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寒假社區服務實踐總結報告3000字

大學其實就是一個小社會,步入大學就等於步入半個社會。我們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風吹雨打的花朵,通過社會實踐的磨練,我們深深地認識到社會實踐是一筆財富。社會是一所更能鍛鍊人的綜合性大學,只有正確的引導我們深入社會,了解社會,服務於社會,投身到社會實踐中去,才能使我們發現自身的不足,為今後走出校門,踏進社會創造良好的條件;才能使我們學有所用,在實踐中成才,在服務中成長,並有效的為社會服務,體現大學生的自身價值。

這個假期除了打一些零工,我還選擇走進社區,去體味作為政府最基層的工作者的日常工作。我去的是我家所在的光華社區。(光華社區是一個舊城區,位於葵英街道東南端,居民區跨躍解放路東西兩側。解放路以東盛旺巷和解放路以西光風街與桃源街道相鄰。解放路以西保衛巷與葵英街道清泉社區和青雲社區相鄰。解放路以東北止青雲映山。)走進光華社區,社區領導很熱情的接待了我這樣一位不速之客,在說明了我的來歷,社區領導表示了歡迎,初來乍到的我也只能是輔助社區里工作人員打理一些日常工作,我欣然接受了這樣一份新的挑戰。

xx在八榮八恥中明確提出:以辛勤勞動為榮,以服務人民為榮。勞動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我們作為21世紀大學生,有著較高的文化素質,應當積極的參與其中,這也算是我要走進社區的另一個目的。

社區的工作也是朝九晚五,他們的工作非常的瑣碎。在社區中更多的是接觸轄區的居民,其中也少不了去調解一些轄區居民家庭中的事情。雖然聽工作人員講起其中發生的一些趣聞,但是在話語中間還是感受到了他們工作中的不易。之前在電視中看到一些普通老百姓的故事,在我看來很多事情發生的那么的可笑,本來就是可以大而化小,小而化了的事情。可是在與社區的工作人員一起接觸下來,才明白這就是百姓的生活,這就是生活的五味雜全。

社區的工作人員剛剛結束了第六次人口普查,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項工作,而且任務量也非常的大,聽工作人員說她們每天都要下到轄區的每家每戶確保信息的準確,而且常常是一戶居民家要走上好幾次,電話都不知道要打多少遍。這就是社區工作者的工作,雖然朝九晚五,但是她們也會加班,而且有時加班就是到晚上11點。當然我並沒有體驗到那樣的辛苦,但我也有幸加入到了社區對外來人口的普查工作中,和社區的工作人員一起走到每家每戶。和居民打交道,溝通是最重要的工具,也算是語言的一種魅力吧。社區的工作是相互的,居民的那份理解,是建立在社區工作者全心全意的付出下。在跟隨社區工作人員的走訪中,讓我很深深的體會到她們真心付出的一種收穫,而且我也覺得很神奇,這轄區的每一戶住戶她們都認識,每碰到一個都會很熱情的打聲招呼,而且居民們還會提供一些信息,比如說誰家新來了個保姆是外來人口還沒有登記過之類的。這樣熟悉親切的話語真是工作後的欣慰。這是我在社區體驗生活的一部分,其餘的是幫社區的工作人員組織一些青教活動,這都是和孩子在一起,當然少不了的就是孩子們天真的笑聲了。社區的青教專乾每年的寒暑假都會組織假期的學生們進行一些活動和一些專題講座。

我呢這次是有幸參與了其中的一些活動,用我的視角去記錄了我的假期生活和那些國小生國中生的部分假期生活,我覺得是非常的有意思。假期中和轄區的其他學校其他班級的同學在一起參加活動,是一種嘗試卻也讓他們結實了很多新的朋友,這是雙贏的過程。比如在社區活動室觀看科教片《海洋生態》,讓孩子們了解不同的海洋環境產生的完全不同的海洋生態,造就出的不同屬性的海洋生物。本片帶給孩子們探索深海、湖泊、沼澤與海灣這四種截然不同的環境及生態,因為那裡擁有許多海底生物,是它們最好的覓食地,科學家推斷出污染對氣候變化的影響。世界上最神秘的沼澤可以說是鱷魚的天下,它雖然看似慵懶,但暴發力卻十分驚人。此外,海洋生態複雜的海灣,近年來遭到了人類的污染,生態保護需要全人類共同去創造,把地球與海洋的生態環境得以保護,雖然我們不能改變什麼,我們要以實際行動來宣傳海洋生態環境。又如組織孩子們清掃轄區的衛生,清理小廣告,不單單讓孩子們體會到自己身為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應該做的事情也受到了很多轄區居民的好評。還有在元宵節前夕社區組織的“光華社區娃娃猜燈謎,快樂鬧元宵”,做遊戲、猜燈謎,社區人員準備了元宵,孩子們自己來煮元宵吃,每個孩子都玩兒在其中,樂在其中,當然作為組織中的一員,很完滿的完成這樣的一個活動,我也是體味在其中。

在我要結束我的社區服務的體驗時,也臨近雷鋒紀念日的到來,借著志願者服務活動的進一步開展,正好是利用了我的專長,為轄區生活貧困的家庭的孩子進行了一次英語課堂。雖然做了一些準備,但是這些機靈的小傢伙們還是讓我有點兒措手不及,缺乏經驗,不過這些國小生們還是挺配合我的。為我的社區體驗畫上了一個圓滿的符號。

通過這次的社會實踐,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一個人在工作崗位上的那份熱情。正因為如此,我才漸漸地懂得,要創造自己的事業,就必須付出加倍的努力,憑著一個人對工作的執著、堅定的信念會指引著他走向完美事業的道路。在這段時間裡,我通過自己的一份付出,體會到了作為社區工作者的不易,我也發現自己是幸福的,還不用去考慮工作的難處和辛苦,還處在學生階段的自己,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

人是在不斷前進中成長起來的,雖然會有很多坎坷,但總是會有辦法解決的。我也相信,在自己一次一次對未接觸領域的嘗試中,會讓我更充實,讓我更自信,我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