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總結的格式

工作總結格式規範

標題:

1、標題字號

一級標題:三號字

二級標題:小三

三級標題:四號

總結就三個標題就足夠使用了,最小號的標題不能小於小四號!全部標題都加粗!

2、用宋體書寫

3、正標題居中,副標題依總結內容而定,可頂格,也可居中(頂格寫不用前後空行)

正文:

1、小四號宋體

2、如果標題上下都有內容,則上下都回車一下(也就是都得空一行)

3、注意文中的措辭與稱呼

4、正文行距是一點五倍行距

5、所有正文都不加粗

6、正文包括:時間、地點、活動內容、主辦部門、參與人員、贊助單位、活動效果、活動後的收穫等

7、插入照片不可超過3張!每張照片寬度和高度均不可少於5、0cm,不可高於8、0cm

8、必須插入頁碼(居中)

字數規定:

1、對於小活動可以就“一頁紙”(也就是小總結,不局限於真的就一頁)總結;(總結內容要點見正文第六條)

2、對於大型活動,總結篇幅在3到5頁即可,不可過長

3、對於活動的金費預算和策劃等相關資料,可以做成附屬檔案。(附屬檔案字型得小於小四號字型,不得過長,以縮小字型的方法將其縮減為小於三頁即可,不過字型也不能過小,至少得清晰辨認。如果大型活動(如迎新晚會、普物競賽等等)附屬檔案過長,儘量縮減,最多不可超過六頁!不能縮減為篇幅規定範圍的附屬檔案就略去,揀選重要的附屬檔案貼上。)

工作總結寫法詳解

(一)總結的標題

總結的標題有種種形式,最常見的是由單位名稱、時間、主要內容、文種組成,如《××市財政局××年工作總結》、《××廠××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有的總結標題中不出現單位名稱,如《創先爭優活動總結》、《××年教學工作總結》。

有的總結標題只是內容的概括,並不標明“總結”字樣,但一看內容就知道是總結,如《一年來的談判及前途》等。

還有的總結採用雙標題。正標題點明文章的主旨或重心,副標題具體說明文章的內容和文種,如《構建農民進入市場的新機制——運城麥棉產區發展農村經濟的實踐與總結》、《加強醫德修養樹立醫療新風——南方醫院惠僑科精神文明建設的經驗》。

(二)總結的正文

和其他套用文體一樣,總結的正文也分為開頭、主體、結尾三部分,各部分均有其特定的內容。

1.開頭

總結的開頭主要用來概述基本情況。包括單位名稱、工作性質、主要任務、時代背景、指導思想,以及總結目的、主要內容提示等。作為開頭部分,要注意簡明扼要,文字不可過多。

2.主體

這是總結的主要部分,內容包括成績和做法、經驗和教訓、今後打算等方面。這部分篇幅大、內容多,要特別注意層次分明、條理清楚。

主體部分常見的結構形態有三種:

第一,縱式結構。就是按照事物或實踐活動的過程安排內容。寫作時,把總結所包括的時間劃分為幾個階段,按時間順序分別敘述每個階段的成績、做法、經驗、體會。這種寫法的好處是事物發展或社會活動的全過程清楚明白。

第二,橫式結構。按事實性質和規律的不同分門別類地依次展開內容,使各層之間呈現相互並列的態勢。這種寫法的優點是各層次的內容鮮明集中。

第三,縱橫式結構。安排內容時,即考慮到時間的先後順序,體現事物的發展過程,又注意內容的邏輯聯繫,從幾個方面總結出經驗教訓。這種寫法,多數是先採用縱式結構,寫事物發展的各個階段的情況或問題,然後用橫式結構總結經驗或教訓。

主體部分的外部形式,有貫通式、小標題式、序數式三種情況。

貫通式適用於篇幅短小、內容單純的總結。它像一篇短文,全文之中不用外部標誌來顯示層次。

小標題式將主體部分分為若干層次,每層加一個概括核心內容的小標題,重心突出,條理清楚。

序數式也將主體分為若干層次,各層用“一、二、三……”的序號排列,層次一目了然。

3.結尾

結尾是正文的收束,應在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提出今後的方向、任務和措施,表明決心、展望前景。這段內容要與開頭相照應,篇幅不應過長。有些總結在主體部分已將這些內容表達過了,就不必再寫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