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部成果獎教師座談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專家、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首先感謝學校、市、區教育局。獲獎得到學校和教育部門多方支持:此成果在申報時得到了區科培科研部主任李xx主任、市教委黃xx博士的指導和協助,還得到科培中心李xx主任、熊xx主任和xx國小的領導以及各位老師的大力支持和幫助,特別是郭xx校長帶來的先進教育理念並親自參與實施,使該課題能夠開花結果!此外,還得到檢驗單位xx國小、xx小、xx小的支持幫助。才讓我有機會獲獎,也感謝科培中心給我機會讓我與大家分享,這對我也是學習與鍛鍊!我從以下幾方面與大家分享:

一、 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決心鑽研“全國性難題”

作文對於不少學生是個頭疼的問題,剛師範畢業時,一位老校長對我說:“作文教學是全國性的難題,很多學生怕寫作文,也不知該怎么寫作文,而且老師也不懂得怎么教,希望你在作文教學上去鑽研和努力,看看能否有突破性的發展!”我把這話聽進心裡了,從教以來一直在這方面下功夫,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選擇做這個課題研究。從教二十多年,一直堅持讓學生寫日記,始終堅持真正地還給學生一片屬於自己的習作天空!結果也真正落實了新課標“怎么想就怎么說,怎么說就怎么寫”的重要指導思想。

二、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讓學生從“怕作文”到“愛作文”

要打破學生“無話可說”的障礙,就要給他們一個合適的平台。“很多人都以為學生的生活枯燥簡單,我也是從學生過來的,所以我明白其實學生不是無話可說,只是無處表達,他們需要一個平台來傾訴自己的心聲。因此,我鼓勵學生寫日記,辦班報,把自己的所感所想都表達出來,這樣也方便了師生之間的交流。”二十多年來一直抱著用心堅持的態度,引導孩子讀寫結合,寫日記,甚至建議孩子建立個人優秀習作集,寫自己的書。

在打開思路方面,我也有自己的心得。“有些老師不太懂得如何幫助孩子打開思路,我建議老師不要給孩子設定太多的條條框框,而是應該幫助孩子以生活為源泉,抓住契機,創造寫作情境,創設寫作話題,習作課上打開思路後即讓孩子進入狀態,當堂習作,要尊重孩子的個性,鼓勵孩子習作有自己的思想,用靈動的語言表達真情實感。)作文不是‘高大上’的東西,只需寫出自己想表達的東西即可,例如:可以記錄一次為同學準備的生日會,也可以回家問問父母自己名字的由來並寫成文章,讓學生有話可說,多鼓勵肯定,所以我班上的學生很快都會愛上作文。”

在為這個課題付出的同時,我們也得到了寶貴的收穫。“透過此次的課題研究,我尋找到了‘促進學生自主習作’的各種方法,突破了教材的局限性,讓‘作文’、‘做人’和‘生活’連線起來,實現了‘立言——立人’。學生們也從‘怕作文’到‘不怕作文’,再到‘(愛)作文’的階段了。

把多年來的心得總結出四句話:用需要來喚醒、用恆心來支持、用靈感來發展、用成就來激發。“教育要有自己的聲音,學校要有自己的堅守,教師要有自己的堅持!要主動去思考和探索,尋求更能夠促進學生健康快樂與和諧發展的、規律性的、合理性的東西。這樣,我們的教育才有希望,我們的學校才可能對得住在學校經過的每一個鮮活的生命。”

三、 金誠所至,金石為開——“貴人”自會來幫你

XX年申報蘇教版國家級作文課題,得到省教育學院一位教授的鼓勵、指導與幫助,才讓我勇氣申報,而且還教我如何填寫申報書。促使課題申報成功!國小老師申報課題,當時課題研究是新事物,在普通老師中是會引起非議的!但我得到了當時拱北國小嚴xx校長的支持!讓我有了後盾。當時的朱少兒校長也鼓勵我:只要能夠做出一點亮點就是成功的!後來換成諶xx校長,對課題工作也是給予充足的空間,並且很重視,這就能夠放開手腳去做事,有創新的空間。

XX年課題成為全國重點立項課題,得到了當時蘇教版課題部徐xx主任的有力支持與鼓勵!至此一直都心懷感恩。當時還獎勵我們兩千的課題經費,還送了一張去西安全免費聽課的票,後給了學校安排別的老師去了。徐xx主任還安排高xx老師在理論上幫助我。同年,該課題獲得xx市科技局立項。又獲三萬的課題經費。!XX年曾擔任蘇教版鳳凰語文網課題研究的版主,又得到鳳凰語文網站站長沈xx等的幫助指導鼓勵,我們的優秀集體專輯,個人專輯都獲全國獎,暑假時作為網友代表等去黃山參加培訓,事實上,蘇教版確實在我們的專業成長上給予了無私的幫助與扶持。就連十年後,當申報成果時我找到《七彩語文》的主編,他都破格給予我們支持,綠色通道把我們的成果刊登。非常令人感動的!