,比物質成果更寶貴,因為它對今後的社會實踐有著重要的指導作用。這一特性要求總結必須按照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惟一標準的原則,去正確地反映客觀事物的本來面目,找出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得出規律性認識,這樣才能達到總結的目的。

工作總結的分類

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可將總結分為許多不同的類型。

按範圍分,有班組總結、單位總結、行業總結、地區總結等。

按性質分,有工作總結、教學總結、學習總結、科研總結、思想總結、項目總結等。

按時間分,有月份總結、季度總結、半年總結、年度總結、一年以上的時期總結等。

按內容分,有全面總結、專題總結等。

區分以上總結的種類,目的在於明確重心、把握界限、為構思寫作提供方便。但上述分類不是絕對的,相互之間可以相容、交叉。如《××大學××年度工作總結》,按性質講是工作總結,按範圍講是單位總結,按時間講是年度總結,按內容講是全面總結。同時,大學的工作總結不可能不涉及教學和科研,那么它也包容了教學總結和科研總結的成份。這說明在總結的分類上,應靈活掌握,不必過於拘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