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總結的意義

又是一年歲尾,也到了各單位忙著年終總結的時候。有總結才會有進步,才會有提高,總結也是不斷提高思想素質和業務技能的一項工作,年終總結還是指導、推動各項工作的一個步驟,更好地促進下一年工作的開展。

一、年終總結是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徑

年終工作總結中,全面、深入地回顧一年來本單位和個人所取得的成績,總結工作中的寶貴經驗,培養、鍛鍊自己的思維方法、分析能力、辯證觀點、鼓舞幹勁。年終總結還對年初工作規劃沒有得到落實或落實不到位的原因及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分析出現問題的原因,從而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進一步做好來年的各項工作都是很重要的。如果說我們在實踐中增長才幹,那么年終工作總結也是增長才幹的一種好方法。所以,年終工作總結的過程也是我們自我提高的過程,更是我們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徑。

二、年終總結是尋找工作規律的重要手段

任何一種事物、一項工作,都存在內在聯繫、外部制約,都有它自身的發展、運動規律。遵循這些客觀規律辦事就能順利達到預期的目的,否則就會受到違背規律的懲罰而招致失敗。而要找尋、發現客觀規律的途徑就需要總結。工作總結不僅僅是總結成績,更重要的是為了研究經驗,發現做好工作的規律,也可以找出工作失誤的教訓。這些經驗教訓是非常寶貴的,對本單位的工作有很好的借鑑與指導作用,在今後工作中可以改進提高,趨利避害,避免失誤。

三、年終總結是推動工作前進的重要環節

現在做任何一項工作,不管是個人也好,團隊也好乾工作都需要一種奉獻精神和團結協作精神,要從細處著手,認真思考,反覆操作、辛勤勞動才能完成。每一次具體實踐,都有成績與失誤、經驗與教訓,及時總結就會及時取得經驗教訓,提高認識和工作技能。不斷實踐,不斷總結,不斷反思,那么人們對客觀事物的認識也就越來越深刻,知識越來越廣,智慧越來越高,所進行的事業通過總結才會不斷發展、前進。

四、年終總結是指導下一年工作的基礎

年終進行總結,是一項常規性的工作,是對全年工作的全面回顧、檢查、分析、評判,並從中找出成績與缺點、成功與失敗、經驗與教訓,實事求是地作出正確評價,使大家認識統一。以此來給大家一個明確的努力方向,以便在來年的工作中更好地發揚優點,克服缺點,避免各種工作失誤,避免重蹈覆轍,為下一年的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通過年終總結,我們可以把零散的、膚淺的感性認識上升為系統、深刻的理性認識,從而得出科學的結論,以便發揚成績,克服缺點,吸取經驗教訓,使今後的工作少走彎路,多出成果,這有利於指導把下一年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